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投资 为什么我一买就跌 一卖就涨?

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股票或基金等领域,不少投资应该都经历过,尤其是在短线炒股中。

对于短线投资,从收益角度来看,只要获利能超过75%,短线投资的收益肯定在中长线等价值投资之上。但实际上,普通投资者很难保持这么高的获利率。

短线操作很少看基本面,一般在T+1~7日内完成交易,平均每次获利10%左右,如果保证70%以上的短线操作能获利,一年下来只需几次就能取得丰厚收益。而价值投资正好相反,主要是通过拉长投资周期享受企业成长红利,以提高安全边际为主,一年收益大约在20%~40%左右。

因此跟价值投资相比,不少投资者更倾向于炒短线,周期短、回报高,而且不用看研报,更不用忍受股价对情绪的折磨。但短线是否真的适合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是需要打问号的。

跟期货、数字货币等不同,股票作为一种股权凭证,并非绝对的零和博弈,因为股市挣钱除了多空博弈外,上市公司自身的成长也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而短线操作则是纯粹的资金博弈,一方挣钱必然伴随着另一方的损失,这就注定普通投资者在这种零和博弈游戏中的弱势地位。

在零和博弈市场,主动权始终掌握在拥有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的一方,也就是庄家。普通投资者在缺乏这些优势的前提下参与,无异于赌博,一来在选股阶段,投资者很难知道主力即将下手的股票,二来在追涨阶段,股票能否继续涨,就看庄家的心情了。

而把希望寄托在庄家身上是很危险的,就像一颗韭菜希望农场主不要割掉它一样

除了炒短线,追涨杀跌的投资逻辑也是很危险的,这里面最大的问题在于情绪面。从投资风险偏好来看,投资者对风险的紧张度要大于收益,也就是说投资者对10%以上的涨幅会欣然接受,但对本金的损失会异常敏感。

这就会导致面对一涨一跌的两只股票,在同等条件下投资者更愿意接受正在上涨的股票,也很容易踩进信息陷阱,这就是追涨。大玩家并不否认追涨在获利方面的可能性,但该可能性背后的风险很大,无异于投机。

一来投资者在判断股票未来是否会继续上涨时,就是在猜测庄家是否会马上抛盘,这样就会陷入炒短线猜测主力资金走势的怪圈。二来对股价未来涨幅的判断,本身就是一种投机行为,这会加重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一旦股票出现下跌,就会放大杀跌情绪,可能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比如当你在高位追入一只股票,而该股次日股价下跌,这时杀跌会有两种结果(都会损失本金):一是股价进入持续性下跌通道,杀跌能减少损失;二是股价正常调整,然后继续冲高,这时候杀跌不仅损失了本金,还错过了机会。

这种情绪对投资决策的影响,就能很好解释“为什么这只股我一买它就跌,我一卖它就涨”了。然而完全控制情绪,做一个绝对理性的人是不可能的,即便能够做到理性,过程也是相当痛苦。

于是,价值投资就有了出现基础。价值投资者主要看企业基本面,收获企业成长红利,因此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投机属性。

通过拉长投资周期扩大安全边际,一方面能安抚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另一方面股票长期看涨(除非这个国家要倒闭了),长期持有的话肯定能够获利;同时价值投资出张少买多卖,也能最大限度避免做出错误的决策。

虽然价值投资会让你有点煎熬,而且收益率看上去不那么美丽,但必须承认,它能最大限度减少你损失。前提是你能坚持持有一只股票一年以上,甚至更久。同样的理论也适用于基金投资,跟股票相比,基金更不适合短线。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同样是投资 为什么我一买就跌 一卖就涨?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