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P2P投资人群构成 怎样的分布最合理?

对于一个想长期稳定发展的P2P平台而言,其面对的投资人群必然是日渐丰富的,包括那些已经发展至一定规模的知名大平台,都还在不断调整其面对的投资人群,因为所有平台都明白,一成不变的,过于集中的投资人群,对于平台的未来发展是很不利的。下面天地之间就来跟大家聊一聊,目前常见的P2P网贷投资人群的构成有哪些,不同的投资人群有哪些不同的特性,以及对于平台而言,怎样的投资人群分布才是最合理的。

一、新手与老手

在P2P行业中,新人几乎是源源不断地入场的,谁在争夺新人方面能占得先机,谁就会拥有更高的人气,更好的数据,更大的规模。但是新手投资的时间长了之后,都会逐渐转变成老手,对于平台的背景、收益和投资周期等要求开始慢慢发生变化,其中大部分人都会去尝试投资更多的平台,这就形成了一定的流失效果。所以无论平台运营的时间有多长,发展的规模有多大,都不可能停止宣传,一旦新人的入场率下降,平台整体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很多新平台都喜欢利用超高的活动奖励和夸大的宣传来吸引一些涉世不深的新手入场,但是新手过于集中的平台,在遇到负面爆料、行情滑落和平台一系列的处理不当时,很容易形成恐慌性挤兑,导致平台面临危机。而大多数老手则不吃这一套,业务透明,运营稳定,口碑良好,经受过风险和考验的平台,才更有可能成为他们的落叶归根之选。

二、稳健投资者与追高投机者

投机者永远都把收益放在第一位,在收益能满足自己的前提下,对于平台各方面的瑕疵和漏洞都能选择勉强接受。投机者中大部分都是对于P2P风险没有足够认识和体验的人,所以很多人投机失败后,都会自然转化成稳健投资者,寻求收益更低但是安全性更高的平台。

除了一些专门针对投机人群宣传的问题平台之外,大部分平台起初都是想控制好成本,获取更多稳健投资人的。但由于自身一些运营能力和硬实力等问题,导致不得不暂时依靠高收益吸引投机人群过渡,很容易造成局势失控,导致最后被绑架,直至彻底崩溃。

稳健投资者对于平台收益不会像投机者那样夸张,但是对于平台其他方面的要求则会高很多,不是说你收益低也不愁没人投。同时稳健投资者更容易接受长标,愿意在一个平台进行长期投资,这是大部分投机者都做不到的一点。

有时候平台对于冲着活动而来的投资人是稳健的偏多还是投机的偏多,根本无法把控,特别是对于一些来撸一发就走的专业羊毛党,平台即使知道会被撸的很疼,但依然不愿意放弃任何能获取到稳健投资者的机会。

三、线上投资人与线下投资人

一个平台线上的投资人多还是线下的投资人多,完全取决于平台的运营模式。有的是先在线下借贷市场摸爬滚打了好几年,才开始来网上开平台,他们更受本地投资人的青睐,线下的资产端也一般比较成熟;有的则是在线上做到一定规模后,才开始和线下的一些机构开展合作,发的标以债权类居多,线上的口碑和知名度为他们拓展线下的市场也带来了不错的效果。

线上投资人多的平台,一定是有着过硬的技术以及过深的互联网经验的,设计精良,程序稳定,规则合理,配套齐全,几乎用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充值投标计息回款提现等全部流程,简单又方便。

而线下投资人多的平台,在线上的各方面都比较不尽如人意,就算借贷经验再丰富实力背景再好,线上的人气和口碑甚至还不如一些新开的屌丝平台,在很多第三方几乎完全没排名,甚至直接未被收录。

线上投资人和线下投资人的优缺点也非常明显,线上投资人范围广规模大,平台比较容易把宣传打出去,但是对于收益和舆情比较重视,喜欢到处比较,不稳定;而线下投资人则相对稳定,只要保证按时兑付,基本不会出现主动的挤兑现象,但是对于P2P这种行业的接纳度不怎么高,转化难度大。

但是线上的投资人和线下的投资人却几乎不会相互影响,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线下已经接近崩盘的平台,在线上各种火爆一标难求;一些线上负面不断口碑不佳的平台,在线下红红火火,交易量远超线上的知名平台。

在缩减门店数量与加强电推后,线下获客占比将会持续缩小,偏重线下的平台要学习借鉴其他平台,及时调整获客渠道。

四、圈内投资人与圈外投资人

圈内投资人指的是对于P2P行业研究的比较透彻,关注的也比较多的人群,喜欢混迹各种P2P第三方和P2P网贷群,知道P2P平台的原理,也了解各个平台之间的区别。这类人群对于选择平台的标准比较明确,合胃口的平台不用多宣传他们也会主动找上门,不合胃口的平台怎么打广告他们都会无动于衷。

圈外投资人指的是本身对于P2P行业并不太了解的人群,但是却因为一个广告,一次朋友的推荐,或是一篇新闻,就跑来跟风投资了。圈外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方面的标准比较幼稚,网站好看一点,提现快一点,背景吹嘘的好一点,就能轻松征服他们,对于实际业务的要求没那么高。同时圈外投资人的信息差也比较严重,有时候选择的平台性价比其实并不高,但依然不会轻易换平台。

有些类型平台只要开起来了,就会直接受到圈内投资人的认可,轻松获取大把人气;而有些类型的平台虽然在第三方和网贷群不怎么受待见,但是通过良好的推广和宣传,也能征服不少圈外投资人。

总结:

在天地之间眼中,一个发展“健康”的平台,应该是新老结合,稳健投资者为主,线上与线下平衡,圈内与圈外投资人都认可的。平台在上线初期,投资人结构有些集中和重复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经过长时间的运营,平台的投资人群依然单一,那么就需要重新考虑下该平台是否值得长期投资了。

作者:天地之间 微信公众号:天天p2p说(ttp2ps)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聊一聊P2P投资人群构成 怎样的分布最合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