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收益20% 如何挑选小而美的平台?

众所周知,P2P也属于金融产品,同样离不开“高风险高收收益,低风险低收益”的金融属性,但受制于平台的发展阶段不同,策略不同,平台的风险与收益并不完全成正比,可能在同等风险下,某个平台的收益更好,就是我们所常说的高性价比平台。

很多老司机为什么能做到比一般人更高的收益率,就是因为在安全边际前提下,配置了部分高性价比平台,尤其是高收益的小而美,从而拉升了整体收益率!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聊聊这个高性价比平台中特殊的存在,小而美平台:小,自然是平台的体量小,知名度一般;美,自然就是收益美丽啦~~

下面就谈谈小而美平台的一些典型特征:

01

小而专一

平台体量体现在两个方面:待收金额和历史成交金额。

待收金额指平台当前贷款余额,指投资人在平台投资还未收回来的本金,简称待收。

历史成交量指平台成立以来累计发放的贷款本金。

一般以待收作为平台体量的参考标准。待收小也即体量小的平台一般业务较为单一,专注于某一个领域,例如车贷、个人信用贷、黄金供应链或三农等,这些平台一般深耕于该领域多年,资产端成熟,对业务模式和风控把握较好,业务上下游整合得比较到位。

体量小的平台推出的福利一般比较多,许多老司机应该深有体会。例如某所长刚成立的前几年,福利非常丰厚,随着平台逐渐壮大,福利逐渐减少,甚至鸡肋和流氓。而那些小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活动一般很给力,直接投资券或返现。

02

让人放心

这是比较笼统的说法。

大家谈到宜人贷时会想到美股上市,谈到开鑫金服时会想到国家开发银行。这种强背景在小而美的平台上肯定是看不到的,但她们总有一些地方让你觉得放心,例如公司高管是大学教授,抑或是获得特殊荣誉的名人,或者公司的业务清晰,标的透明等等:

1) 平台高管自带光环,跑路道德成本高

比如某江苏老平台,其国资背景与风投背景并没有多少说服力。但董事长是东南大学教授,至少可看出平台不会恶意跑路。虽然现在规模还可以,但几年前我是因为这个原因将它列为小而美的。

2) 平台业务清晰,标的透明,可以持续发展

某上海一个纯车贷平台,平台业务简单,标的透明,让人很放心,虽然发标不多,但供不应求,这样的平台不一定能做的大,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风险是可控的。

3) 平台有一定实业或投资背景,能应对突发危机

某平台在2017年7月底上线银行存管,当时出现了较大的技术问题,导致许多用户回款不到账,尽管网上骂声一片,几乎无人投标,但平台静静的处理好了,业务也逐渐回归正常。后来跟平台的客服聊天,他说,其实平台一直是亏损的,但老板实业较多,网贷只是其业务链条上的一部分,平台待收少,老板能兜底。

4) 平台实实在在做事,各方面看到他们在努力

金融行业很残酷,努力做事的不一定有好的结果,但是努力做事的平台至少能让你心里踏实。某山东平台从纯车贷做起,无论是网站,还是客服,还是数据披露,都做得很到位,为了增信,也拉来了风投,一步一个脚印做到了山东最大的车贷平台。

5) 其他,例如平台有较强的催收能力,平台的资产端很厉害,平台有良好的口碑等。

03

价格美丽

这是小而美平台的核心,大家选它也是为了高利率。这个利率必须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超过了一个度,平台运营成本过高,平台稳定性会大打折扣。从2017年到2018年初的行业平均年利率水平来看,网贷平台年利率平均为9.5%左右,挑选小而美的平台时当然要高于这个利率,在12%到17%之间是比较合适的。例如某业务规范,多个第三方力挺的小车贷平台,目前年利率为15%。

大家或许会问,为什么同为车贷平台,大平台与小而美平台利率会相差那么大,这有诸多影响因素,例如平台管理成本不同,发展阶段不一样,策略不一样,目标不一样,这里不一一赘述。但是当小而美平台长大后,利率会逐步下降,这是一个必然、必须并且健康的过程。

04

业务合规

小而美平台一个天然优势就是容易合规!

较之大平台,小平台船小好调头,容易整改,没有那么多的超额标的,即使部分有问题,只要积极整改,也不会伤筋动骨!业务简单干净,也不容易涉及不合规的资管问题。

较之于劣质小平台,小而美平台在业务上更透明,信息披露更规范。且经济上有足够的实力,去完成备案的各项要求。

毋庸置疑,大家都喜欢小而美平台,选到自己钟意的小而美平台就像淘到一件宝贝一样开心。尤其是很多老司机,这也是他们能够做到更高收益的关键所在,在大平台基础上,配置一些高收益的小而美平台。

不过这里必须要注意两点:

1、 时刻牢记分散投资,不可将全部(或大部分)资金放到所有小而美平台上,更不可将全部(或大部分)资金放到某一个小而美平台上;

2、 时刻关注平台动态,平台利率、背景、股权方或业务模式的变更都会影响平台的属性,今天的小而美,说不定就是明天小而丑,或大而庸,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作者:投条; 微信公众号:互金智投; 个人微信号:toutiao51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年化收益20% 如何挑选小而美的平台?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