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涨了100000倍 我还能投资比特币吗?

上周末,由于上面开会提到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当天不仅比特币暴涨40%,美股区块链概念股迅雷也暴涨100%。A股区块链概念板块,周一更是百股涨停(随后两天顶一字板的概念股仍然不少,但是能买进去的大概率接盘)。

更夸张的是,今年正好是比特币首发10年,2009年首发价格仅为0.1美元,按照前几天比特币暴涨40%后的10000美元的价格。比特币在10年里,涨了100000倍!

可能会有人问,我现在还能投资比特币/区块链吗?

实话说,我认为90%的普通人,都不适合投资比特币或者是区块链,而且应该保持远离。

一、简单科普一下什么是区块链

专业的技术术语我就不说了,说了反正大家也不会懂。更别说,其实技术术语我也不能完全懂,一不小心自己都会被绕进去。

如果用通俗的话来说,区块链就是一种链,它链接的是一个个「区块」,也就是一个个数据储存单元,区块链是一种链接一个个数据储存单元的链条。

这么一说,你是不是觉得这并没啥新鲜的呀?实际上,区块链的独特之处在于,这些一个个的数据储存单元,它们相互连接的规则,比较新颖。

这个新颖的规则,就是所谓的「去中心化」或者叫「分布式」的确认体系。

这里左哥简单的举两个例子,帮助你们理解「中心化」和「去中心化」:

中心化的网络是什么样子呢?就拿我们每个人的网购来说,回忆一下你在淘宝买东西的流程:

1. 第一步,你下单某商品,并把钱打给淘宝;

2. 第二步,淘宝收款后通知卖家可以发货了;

3. 第三步,卖家收到淘宝通知之后给你发货;

4. 第四步,你收到商品后,在支付宝上选择确认收货;

5. 第五步,淘宝收到通知,把款项打给卖家,流程结束。

你会发现,虽然你是在跟卖家做交易,但是,所有的关键流程都是在跟淘宝打交道。这样的好处在于:万一哪个环节出问题,卖家和买家都可以通过淘宝寻求帮助,让淘宝做出仲裁。

这就是一个最简单的基于中心化思维构建的交易模型,它的价值显著,就是建立权威,通过权威背书来获得多方的信任,同时依赖权威方背后的资本和技术实力确保数据的可靠安全。

但是中心化最大的弊端,是过分依赖中心和权威,也就意味着逐渐丧失自己的话语权。假如说,淘宝发生重大BUG,导致一段时间内的支付记录全部丢失,卖家不承认你付款,淘宝也没有证据,你找谁说理去?

去中心化的形态是什么样子呢?还是拿刚才那个例子继续,我们构建一个极简的去中心化的交易系统,看看我们是如何在网络上从不认识的卖家手里买东西。

1. 第一步,你在淘宝选好下单,并把钱打给卖家;

2. 第二步,你将这条转账信息记录在自己账本上;

3. 第三步,同时,你又将这条转账信息广播出去;

4. 第四步,卖家和淘宝在收到你的转账信息之后,在自己的账本上分别记录;

5. 第五步,卖家发货,同时将发货的事实记录在自己的账本上;

6. 第六步,同样,卖家把这条事实记录广播出去;

7. 第七步,你和淘宝收到卖家的这条事实记录后,在自己的账本上分别记录;

8. 第八步,你收到了商品。至此,交易流程走完。

前面中心化「卖家不承认,淘宝没证据」的情况,在这个体系下就比较难发生,因为所有人的账本上都有着完全一样的交易记录。

淘宝的账本服务器坏了,对不起卖家的账本还存在,我的账本还存在;这些都是这笔交易真实发生的铁证。区块链的玩法,就是让一个市场里的「所有人」去充当信用中介,而非某一个权威的机构(比如银行或者淘宝)。

这么解释还不懂?那就再通俗一点:

以前记账:你家里有一个账本,爸爸妈妈把工资都交给你,由你来记到账本上。期间万一你忍不住拿钱买点好吃的,可能账上就会时不时少一点钱。

区块链后:你、你爸、你妈,你全家人都记账,都能看总账本,不管是你还是爸爸妈妈,都不能改。你想拿钱买零食就没有机会了,账目都能对上了。

简单来说,区块链试图解决的问题,是在取消信用中介的前提下,交易双方或者多方相互信任的问题。

二、信用中介会完全被取代吗

其实,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深究区块链的技术细节,我们只需要弄明白下面这个问题,你就知道区块链能不能投资了。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不再信任信用中介了,最终的结果将会怎样?

信用中介这个角色,说白了,其实是以国家主权信用为根基,逐级衍生开来的。或者换句话说,最顶级的信用中介是什么?是一个国家的政权。

你会觉得技术可以替代政权吗?一个正常的人肯定不会这么认为。

要知道,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是有很多约束边界的。比如说,国家的正常治理体系,包括法律和政权体系,就是约束的一个底线。

这也是为什么比特币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会被主权国家所约束甚至取缔的原因(某些国家就全面封杀了数字币相关的交易所)。

你认为一个国家的铸币权,会让代码和技术来完成?

即便,我们不说比特币能不能取代法币这种不现实的案例,我们就说说最常见的一些信用中介好了,比如银行。

你觉得区块链,能取代银行的信用中介的职能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搞明白另外一个问题:资本市场的信用中介,它的主要作用到底有哪些?

金融市场里的信用中介,除了确保交易对手方不违约不赖账,记录交易数据,保证数据安全(这些是区块链最重要的替代信用中介的优势)之外。

更重要的核心职能其实是这个:计算违约的概率,给信用风险定价,进而引导资金在合理的风险/收益配比下,达到最优化的配置。

这个核心职能完全地基于主观预期,最根本上,是基于人性。金融市场的整个交易,实际上都是基于人性展开的。

很可惜,区块链可以通过数据和算法,确保一笔交易的细节被客观真实地记录。但是对于人性,区块链基本是无能为力的。

所以,信用中介能完全被取代吗?并不能!

三、区块链的项目值得投资吗

正如前面我的观点,对于90%以上的人来说,区块链绝对不值得投资。

对于区块链,绝大多数人,包括很多所谓专业的投资人,都看不懂的。

大家在玩的,不过是一个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然后辅之以早期投资比特币暴富的神话,再辅之以一些明星投资人的高调站台,抓住普通老百姓想「一夜暴富」的心态,然后发行各种天花乱坠的空气币,割散户们的韭菜。

绝大多数声称是改变世界的区块链创业项目,其实不过是变相的骗钱把戏而已(甚至有的仅仅是一份PPT)。

这里我提一下我一个前同事的例子:

我之前的公司,有一个做产品经理的前同事,在投资区块链这一块的段位,可能比99%的人都要高。怎么说?

他不仅自己炒币,而且还联合几个技术的同事,发行了一套空气币(不懂空气币是什么的可以百度),然后每天凌晨起来割韭菜(自己发行的币,当然是最大的庄)。

去年最高峰的时候,他手上估计有300个左右的比特币(其中一部分怎么来的,就不用我多说)。

私下里,他曾透露打算再玩几把大的就收手,在深圳全款买套海景房,买辆帕拉梅拉去泡吧(还别说,真有点羡慕嫉妒恨)。

再后面,听到他的消息,是今年6、7月份的时候,他在酒吧喝多了酒,跟别人打起来了,原因是加高杠杆炒比特币,结果爆仓了(5月份比特币暴跌),血本无归…….。

这是币圈一个小庄家收割散户,最后被大庄家收割的现实例子。我不知道你们从上面能体会到啥,我想我想要表达的意思已经够清楚了。

我不否认区块链在技术应用上的价值,但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它绝对不是某些明星投资人鼓吹的「革命性地改变世界」,那样太扯淡了。

提出这样说法的人,不是真傻看不懂,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有背后的利益诉求(李笑来应该是代表性人物之一)。

说到这里,也要再说一下比特币。

比特币是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区块链,目前发展得很好,但并不意味着未来它就一定会持续下去,仅仅是因为它还没影响到信用中介最后一层的利益。

比如,有些有先见的国家,已经禁止了比特币的集中交易(比如关闭交易所)。至于原因嘛,大家都懂的。

任何时候,你应该永远谨记投资的第一法则:不懂不投。

微信公众号:左眼跳财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10年涨了100000倍 我还能投资比特币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