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P2P理财收益变少了?小心网贷收费陷阱

很多刚接触P2P理财,并在P2P网贷平台上小试身手的朋友们会遇到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我投的明明是这么多的年化收益,最终到手的理财收益却少了这么多!难道我投了个假标?”。

其实除了每个平台因还款方式的不同造成年化收益率有差别外,最大的一个原因是你没留意到他们的另一项收费——平台服务费。

一、P2P网贷平台应收多少服务费算合理

关于P2P网贷平台应收投资者多少服务费才算合理,到现在仍没有明确的定论。美国网贷鼻祖Prosper的做法是从出借人处按年总出借款的1%收取服务费。LendingClub则是统一收取投资人投资总额的1%,在投资人收回本息时一次性扣除。

在我国大部分P2P网贷平台也有明确说明,向投资人收取会员服务费,或管理费,收取的比例因平台而异,有多有少,最高为投资人当期收益的10%做为平台服务费。可以看出,目前网贷平台收取投资人的平台服务费最多是在10%这个区间。

据有关数据显示,对于P2P网贷平台的收费,投资人是否满意的问题,超过50.94%的投资人认为收费满意程度一般。在“平台收费占P2P理财收益比例的多少算合理”的问题中,72.9%的投资人认为这一比例应设置在3%以下。

二、乱象丛生的平台服务费

然而,因没有明法规定的原因,目前整个P2P网贷平台的服务费收取情况是乱象丛生的。比如被曝出的广东网贷平台X贷网(为免被喷为黑子故用X代称)向投资者收取高额中介服务费,收费3.6%到7.2%不等。

据X贷网官网中出借人中介服务费公示显示,其纸质合同借款利率均为年化利率24%,其中6月标的扣除出借人6%或7.2%的收益作为服务费,出借人获得的实际收益为18%或16.2%,其中扣除6%收益的为阳光理财。而标的期限在12个月、24个月、36个月与60个月的标的,分别收取5.4%、4.8%、4.2%与3.6%的服务费。

而这3.6%到7.2%不等的中介服务费,是在用户所投资项目中直接扣除,“表面上看是把出借人的回报率提高了,但实际上这些钱最终是进了平台的口袋。”不仅如此,X贷网采取的还是双向收取服务费模式,不仅向投资人收取高达7.2%的服务费用,对于借款人也不例外。

三、较为合规的网贷平台收费情况

我们再来看看较为合规的P2P网贷平台,他们的服务费收取情况:

1、红岭创投,每次收取5元的提现费。

2、人人贷,提现费用为1万以上每笔2元。

3、PPmoney,普通提现费用为每笔3元,快速提现则要收取提现金额的0.1%,最低3元。

4、微贷网,回款资金每月前三笔提现免费,超过三笔后每笔手续费2元。另外,对于投资人收益部分,微贷网收取利息的6%作为资金管理费。

5、宜人贷,虽然无提现费,不过在提现时会按投资人当期收益的10%做为平台服务费。

综上所述,宝哥认为无论是提现费,还是信息费等所代表的服务费,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按照交易金额计算,另一种是按照交易次数计算,“仅就提现费而言,投资人不会只投资一次就把所有金额提现,也可能继续投资下一个标的,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应该把提现费算到利率里面。”而有部分平台对投资人收取的服务费用是不合理的。

虽然P2P理财网贷平台向借款人收取平台服务费的做法比较普遍,算是整个行业“潜规则”。但是,对于一些给的标息一样,却多收了服务费的平台,凭什么投资者要多给这些钱呢?

小结:

投资者朋友们在投资P2P平台前,除了预期收益外,要明确计算名目繁多的手续费,包括提现费、利息管理费等费用,所以,看清平台的收费规则,算清实际到手的收益率后,再决定是否投资,不要中了网贷收费陷阱。

作者:宝哥;个人微信公众号:网贷健力宝(WDjianlibao)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为什么我的P2P理财收益变少了?小心网贷收费陷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