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16%的养老基金 值得买吗?

上期我们聊到养老这个话题,很多朋友表示感兴趣,并且疑惑为什么养老产品会无限接近于保本?

其实大白之前也没过分关注过这一块,毕竟收益太低了瞧不上。但最近跟一个粉丝朋友聊天,我才大彻大悟,原来养老理财是一个风口。

国家养老储备金匮乏,中国老龄化趋势严重,再加上社会少子化影响,未来70年代-90年代的养老问题急需解决。

国家自然非常重视养老领域的搭建,包括养老产业、养老保障产品、养老基金、社保养老金等都是重大战略部署,在微信理财通、支付宝理财等大型理财市场上都能看到养老理财的身影。

为什么养老理财在大众场合做全民推广?其原因一想便知。大白认为,目前的理财市场,只有“顺势而为”才是上上策。

关于养老,我们都知道现在有社保养老金,有企业年金。但真正能提高老年生活质量的还是要靠自己做养老投资,对普通人而言,除了保险外,最合适的就是基金定投了。

今天大白跟大家聊聊,什么是养老基金,养老基金该不该买。

01

在众多基金品类中,最适合用来做定投养老的,当属fof基金。

fof基金号称基金中的基金,它是以别的基金产品为标的,组合购买形成单独一只基金。它的特点在于基金的持有分散程度非常高,无论是单个个股还是债券对基金的影响都是非常小的,相对来说安全等级较高。

fof基金成立条件苛刻,不仅对基金经理要求颇高,对发行的基金公司门槛要求也非常高,不是哪一家基金公司都能做养老fof的。

一般情况下,这类基金名称里都带有退休年份,投资者根据退休年份买入,买入后,基金风险和预期收益都会随时间的推移而逐渐降低。

fof基金封闭期一般在3-5年,也就是说投入后要等待封闭期结束才能提取。不仅如此,fof基金的购买费率颇高,这也是一直被大家吐槽的缺点之一。

综合来说,养老目标基金属于低风险、收益适中型养老理财产品。

02

大白认为,养老基金只适合两种心态的投资者。一种是有养老需求的投资者,另一种是有保守理财需求的投资者。

根据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的平均寿命是男性72岁,女性77岁,按照男性60岁,女性退休年龄55岁计算,那么男的平均只能领12年养老保险,女的平均只能领19年,如果未来延迟退休,中国养老保险领取的时间还可能进一步缩短。

而基金定投则不一样,到达退休年份后,所有的份额都可以随时取出,按每个月的领取金额来换算的话,会大大高于保险。

所以养老基金对于养老而言可以说是刚需。只要坚持长期定投,当到达退休年份后,投资期间产生的复利是非常可观的,老年生活质量自然有了保障。

从理财角度来看,近几年国家大力扶持养老领域,养老基金养老基金不失为一次稳健投资的机会。虽然明面上没有保证本金和收益,但是其产品本身风险偏低,毕竟事关老百姓的养命钱,马虎不得。

在这个前提下,可以把自己长期用不上的闲钱用于定投养老基金锁定收益,作为保守投资。因为养老fof基金封闭期较长,一般为3-5年,所以在资金配置上一定要安排妥当。

03

说了那么多,养老fof基金收益到底怎么样?

2018年9月,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截至今年9月份,已成立的53只养老目标基金平均收益达4.07%,几乎无一亏损。由于部分基金是刚刚起步的,收益率不高,拉低了整体平均水平。

如果仅看前面成立的12只养老目标基金,其平均年化收益率达7.34%。

在众多选择里,大白个人比较看好“中欧养老2035A”。这只基金2018年10月10日成立,成立一年年化增长13.88%,截止发稿时间累计收益已达16%。

产品选好了,怎么投合适呢?

大白建议先投1W建个底仓,然后根据自己年龄做规划。在中欧基金app“中欧钱滚滚”中就有养老投资计算器。

这里以30岁的人为例做个计算,首年每月投入1000元,考虑通货膨胀,第二年每月投入比上一年增加5%,以此类推,65岁停止定投后开始领取。

从30岁到65岁,共投入1093844元,65岁时收益2167741元(这个预估已经相当保守)

65岁开始,每月领取22127元,剩余部分继续产生收益,预计可以领取20年,共5576004元。

这就是复利的魅力,时间的价值。等到65岁时,池子里已经有300多万,产生的收益自然比以前多。

一个人可能一辈子不会生病,一辈子也没有什么意外,但他一样也会慢慢变老。

老年生活是每个人都会经历到的,所以必须要提前做好对应的准备。毫无疑问,保险和基金定投是最适合提高老年生活品质的理财工具。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年化16%的养老基金 值得买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