五险一金有啥用?看病养老生娃买房都离不开它!

五险一金,就是通常意义上的“社保”,“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既然是保险,本质上就是一样的。平时交钱放到一个公共账户里,等到生病了、退休了,失业了,或者生孩子了,再从公众账户里给你拿一笔钱,所以参加社保你得交钱。

那五险一金各要交多少钱呢?我列了一下:

养老保险:个人缴纳8%,公司缴纳14%;

医疗保险:个人缴纳2%,公司缴纳8%;

失业保险:个人0.5,%公司1.5%

生育保险:个人不缴纳,公司缴纳0.8%

工伤保险:个人不缴纳,公司缴纳0.5%

住房公积金,个人和公司的缴纳比例是1:1,也就是你交一块钱,公司也要给你交一块钱,这些钱都会进入到你个人的公积金账户里。

按照规定,住房公积金最少要交员工上一年平均月工资的5%,最多交12%。

社保缴费的数据会根据地区和行业的不同有所差别,比如高危的煤炭行业,工伤保险的缴费比例会高一些。

假设工资是5000块,住房公积金交最少的5%,那么一个月你个人要交的五险一金是5000×(8%+2%+0.5%+5%)+3=778元,再加上交税,说好的月薪五千,到手也就4000左右,所以找工作一定要问好是税前还是税后啊!

不过你老板比你更心疼,因为算上社保,他每个月要为你支付6490元,想想都心疼。

交了那么多钱,五险一金有什么用呢?

养老保险,累计交满15年,退休之后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

在我们交的养老金保费里,你自己交的8%会全部存入到你的个人养老金账户里,退休的时候会按月发给你,叫做“个人养老金”,现在存多少以后还给你多少,考虑到通货膨胀,估计到时候贬值的也挺厉害。

公司交的14%,会进入到社保统筹基金里,咱们的“基础养老金”就来自这里,基础养老金的计算就比较复杂了,它会参考你的社保缴纳基数、当地的平均工资、你的缴费年限等等,具体的公式就不列了。

给大家举个例子,假设你的工资是5000块钱,当地的平均工资也是5000,那么你缴费30年,退休之后大概可以拿到2536元,所以养老金大概可以保障你的基础生活,如果想要有更高的生活水平,还是需要自己理财存钱。

医疗保险,这个是我觉得最实用的。个人每个月缴纳的2%,会全部进入到咱们的医保账户里,看病和买药的时候就可以当钱来用,公司交的那部分会进入到医保统筹基金,咱们住院、做手术时,国家报销的钱就出自这里。

目前,医保报销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广州这边的普通门诊大概可以报销60%左右,北京那边需要每年累计消费,达到1800元以上的部分才可以报销。住院和大病报销需要根据医院的等级,超过报销金额的部分可以报销80%到90%,当然只能报销医保规定的药物和项目。

医疗保险男员工累计交满25年,女员工交满20年,可以享受终身医保。

生育保险,累计交满一年,并且女员工怀孕的时候还在缴费,就可以报销,报销分为两个部分——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

生育医疗费的报销包括生育期间的检查费、手术费、住院费还有药费,流产了还有营养费(当然,这个最好不要发生)。

有些地方是不管你花多少,直接给一个固定的数额,比如北京市是顺产报销3300元,剖腹产报销4400元;也有的地方是按照花费的比例报销,一般来说在公立医院生孩子,报销的钱基本都有好几千。

生育津贴其实就是你生育期间的工资,因为公司交了生育保险,所以这笔钱会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按照规定,基础产假是98天,如果是剖腹产,产假再加15天,生育多胞胎的,多生一个也是再加15天。生育津贴发的就是你在产假里的工资,计算公式等于本人所在单位平均工资÷30×产假天数,一般也有一两万。

工伤保险,患上了职业病,在工作过程中发生了伤害,甚至你在上下班途中发生了车祸,都可以算是工伤,报销标准会根据受伤程度不同,进行赔偿。

失业保险,这个比较鸡肋,建议大家失业之后尽快找工作!

住房公积金的用处也是比较多的,可以提现买房,可以用更低的利息申请住房贷款,可以支付房租,换工作城市了还可以销户提现。

除了这些基础作用,在很多城市,想买房买车,孩子上学、贷款,都需要社保缴纳记录,可谓是咱们的第二张身份证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五险一金有啥用?看病养老生娃买房都离不开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