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稳定报告的一些信号 了解下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对2017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这份报告对过去一年多来的宏观经济与金融行业进行了分析与解读,并对在此期间的一些监管政策的来龙去脉进行了阐述。

从新金融角度,以下是新金融琅琊榜梳理的一些细节,供参考。

1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分析小组”发生了一些变化,组长从一名副行长变成了两名副行长,去年为范一飞,今年为范一飞与朱鹤新。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则是第一次担任该分析小组组员。

这可以理解为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并且互联网金融被全面纳入央行的金融稳定分析框架。

2

《专题四:我国住户部门债务分析》是这部报告的重头戏。

近年来,我国住户部门债务水平呈不断上升趋势,个人住房贷款保持较快增长,短期消费贷款于2017年高速增长,互联网金融作为居民负债的补充渠道呈现“井喷式”发展。

报告提到,2017年,中长期消费贷款增速下降,而短期消费贷款增速大幅上升。2017年1月,短期消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9.9%,至2017年10月已增至40.9%——这可以解释去年10月现金贷新政的落地。

央行肯定了互联网金融在弥补传统金融服务不足、便利居民借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指出:部分居民不考虑还款能力,利用互联网金融征信缺失过度借贷,造成逾期无法偿还,甚至引发暴力催收等恶性事件。

报告指出,鼓励金融机构加快推进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同时加强风险管理,严厉打击挪用消费贷款、违规透支信用卡等行为。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加快推进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设。

可以看到,央行对消费信贷领域高度关注,并点出了征信缺失、过度借贷、挪用贷款、违规透支、暴力催收等问题。防风险与促合规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3

在《专题八:防范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央行详述了关于加强互联网货币基金监管的政策思路。

报告指出,2016年底,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出现集中赎回压力,并对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基于互联网的采用实时申购赎回机制的T+0 货币市场基金迅速发展,存在流动性风险隐患。

“个别T+0货币市场基金在用户数量及金融机构业务关联等方面均已具有系统重要性,一旦出现流动性问题,单体风险极易向金融体系蔓延,甚至影响社会稳定。”报告称。

这样的措辞,可谓严厉至极。

2018年6月,证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规范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销售行为,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降低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无限流动性预期,缓解流动性管理压力。

尽管如此,在报告中,央行金融稳定分析小组建议,当前应进一步提高货币市场 基金的流动性监管要求,引导货币市场基金回归其流动性管理工具和低风险投资产品的本源,加强对系统重要性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

其中一条措施是建立极端情况下的“挤兑”阻断机制, “可考虑将系统重要性货币市场基金纳入央行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定期对其进行宏观审慎评估。”

如此看来,针对余额宝们的监管,只会更加收紧,暂时看不到任何放松的可能性。

4

在《专题九:地方监管的各类机构和交易平台风险及治理》中,央行特别点到了小贷公司和地方金交所的乱象。

对小贷公司,报告更是指出了其多条“罪状”:

第一,违规跨区经营。部分省级政府授权市级或县级政府发放小额贷款公司牌照,部分小额贷款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及手机应用软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放贷业务,违反了小额贷款公司牌照应由省级政府批设、并且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跨省展业的监管规定。

第二,变相高杠杆放贷。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对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进行兜底承诺,并从中收取高额息费,撬动大量金融机构资金变相放贷。

第三,缺乏信用风险管理能力,风控薄弱。部分小额贷款公司缺乏贷款审核管理,风控严重依赖于外部信用评分体系,同时,其资金部分来自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 一旦公司发生信用风险,很可能向相关金融机构传染,导致后者的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此外,小额贷款公司还存在借款人综合成本畸高、涉嫌高利贷, 暴力催收易引发刑事案件或涉众事件等问题和风险。

央行表示,当前及今后较长时期,防控和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是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方政府必须全面准确把握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切实履行属地监管和风险处置责任,积极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承担监管职责的机构和平台的风险。

在该专题结尾,央行再次强调:全面实施金融机构及业务持牌经营。开展金融业务必须持有金融牌照。非法金融活动必须一律禁止,非法金融机构必须一律取缔,严厉打击无牌照、超范围违法违规经营活动。

全面实施、一律禁止、一律取缔、严厉打击……信号再明确不过了。

5

《专题十一:组织建设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央行从集中清算模式的优势入手,阐述了建设网联平台的重要意义。

报告提到,网联清算平台建立以前,我国非银行支付机构采用典型的代理清算模式,115家从事网络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分别与上百家银行系统连接,这一模式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首先,多头开立账户,运维成本高,资源浪费严重。

其次,接口标准和安全规范不统一,支付交易信息碎片化严重,且游离于监管之外,风险隐患较 大;尤其近年来一些支付机构为地方股权交易平台甚至无牌照的金融交易场所提供资金结算通道,介入大额批发类支付服务,在未纳入集中清算的情况下,极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最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分散存放,资金挪用、诈骗等风险易发;一些支付机构基于备付金利息收入大肆开展低价倾销、交叉补贴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一些大型支付机构则以高额备付金存放为利诱,提高议价能力,抬高利率中枢,加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

上述备付金的问题,直指某些第三方支付巨头。除了没点名,已经相当露骨。

央行指出,网联清算平台主要处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支付业务,是我国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网联清算平台有助于优化支付清算市场资源配置,整治支付市场乱象,防控金融风险,维护支付市场健康发展。

6

在专题十二,央行专门讲述加密资产相关领域风险及防范。

由于缺乏监管,加密资产相关领域投机色彩浓厚,存在无序发展、易被违法犯罪活动利用、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等问题,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报告提到,2017年,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清理整顿代币发行融资和加密资产交易平台业务,引领了全球监管取向,初步遏制了加密资产相关领域的风险。

央行认为,当前加密资产相关领域的清理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有效防范化解了 相关风险,但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形态多变、转移迅速,仍存在违规业务“出海”运营,利用代投、代充手段进行诈骗等问题。

还有变相ICO不断出现,例如不直接发币募资,而是先免费“赠币”,发行人自留一部分币,后续设法炒高币价牟利等新变种。

对此,央行指出,清理整顿工作需持续着力,相关风险的防范与化解需未雨绸缪,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下一 步,应持续开展研究监测,着力推进业务整治,强化投资者保护与教育,推进国际合作。

7

《专题十八: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 防范金控集团野蛮生长风险》堪称本报告中关注度最高的章节之一。

报告指出,一些金融控股集团野蛮生长,体量大,业务杂,关联风险高,但监管缺失,可能威胁经济和社会稳定。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

报告还列出了非金融企业背景的金融控股公司,具体包括以下5种:

1.国务院批准的支持国家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投资控股了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如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均为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 旗下拥有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期货等金融机构及实业。

2.地方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资产投资运营公司,参控股本地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如天津泰达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集团等。

3.中央企业集团母公司出资设立、专门管理集团内金融业务的资产运营公 司,如招商局、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分别设立了招商局金融集团、英大国际控股集团、华能资本服务公司,对原属母公司的金融机构履行出资人管理职责。

4.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逐步控制多家、多类金融机构,如明天系、海航集团、复星国际、恒大集团等。

5.部分互联网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取得优势地位后,逐步向金融业拓展, 获取多个金融牌照并建立综合化金融平台,如阿里巴巴、腾讯、苏宁云商、京东等。

金控监管,历来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在今日的资本市场上,恒大集团大跌6.92%,复星国际亦跌去了3.49%。

谈及第5种,央行特别提到了蚂蚁金服——“其中,阿里巴巴划转全部金融资产成立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目前拥有第三方支付、小贷、保险、基金、银行等牌照。”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央行金融稳定报告的一些信号 了解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