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担保、收益稳!这应该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投资产品

2020年3月12日,美国三大股指收跌逾9%。泰国、菲律宾、韩国、巴基斯坦、印尼、泰国、菲律宾、韩国、巴基斯坦、印尼等国股市先后触发熔断。黄金、原油、比特币价格大幅下挫。

3月15日,美联储降息至0-0.25%,推出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3月16日,A股现百股跌停,沪指跌3.40%,深成指跌5.33%,创业板指跌5.90%。布伦特原油跌幅扩大至近7%,WTI原油跌逾5%。欧洲市场遭重挫,法国CAC40指数、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超9%,德国DAX指数跌超8%,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近8%。全球资本市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资本市场动荡,固收类投资产品成为避风港。目前主流的固收类产品包括:国债、银行智能存款、P2P和金交所产品。

当我们投资固收类产品时,所关注的无非就是风险和收益。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政策风险等。

一、风险

1、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底层资产不能足额兑付投资本金及预期投资收益,投资者面临本金及收益的损失、甚至为零的风险。

当风险暴露时,我们不知道能拿回多少钱。团贷网受害人能收回多少本金?红岭老周能兑现诺言吗?微贷网、投哪网、积木盒子出借人都能全身而退吗?

在尘埃落定前,我们无法解答上述问题。所以,本息不及预期的概率、亏损多少是无法准确评估的。我们只能根据常识,在投资前对风险做出粗略的判断。

世界上有没有不用承担风险,就能获得回报的资产?没有。经济情况良好的大国国债,是最接近无风险回报的资产。国债违约的影响是深远的,势必引发市场对该国经济的担忧。宁愿印钞,国家也要按时兑付国债的本息。

假设一个极端情境,当美国国债无法兑付时,该国的银行早已先一步破产。所以,国债的风险低于银行存款。

银行存款的底层资产极不透明,储户不知道自己的钱给了谁。P2P则透明许多,借款人的信息较为翔实。何以认为银行的风险比P2P小呢?

一来,建国后只有海南发展银行破产。该行破产后,其全部债权债务由工商银行接管,储户存款由工商银行兑付。反观P2P,倒台数量较多,无力兑付的情况时有发生。基于常识,历史上从未违约的存款自然比P2P的风险低。

二来,银行存款有保险。而P2P引入的一些保险、担保,有扮猪吃老虎之嫌。出借人以为引入保险、担保,便放下防备,殊不知保险是部分保险。2019年,P2P平台厚本金融暴雷。为其承保的中华财险称,经核实,上海分公司对厚本金融的部分业务提供了保证保险。而银行的存款保险白纸黑字见载于《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50万元以内,全额保险。

根据常识,银行存款的风险小于P2P。而银行智能存款的风险和传统银行相同,但收益率更高。风险相同的情况下,当然选择利率更高的。

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金交中心”)是持牌机构,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批设立的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其债权的债项评级较高,并引入有实力雄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全额担保。

以天安金交中心的“聚财宝”为例,本项目的担保方天瑞集团是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356位,2018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50位。股东实力雄厚,且公司资产负债率低,资产和现金流均较为充足。金交中心产品有担保,且资产质量更高,风险远低于P2P。

有担保,并非意味着万无一失。毕竟,理论上的无风险回报是不存在的。

由于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牌照稀缺,天安金交中心对背景雄厚的股东有较大的吸引力。2019年8月,天安金交中心增资到4.44亿元。目前,风险备付金超过1亿元。

综合以上所述,各个产品的信用风险排序从低到高为:P2P≫金交中心产品《银行智能存款《国债。

2、流动性风险

有些产品不能提前支取,投资者急用钱时取不出来。有其他投资机会,无法变现。物价指数大幅攀升,导致锁死期限的产品贬值。

国债支持提前支取。持有期限小于六个月的,提前支取不计算利息;持有期限超过6个月则按靠档计息方式计算利息。国债的靠档周期过长,提前支取损失较大。

银行智能存款可支持提前支取,期限不一。银行智能存款期限短的一个月付一次利息,提前支取至多损失30天的利息。银行智能存款最长期限为五年,到期前一天取出的损失最大。

金交中心产品的期限从3个月到1年不等,不能提前支取。

爆发信用风险后,通常伴随着流动性风险。P2P底层资产违约,平台无力垫付,钱取不出来。信用风险转化为流动性风险。在投资产品时,优先考虑信用风险,之后再考虑流动性风险。

以流动性论,银行智能存款最佳。

3、政策风险

这里的政策风险指,因监管部门发布的新政和态度转换,导致产品生变的风险。

目前,全国范围内尚无一家P2P通过金融监管局备案。P2P前景不甚明朗,有一定不确定性。

国债的发行机关是财政部,监管国债的发行和交易。国债几乎不存在政策风险,能够接受国债利率的投资者,直接买就是了。

央行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再次强调继续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产品。整改对象直指银行智能存款,但投资者不用担心拿不到本息。如果银行智能存款被叫停,处理方式可参照结构性存款。

2019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对存量产品整改设置一年过渡期。银行智能存款被叫停后,应该还有一段时间的缓冲期可继续购买。叫停前购买的智能存款,也将继续按约获取本息。投资于银行智能存款的用户,且买且珍惜。

不同于P2P,金交中心和银行都是持牌金融机构。截至发稿,类似于天安金交中心的“聚财宝”产品未有被叫停的声音。即便有一天被叫停,处置方式也可以参照结构性存款。

二、收益

风险是难以准确量化的,但预期收益率可以直接比较。但请各位注意,预期收益率不是最终的收益率。

如果P2P的收益率和银行存款相同,你还会买P2P吗?为了吸引资金,风险更高的P2P给出更高的预期收益率,但预期收益未必会兑现。

小银行同样期限存款的利率和五大行相同,你会选择小银行的存款吗?为了吸引资金,小银行将五年期限的存款拆成短期,并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承接退出储户的资金。如此,储户可以存一年的钱,享受五年期的存款利率。目前,一年期结息的银行智能存款中,利率可达到4.5%以上。

3年期国债利率为4%,5年期国债4.37%。期限比银行智能存款的计息周期长,但收益率没有优势。

天安金交中心的“聚财宝”等产品的收益率较高,在7%到8%之间。以下是各类固收产品的比较,投资人可按需选择合适的商品。

综合风险与收益来看,金交所作为执牌机构,推出有担保的系统产品虽不能说100%安全,但在当下的确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有担保、收益稳!这应该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投资产品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