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大招!万亿资金获“利息” 支付宝们的好消息来了!

据财新网报道,央行已决定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以0.35%的年利率按季结息,并从中计提10%作为非银行支付行业保障基金。这意味着数以万亿计的支付机构备付金将重启计息,对于支付机构、央行和消费者来说,都有着重大意义。

备付金重启计息,支付宝们的好消息来了

备付金是拥有支付牌照的机构预先收取并准备代付的资金,比如咱们在网购时,付款后钱先打到支付机构第三方备付金账户里,等你确认收货后,支付机构才将钱款打给卖家账户中。这笔暂时存放在支付机构账户中的钱便是备付金。

此前,不少电商和支付平台在不同的银行都有很多备付金账户,但是在2019年1月14日之后,支付机构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被撤销,央行接管了这部分巨款,同时监管规定备付金不计息。

然而这次央行重启备付金计息,可以看出,央行对于支付机构们的态度发生了转变,支付机构存放在央行的备付金利息收入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支付机构的现金流压力,这是一个大利好。

对于支付机构来说,现金流是一个企业生存能力的重要保障,抢占了市场所带来的巨额备付金利息就等于拥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但央行由于撤销了备付金账户、提高备付金上缴比例,导致支付机构现金流承受着较大的压力。而重启备付金计息不仅一定程度上松绑了支付机构现金流压力,更是支持实体经济的一种体现。

对于央行来说,对备付金“下手”,也是规范支付市场的一种手段。此前有支付牌照的机构们可以躺赚几十亿的巨额备付金利息收入,使得支付牌照曾经一度炒作到高达6亿元一张,支付市场乱象丛生。

央行这么一搞,蛋糕被收走了,来“分食”的资本也就少了,市场就会平静许多。但是,央行觉得这么做未免太残忍,于是留条后路,重启备付金计息,但又留了一手:计提10%作为非银行支付行业保障基金。

为何留一手?因为巨额的备付金所产生的资金池,使得第三方支付机构们可以无息使用用户资金,导致私自挪用、擅自投资理财等违规使用备付金等违法行为层出不穷,安全兑付问题凸显。所以为了保障用户资金安全,央行便设置了一个保障基金。

备付金到底该不该计息?

理论上,支付机构不该拥有备付金利息收入,因为这个钱并不属于支付机构,而是属于用户的,就算要付利息,也要付给用户。但是按照惯例,这种预收待付资金在最终清算没有完成前,是可以不付息的。

那么问题来了:可以不向用户付利息,那为什么支付机构就可以躺赚本属于我们的利息呢?因为大家都把这些备付金默认为客户放在支付机构的“暂时性存款”了,摇身一变,变成了支付机构放在银行的存款。既然是存款,付利息就很正常。

但实际上,银行作为存款类金融机构是被严格监管的,而支付机构并不是存款类金融机构,所以银行存款要付息,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可以不对客户计息,理论上也不能收取银行利息,仅仅是作为一种暂存待付状态的资金而已。

所以,如果允许客户备付金计息,就等于一定程度上“承认”支付机构备付金的存款属性,以及存款类金融机构地位,未来监管层可能会按照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管标准来监管支付机构。

备付金计息的意义在哪里?

1、缓解支付机构资金压力。有机构测算,2019年底备付金数额或将超过2万亿,也就是说,按照活期利率0.35%计算的话,都有约70亿的无风险收益。这对于支付机构们来说无疑多了一份盈利渠道,缓解它们的现金流甚至盈利压力。

2、缓解实体经济压力。众所周知,当前经济形势严峻,虽然市场利率不断走低,但融资越来越难。如果把支付机构压得太紧,很容易爆发兑付风险,进而引发系统性危机。可以说,重启备付金计息很大程度上或为实体经济减负。

3、间接降低消费者交易成本。取消备付金的利息,支付机构们少了这些“舒适的收入”,则会把这部分的损失转嫁到用户的头上。相反,如果降低他们现金流和盈利压力,也会间接降低他们转嫁成本的风险,用户或许可以减少交易、提现手续费等成本。

结语

事实上,央行旗下的网联正是在杜绝备付金账户安全隐患的背景下而诞生的,不过央行并没有一刀切,而是采用收缩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规模、提高备付金缴存比例以及提取保障基金等循序渐进的方式来管控备付金市场。

但是,目前备付金的监管依然比较模糊,备付金虽然计息,但却不属于一般性存款,支付机构没有义务缴存存款准备金,未来监管层是否会将其缴存至国库账户,也是一个未知数。但央行目前这么做,至少可以让备付金回归它的本质,有效防范备付金违规挪用的风险,这对于支付市场各方参与者来说,都是好事。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央行放大招!万亿资金获“利息” 支付宝们的好消息来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