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美股今年崩了 A股会不会也跟着挂了?

各位菜友早上好,今天是(绝大多数人)节后上班的第一天。

这可能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无数人嗷嗷喊着:“放我出去、我要工作!”的春节。

但到处肆虐的疫情,又不得不逼着大家宅在家里,天天吃饭睡觉刷微信,心情都要不好了……

但菜导说,他假期可没闲着,写了好多文章还天天忧国忧民的,属实写不动了,今天的文章必须得让我来了。

那今天,船长就来和大家聊聊之前一直想说却没说的话题吧。

菜导在1月初发了一篇2020年十大预测的文章,其中一个预测就是“美国经济堪忧,美股今年可能会见顶回落”。

结果后面的春节假期,就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由此带来的“蝴蝶效应”,让美股也创下4年来最差的1月表现。

上周五,道指、标普午后曾重挫2%,标普500支成分股当中有三分之一进入盘整区间。

截至收盘,道指报28256.03点,重挫603.41点,为去年8月2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标普报3225.52点,下跌58.14点,跌幅1.77%,创去年10月以来的最差单日表现;纳指收在9150.94点,下跌148点,跌幅1.59%。

船长要说的是,疫情并不是决定美股走向的根本原因,这个只能算是突发的干扰事件而已。

但前面提到的菜导对于美股走势的预测,船长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既然美股今年真的大概率会见顶回落,那么大家肯定想问:这会对中国带来哪些影响?

虽然说美股本身的涨幅和美国经济的增速之间有很大的背离,但不好的东西总是会相互影响的。

经济会拖累股市,股市下跌一定程度也会拖累经济。

但至于会不会影响中国整体的经济形势,我的答案是:没啥影响。

这一两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小,还要面对以毛衣战为代表的紧张的外部形势,但总体来看,我们经济的韧性要比一开始预期的要好。

所以说,美股的走势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并不会特别大。

但这也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A股和出口还是多少会受到些牵连。

如果美股下跌拖累了美国经济,美国又是咱们的一大出口国,这肯定对咱们的出口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但再一想,对出口影响那么大的毛衣战我们都挺过来了,再坏又能坏到哪去呢?

再想得深一点,如果美股持续下跌触底的话,大家对美股失去希望,转而买入大量美元,那么就有可能导致美元升值,人民币相应地贬值。

目前人民币的估值其实是比较高的,适当的贬值对我们是有好处的,可以减少出口商的压力,对于出口来说是一个利好。

A股方面,又会怎么变化呢?

大家的直观感觉肯定是,美股跌A股也会跟着跌,这也是我们经历过很多次的既成事实。

的确,有机构做过统计,结果显示,自200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下行期间,上证综指与标普的相关性在80%左右,而且A股下跌幅度往往超过美股。

也有数据显示,美股在2018年2、3、10、12月和2019年5月出现了五次下跌,而北上资金刚好是这五个月出现明显的净流出或流入量减少。

仔细一想也不难理解,美股下跌导致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降低,减少在股票这类高风险资产中的配置,更多地选择国债等等比较稳健的资产。

所以,短期对于A股来说是个利空。

不过船长觉得,总体影响也会比较有限。

毕竟A股自身已经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风险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哪怕是突发的肺炎疫情,船长在前天的文章里也提到了,也不过是个短期的影响。

而且A股估值在全球范围内是很有优势的,短暂的影响之后,还是会继续吸引众多资金流入。

再加上昨天五部委联手金融抗疫、央妈宣布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呵护流动性的利好,表明上面已经开始有所行动,不会对疫情坐视不管。

所以,中长期来说,A股会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

不过,从更长期的角度考虑,如果美股进一步下跌触底,它的投资性价比其实提升了。到那个时候,A股的价值洼地可能就没那么明显了。

到时候,就看资金更看好哪个国家了,不过船长对咱大A股还是很有信心滴!

所以咯,总归一句话:没啥好怕的,来不来的随缘吧!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果美股今年崩了 A股会不会也跟着挂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