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刚“收割”了一家P2P平台?!

大家都知道,网贷行业水很深,行业未规范之前,浑水摸鱼的很多,其中典型的是一些不法平台利用自融、故意暴雷跑路等方式收割投资人。

但这个周末,一个报料人(暂称他为“A”)跟探长讲了目前行业内一种新式的“收割”法,团伙式投资者“收割”平台。

假投资人“亮刀”收割平台

A是江浙地区一家平台的运营负责人,他跟探长爆料了一个隐秘团伙在全国各地“收割”P2P平台的套路。

据他讲述,前几天,有几名投资人到公司探访。一开始平台工作人员以为是普通出借人要提前赎回,走正常借贷流程。但聊着聊着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几名出借人提出要核查平台底层资产,各种挑毛病。最后直接摊牌,声称自己是平台资产处理公司,要求平台把资产公司低价卖给他们,否则将对外曝光平台问题。

据A讲述,他所在平台标的没有问题,所以就没理这伙人,客客气气的给他们兑付完毕,请其离开。

随后,A找行业朋友打听了一下,意外发现这个团伙已在各地采取公司化运营。他们的基本套路就是,成立一家第三方资产处理公司,然后安排团伙成员在事先筛选的不同P2P平台上进行正常出借,过一段时间后,他们再安排人员分头登门拜访投资平台,提出提前赎回要求,并通过查标方式核查平台资产真伪。

如果平台资产不合规,他们就要挟平台谈判,让平台公司低价变卖给他们。如果平台不同意,他们就安排团队采用各种抹黑方式,制造舆情危机,让投资人恐慌,平台暴雷。

也有个别平台被捏住三寸后,不得不妥协将资产卖给他们。该团队再次套路“投资人”,趁行业混乱之际宣布平台逾期,将现金兑付变成实物兑付方式,比如,红酒、白酒基酒、茶叶、中药材、甚至皮草等等。

据称,该团伙在全国各地已经利用这一套路收割了多家平台,获利巨大。而其投入成本很少,在平台投资金额并不多,每个标的投资1-3万元左右。

P2P水面下的“清盘第三方”

实际上,A说的情况只是P2P行业阴暗面的冰山一角。以往,我们听到的大都是暴雷平台如何变换花样收割“投资人”的故事,2015年的E租宝是个典型的样本,自融平台跑路、或者逾期后拖延兑付,使用实物兑付的案例屡见不鲜。

但自去年以来,尤其是今年6月份蔓延全行业的雷潮开始后,行业内出现了部分“清盘第三方”机构。他们急逾期平台之急,提供一揽子逾期善后解决方案,接手平台债权,维稳投资人,提供兑付帮助,协助催收债权,和监管沟通等等。

简单说,平台逾期后,可以直接以一个合适的价格把平台后续处理事宜交给这些第三方机构,创始人拿一笔钱走人。有的平台在这些神秘第三方的帮助下,成功清盘,以低价收割了投资人。但也有的平台弄巧成拙,创始人最后进去了。

据布谷新金融此前撰文,行业内有一家比较活跃的清盘第三方叫中晟大唐,曾与58车贷、前沿财富、新联在线合作清盘。该公司对外宣称的服务包括与P2P平台制定并购计划、对投资人维稳、赔付、签订第三方和解协议;与经侦、政府沟通等。

中晟大唐这种角色,到底是平台投资人的福音还是平台收割投资人的帮凶,行业人士有不同观点,探长不多作评价。只是,商人无利不起早,大部分逾期平台无论是资产还是运营模式都存在诸多不合规之处,第三方协助清盘肯定不是学雷锋的,而据称最高收费可达本金的30%—40%,这部分成本最终还是要投资人负担!

上文A说的“收割”平台的团伙,当然不是良善之徒,是行业的蛀虫,必须严厉打击!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平台资产真实,合规合法,欺诈团伙找不出什么把柄要挟平台,恐怕也无法得逞吧。从这个意义上说,凡是因为心虚被敲诈成功的平台,是不是自身也存在一些不可言说的问题?带病赶路,倒下只是早晚的事。

传言云南边疆地区有一种擅施毒盅的人,但如果不得法或功力不够深厚,会被盅虫反噬。那些被收割的平台算不算被反噬的玩盅人呢?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刚刚“收割”了一家P2P平台?!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