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的真是银行存款吗?

今天突然有群友跟我说:“度小满里面的天津滨海银行的滨添利存款其实是结构性存款”我当时就震惊了,第一感觉不会吧,搞错了吧。我的印象当中这款产品一直都是银行存款产品,怎么突然变成了结构性存款!

1、什么是结构性存款?

之前我们在文章里面也讲过结构性存款的介绍和特点。结构性存款:是指投资者将合法持有的人民币或外币资金存放在银行,由银行通过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将投资者收益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的具有一定风险的金融产品。

结构性存款通常是本金100%保护的,虽然没有明确的明文规定但是银行也会避免客户受到本金损失。客户所承担的风险只是利息可能发生损失,而本金不会有任何损失。

2、度小满里面的天津滨海滨添利是结构性存款?

说回度小满的天津滨海滨添利,我立马去看了一下。产品说明里面说的是本金保障,完全执行存款保险条例,同一家银行存款50万以内100%赔付。这里跟普通的个人存款都是一样的。

但是我们来点开下面的产品确认书,从这份协议里面我们就能看到这款产品的详细介绍。里面的内容大致无差,跟一般的银行存款一样。但是我们注意看这个协议的抬头名称,写的是“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协议书”。

我又仔细的看了一遍协议书内容,里面明确的介绍了这是一款个人储蓄存款产品,对于结构性存款只字未提。但是抬头为什么要写结构性存款协议书呢?

对于这个事情我也是一头雾水,我只能从自己的角度来分析一下,众所周知结构性存款一般都是起投金额比普通存款要高的,低则一万起投,高则5万起投。回到度小满,我查了一下天津滨海的滨添利产品,不管是1月、2月、4月还是7月、10月、15月,都是1万起投的,这一点倒是很符合结构性存款的要求。

3、度小满的滨添利竟然和陆金所或京东金融里面的滨添利不一样?

当我开始认为这是结构性存款的时候,又有群友反驳了我。他说在陆金所里面也有这款产品,也没有说明这是结构性存款,但是在陆金所里面这个产品却有两个版本,一个是1万起投,一个是50起投。我立马又跑到陆金所里面去一探究竟,还别说真的是,不管是1月、2月、4月还是7月、10月、15月,都有两个版本,一个1万起投,一个50起投。而且利率也都不一样,1万起投的比50起投的要高0.05%-0.1%。

不信邪的我又跑到了京东金融里面,结果京东金融里面的产品信息和陆金所一模一样,也是两个版本两个不同的利率。这时群友又说了“结构性存款一般是不让提前支取的,都是固定锁定日期的。但是天津滨海的滨添利都是可以提前支取的,提前支取按银行活期利率计息” 。对呀,这确实是一个有说服力的依据,我的认知又发生了反转。

4、小结

如果这是结构性存款,那么为什么不在产品说明里面明确指出呢?没有必要遮遮掩掩,天津滨海银行这么做有何深意?我们不得而知。如果这不是结构性存款只是普通的银行存款产品,那为什么要在协议的抬头写着结构性存款协议呢?这不是让客户产生误解嘛?

所以大家购买存款的时候还是需要擦亮眼睛!!

最后我自己还有一个小小的疑惑在心里。在陆金所和京东金融里面相同产品的滨添利都有1万起投和50起投两个版本,但是在度小满里面确都是1万起投的。到底是度小满有意为之,故意不上50起投版本呢?还是度小满和陆金所其实上线的是两个不同的产品,只是名字一样,产品的内容结构不一样。一切都是天津滨海在后台操作的呢?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你买的真是银行存款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