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养老产业指数不养老?

前几天有投友问我,「养老产业到底是低估还是高估?」

这是个好问题。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的估值表。在有的估值表里,养老产业是极度低估的;在有的估值表里,养老产业却是正常估值。

在我们投资指数时,需要找到一个较为准确的投资锚。如果这个锚不够准确,那很有可能导致我们错误的投资方式及糟糕的投资收益。

比如,在有的估值表里,养老产业还是低估值,于是我们开始定投。但实际上该指数可能已经是中高估值了。这样,长期定投后获得的收益必然不会理想。

养老产业能不能投?

回到文首的问题,养老产业指数到底是低估还是高估呢?

我们跳出整体的估值指标,直接考察各个权重行业的估值,从而对养老产业指数的估值情况做一个综合、定性的分析。

医药卫生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和必选消费行业,这三个行业在养老产业指数中的占比超过60%。

而这三个行业都是今年涨幅比较大的板块,估值偏高。这点是大家公认的。

剩下的可选消费行业占比为27%,估值存在一定歧义。我们暂且认为其估值中等;金融地产行业估值相对偏低,属于估值洼地。

综合来看,目前养老指数的估值应该是中等偏高的。再怎么说,也不应该在低估区域。

这也是远望的估值表给养老产业的估值定位为中等偏上的主要依据。

当然,前不久大盘整体下挫,医药股和科技股更是被砸盘,估值下滑严重。使得养老产业的整体估值滑落至低估区。我们才定投了一次养老产业。

所以,近期不推荐定投养老产业指数,除非其主要板块(医药、信息和必选消费)的估值再次被下杀。

另一方面,养老产业指数也比较难估值。正如前所述,如果我们费尽心思得到的估值不并准确,很可能导致收益受影响。更何况现在市面上不缺少低估值的指数,我们又何必单恋一枝花呢。

如果各位看好未来的养老失业,想要在相关领域布局,远望建议各位把养老产业拆分为医药和保险这两块。

医药行业有很多指数,比如常见的医药100和300医药。不过,这两个指数目前的估值并不低。

A股的保险行业上市公司很少,因此也没有单独的指数及对应的指数基金。我们可以选择包含保险的指数,比如远望估值表里加入不久的800证保。

近日,证券和保险行业大幅上涨,800证保的估值随之走出低估。所以,在我们上周四的定投后,暂停定投800证保。

总结

最后,我们做个总结:

(1)养老产业指数选取的行业较为分散,有些行业和养老产业的紧密程度较弱,各个行业之间的关联度也很低,因此养老产业的估值难度较大。

(2)综合考虑养老产业的几个权重行业(医药、消费和信息技术等),我们定性分析出养老产业的估值应该是中等偏上的。

(3)由于养老产业估值不低且估值困难,所以除非有明显机会,否则我们不考虑定投该指数。如果看好未来的养老失业,可以逢低定投医药行业指数和800证保指数,实现在相关领域的布局。

今天(2019.12.16)的指数估值表如下。

由于今天各大指数正式调样,部分市值类指数的估值被推高。A股的投资机会仍为「较好」,若明日继续上涨,投资机会降为「一般」。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为什么说养老产业指数不养老?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