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前要“五看”!给网贷小白的避雷指南

网贷行业走过了11个年头,跑路、停业、清盘、提现困难的平台有数千家,作为网贷投资人尤其是小白,如何避雷,是我们的必修课。笔者认为,要有效的避雷,在投资前要做到“五看”。

一要看平台基本信息。最基本的信息,包括平台的运营主体、上线时间、注册资本金、股东组成、高管团队等,这些信息在第三方平台基本都能看得到。一般情况下,平台运营时间长,经历过各种风险考验,是加分项;注册资本金尤其是实缴资本,侧面反映平台的实力;高管团队是否为名校毕业,是否有丰富的互联网和金融方面的经验,直接反映平台的运营能力。股东组成这一块,可以通过天眼查等平台查询,股东结构越复杂、股东实力越强,平台的道德性风险越低,平台的兜底能力越强。

二要看平台信披程度。看过平台的基本信息,在投资前,还是要扒一下标的的信息披露情况。看看借款方的资料与身份信息是否齐全,再有就是借款人是否重复,如果发现某些借款人出现的频率过高,或者发现近期借款的企业有关联关系,就要小心了。另外,暂行办法规定,在同一网贷平台,个人借款不得超过20万,企业借款不得超过100万;在投资前,我们还要留意平台是否有超额发标的情况,或者是拆标的情况,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是尽量远离吧。

三要看平台自身实力。提到平台实力,不得不说现在很火的第三方评级;对于小白而言,评级是一个对平台多维度的打分,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平台的实力,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在多个第三方评级都靠前的平台,说明是得到认可的。同时,按照现在的分类方法,一般把平台区分为上市系、国资系、风投系、民营系等,之家每个月都会出一个细化榜单,也可以作为投资的一个参考依据。但同时,投资人要注意甄别融资的质量(是否是知名风投、是否是大型国企)、融资的数量,杜绝被平台自导自演的“假融资”所忽悠。

四要看平台舆论情况。网贷投资,不能一投了之,不管不问了,要随时关注平台信息。可以多逛逛网贷行业的资讯网站,或者各种交流群和论坛。其实很多平台在出问题之前都曾经被曝光过,只要认真耐心甄别,多少能找到些有用的讯息。现在有一种不好的势头,谁怀疑平台有问题,或者谁问几个尖锐的问题就会被喷黑子。同时,羊毛群也是避雷的一个风向标,羊毛返利高涨、全网复投都是危险的信号。比如,一个极少推毛或者从不推毛的平台,忽然大肆放毛,作为投资人,就要仔细甄别其中的原因了。

五要看平台投资数据。笔者在投资的时候,喜欢经常关注平台的投资数据,尤其是资金流入情况。如果一个平台资金持续流入,则说明近期资金流比较好;反之,如果平台连续几个月出现资金净流出,就要赶紧找找关于平台的舆情,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数据持续走低,说明平台资金流紧张,兑付压力比较大。同时,看数据还要看投资人数,看新老投资人占比,正常情况下,如果新投资人经常性老投资人,呵呵,说明平台放毛比较多,羊毛党没有转化为真实投资人,对于平台而言不是一个好现象,值得注意。

最后,在投资中要戒贪戒懒,不追求过高收益,注重分散投资,通过持续的投资,实现资产的增值保值。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前要“五看”!给网贷小白的避雷指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