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2017年P2P两大关键词 低调稳健是2018主流趋势

2017年转眼就要过去,年初写的2017年P2P发展研判仿佛就是昨日的事情。中国人讲究年底做个总结,笔者也趁着这当口对P2P行业今年的发展做个总结并顺便展望一下明年的形势,权当是诸子说互金系列P2P篇的收尾。

  2017年,P2P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有两个:监管整改,上市。其他的都是在这两个面前就都是浮云了。

  关键词一:监管整改

  监管整改从2016年3月正式开始拉开大幕,本应在今年8月做一个收尾,但是伴随着10月份国内重要大会的召开,事实上2017年的监管整改工作被划分成了三段。

  阶段一1月至7月:因为按计划到8月份整改工作就要结束,所以上半年监管部门还是积极投身其中,各平台也是战战兢兢的整改,该找银行做存管的做存管,该申请ICP的申请ICP,该转型的转型。然而,得承认监管部门最初对于这项工作过于乐观,直到7月份真正完成整改,能达到监管要求、符合信息披露要求、符合备案条件的平台凤(基)毛(本)麟(没)角(有),于是不得不将监管验收推迟一年。

  阶段二8月至11月中旬:受重要大会影响,事实上国内所有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协会从8月份开始所有的工作都在为重要大会做准备或者让路,这不可避免的导致P2P监管的放松和中断,而在这期间(从会议准备,到会议召开,再到会议精神的传达和学习),各平台只要不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就能继续闷声发展。

  阶段三11月中旬至年底(延伸至2018年):随着重要大会的结束和监管部门完成了大会精神的学习,监管工作逐渐回到正轨之中,笔者本来预计监管重新上路会在年后,但无奈现金贷这个时候跳了出来,监管便提前开始动手,结果大家就都看见了。

  2018年,监管会继续加强力度,毕竟又给了一年的时间,要是再不认真做整改,监管部门肯定是会动刀子的;但是也得承认,很多非合规、存量巨大的平台(尤其是线下发家的百亿级的那几家)想要一步合规是不可能的,而且若因为强制合规而导致群体性事件(百万级的投资者,中老年投资人居多),监管部门也无法承担,最终的结果更可能是——明面上符合监管要求,实际上多给几年的消化期,前提是不能出事。

  关键词二:上市

  2017年尤其是重要大会之后,P2P及相关企业陆续上市,信而富、趣店、和信贷、拍拍贷、融360,还有乐信等等再后面排队。

  为什么都赶在今年年底上市呢?几个原因

  1、平台投资方开始要回报了。这些企业都是获得过多轮融资的,拍拍贷2012年就获得了A轮融资,到目前已经5年了,而PE的持有期平均在5-8年左右(国内更短),已经到了第一轮的风投要回报的时候了。

  2、趁着监管放松的期间赶紧上市。很多平台都是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递交的IPO申请,真正上市的时间比较集中在重要大会召开期间或(10月24日闭幕)之后,如趣店10月22日,拍拍贷11月10日……,虽然上市的具体时间跟交易所有重要关系,但得承认,在监管高峰期,或者拖到明年(监管将重启,且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上市并非最佳选择,至少对于维持股价是非常不利的,比如网络小贷牌照停止审批的通知一发各大平台股价即大幅下跌。

  因此,在合适的时间上市,实现利益的落袋为安,就是大家共同的选择。

  2018年,P2P又将面临怎样的形势?

  在国家对金融风险尤其是大资管行业的金融风险进行总体管控的背景下,作为类资管行业的一个小分支的P2P,在2018乃至之后的2、3年,都将是低调稳健发展的态势。

  监管合规是2018年的首要任务,将延续今年监管未尽的事项,而且监管强度将加大,从对行业整体的监管进入到穿透式、细分监管之中,在明确P2P监管整改细则的基础上,将对现金贷、金交所等周边业态进行整改,而P2P本身则仍是围绕去资金池、银行存管、信息披露、控制新增非合规业务量同时消化存量等方面进行,推动合规一家备案一家。

  2018年上市仍将继续,毕竟还有十几二十已递交IPO申请正在排队。但是出于对P2P本身的怀疑,以及对中国监管环境的不确定,相信纽交所、纳斯达克等交易所对于来自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更加谨慎。

  转型综合财富管理加速。前文说过,完全合规背景下P2P几乎没有盈利空间,若是不能上市融资则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基于现有客户加速转型综合财富管理,丰富私募基金、公募基金销售、海外资产配置等业务内容,并与P2P形成一定隔离,是可选途径。如最近某线下百亿级P2P平台即获得了香港证监会1号、4号和9号牌照。

  行业洗牌加剧。在监管的强压下,面对盈利的困难,行业洗牌将加剧,平台数量将大幅下降。一方面,国资背景的中小P2P平台或将纷纷退出,此前通辽市国资委要求下属企业退出互金行业即是例证;另一方面,部分缺乏融资能力的中小民营P2P也将陆续停业或寻找接盘侠,这个在业内已不是少数。

  此外

  平台跑路?仍将继续……

  与羊毛党和诈骗党的战争?仍将继续……

  合规表面下的非合规业务?仍将继续……

  说在最后:即使压力巨大,但作为普惠金融的一环,以及丰富居民增收手段的途径,P2P仍将在重压下持续发展,直到下一个春天的来临。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总结2017年P2P两大关键词 低调稳健是2018主流趋势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