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无限制“印钞”与美元危机!

疫情蔓延,加上市场恐慌情绪仍未结束。继3月16日美联储宣布把利率降到零+7000亿大规模量化宽松后,3月23日晚,美联储重磅加码量化宽松。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的国债和5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同时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MBS,这意味着美联储正式开启没有限制的“印钞”,直到稳定市场。

消息出来后,我们可以看到市场4个主要变化:

1、美股盘中波动剧烈,一度接近翻红,但最终还是以3.04%的跌幅收盘。

2、美元指数一改最近几天走强的态势,开始转向下跌。

3、金价开始反弹,COMEX 4月黄金期货收涨83.00美元,涨幅5.6%。

4、亚太股市开始反弹,截止收盘A股上涨2.34%。

美联储降息+量化宽松正常的逻辑是:美元走低-金价上涨-利好股市

然而近期我们可以看到反常的一幕:美元走强-金价重挫-股市暴跌

怎么来看待近期美元、美股、黄金等走势呢?

我们知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美股出现了两轮暴跌,第一轮是在1月底,当时抗疫的主战场是在中国国内,由于担忧中国经济放缓涉及全球经济,美股随即惨跌。第二轮是在2月底,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抗疫的主战场已经从中国国内转向国外,特别是美国,感染人数急剧增加,到了目前,仍然没有看到好转的迹象。

近期美元、美股、黄金的逻辑是:新冠疫情蔓延,美股暴跌。由于股票是众多金融产品的底层资产,机构为了应对可能的爆仓以及客户续回风险,不得不抛售黄金等流动性较好的资产换取美元以补充美元的不足。

近期美元上涨的原因在于稀缺性上升。在可能的金融危机下,可以有全球购买力的美元往往成为避险资产,一是老百姓不肯花钱,开始囤积美元以备不时之需。二是企业不敢投资,危机之后担心回不了本。三是投资机构面临可能的爆仓以及客户续回。

即便近期美联储把利率降到零,并推出7000亿大规模量化宽松仍然无法解决美元荒的问题。

为什么呢?

美联储的7000亿量化宽松主要是购买国债,也就是美联储“印钞”买回市场上的国债,放出印出的美元,这样市场上的钱就多了,但是拥有国债的主要是金融机构,也就是说只有金融机构才能拿到美联储的钱。企业和老百姓如果想拿到钱需要向金融机构贷款,但是老百姓都不敢消费了,企业不敢投资了,不去借钱,不去贷款,美元就没有真正进入市场,趴在金融机构上的钱就是死的,对于自身需要美元的人仍然是稀缺的(没有国债抵押品的投资机构)。

在美联储宣布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的国债和5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以及没有限制的“印钞”后我们可以发现全球市场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美股跌幅收窄,金价反弹,美元回落。

为什么呢?

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美联储承诺无限印钞,即市场需要多少钱,就印多少钱。二是美联储推出了一级市场公司信贷融资工具(PMCCF),二级市场公司信贷融资工具(SMCCF),说白了就是可以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上购买公司债,这样企业就拿到美元了,公司债的流动性也强了,这个层面上看,是美联储直接绕过金融机构给市场撒钱。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近期的美元荒开始缓解,股市跌幅也在收窄。

但很多人开始问了,在美元流动性开始增加的情况下,为什么美股仍然跌跌不休呢?

对于美国经济、美国股市在而言,印钞+降息我们可以理解为止痛药,治标不治本。当前美国经济、美国股市有效药物在于控制疫情的蔓延态势以及行之有效的财政政策、

最新的消息是,美国超过1.8万亿美元的紧急经济救助计划再次投票仍遇阻,计划包括向纳税人派发现金、对企业的紧急援助等内容。如果能实施对于促进居民的消费以及企业的投资有一定的帮助,也算是开了一副西药。

但最好的药物仍然是中药,即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来抑制病毒的传播,比如类似于中国这样通过短期的阵痛来换取经济的长期发展。但目前来说,美国似乎不想做,而且由于体制不同,似乎也做不到。最新看到的新闻是,特朗普考虑放松“待在家里”的建议,以缓解经济崩溃情况,如果是这样,美国经济、美国股市受到的创伤将会严重拉长。

美国当局的考虑其实也很简单,美国今年要大选,如果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固然可能会出现经济短期重挫,但远期乐观。不过这个短期可能持续几个月,在大选期间经济不好,选民不买账,所以很难实施,当局不愿意做。

我们未来大概可以这样展望,美股的疫情短期将继续蔓延,为了防止经济崩溃,将会出现货币放水,财政宽松的局面。鉴于此,具有避免和抗通胀属性的黄金资产可能将重新迎来机会。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美联储无限制“印钞”与美元危机!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