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详见各类理财收益计息方式 get最合适那款

(本文系作者授权首发作品,未经本站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买买买的双11,伴随着各种历史新高的成交量,已然落幕。

考虑到剁手党们钱不够花,花呗、白条、各种消金产品等蜂拥而上,为消费者提供分期产品。

分期的“期”,指的便是还款期数。同样,在理财产品中,也存在着这样“期数”的概念。

在上一篇文章里,晓典介绍了收益率指标可能存在的若干误区(点击查看详情),这篇内容将延续上期,结合年化收益率的概念,探讨常见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期限概念,为各位读者在挑选合适的理财提供参考。

1、到期还本付息(固定)

第一种情形最为简单,多存在于传统银行存款产品中。

举个例子,初始本金1万元,如果银行1年定期存款利率是2%,那么存款到期后,可以收回1万元本金,外加200元的利息。

如果没有到期呢?在过去,很多没有到期的取现行为是不被支持的。而现在,不少存款支持未到期提前取出,挂钩的是“提前支取利率”,这个利率一般会很低很低,有时直接等同于活期存款利率。

相对的,如果没有提前支取行为,那么所能获得的约定的收益率,也叫做“满期收益率”。对于遵守合约持有至到期的投资人,银行也会相应按照事前约定进行给付。

2、分期(本息)

第二种情形,又能够细分为两类。

首先,是分期付息、到期还一次还本。这类理财的期限通常是中长期。

一般来说,到期还本付息和分期付息、到期还本两种方式,流动性相对不那么友好,要么设置了“锁定期”,在锁定期内不得提前取出;要么可以提前支取,但是期间利率极低,跟放在银行储蓄卡内的活期没什么区别。

其次要介绍的,是等额本息收款。为什么会有等额本息的方式?因为从资产端的角度来说,小额借款项目,大多是按照等额本息方式进行还款的。如果有过去投资过P2P产品的读者,就能够很快明白其实这种产品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散标”,具有一对一、底层透明等特征。

等额本息虽然看起来透明度不错,但是在收益体验上对投资人并不友好。大概在半年前的一篇文章中,晓典曾经用陆金服的一款产品——稳盈安e(后来又变更过名称)举过例子,投资人每月收款后需要手动提现,否则还款的资金会一直在账户上躺着浪费利息。这也侧面反映出,为什么之前P2P能够自动复投本息的“理财计划”产品颇受欢迎。

当然,后面陆金服也采取了一些方式,帮助投资人改进散标还款的复投体验,只不过与此同时,陆金服的散标产品也就此绝迹,湮没在滚滚的历史红尘之中。

3、阶梯式利率

阶梯式利率产品很早就在银行中出现,后来在P2P中得到了大量运用,从产品名称中就能够窥得其利率特征,诸如“节节高”、“步步升”,“月月涨”等。

晓典早年投资过拍拍贷的月月涨,目前这款产品和陆金服稳盈一样已然绝迹。翻了一下现存的典型产品,有蓝海银行的蓝贝贝,摘录如下:

产品说明给到了一个阶梯利率公式:利息=取出金额*存入日产品相应档次利率*实际天数/360;期限有3个月、6个月、1年、3年、5年五档,存款期限小于该档位的利率分别为3.7%、4.2%、4.5%、4.7%和5.0%。

P2P爹不疼妈不爱,过去有不少产品被各种口诛笔伐,例如“类活期”、“期限错配”等。也有平台响应“合规”,全部穿透底层变成散标,结果把自己搞得半瘫。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野孩子”的身份,没有持牌。

阶梯式利率,相对来说可以兼顾流动性和收益,对投资人体验非常友好。不过,对投资人体验友好,那么就有可能在合规上存在擦边球。在现有银行产品中,阶梯式利率产品有,但是数量不多。

4、本金接力

这类产品的计息还本方式,用大白话来说,就是分期付息,到期不还本。

到期不还本,本金如何处理?从现有的银行产品来看,本金通常会被自动续投,进入下一个计息周期。相应的,这样的产品利率,有“每期派息收益率”,这里的期,可能是月、季、年;也有“满XX天付息利率”等,7天14天28天等不同期限都有。

我们来看一个7天周期产品的的计息条款:

“本产品期限3年,客户满足产品付息周期7天时,按照产品到期利率4%计付利息,未达到一个计息周期7天时,自前次付息日起,根据实际存款天数按活期0.455%利率计息。”

怎么理解这段话呢?这类产品有不少起投金额为1000元,那么现在假设投资本金为1000元,投资7天取出,所获取的收益就是1000元以7天为期限,按利率4%计息,以此类推,投资14天取出,所获取的收益就是1000元以14天为期限,按利率4%计息。

如果投资9天取出呢?这里就涉及到期限的分段了。9天取出时,实际只完成了一个计息周期(7天),那么这7天,是可以按照利率4%来计息的,但是剩下2天,不满一个计息周期,就只能按活期来计息了——0.455%简直少得可怜。

这种本金接力产品,目前在银行固收类理财中运用得相当广泛,跟前面的阶梯式利率一样,也是能够兼顾部分流动性和收益的典型。不同之处在于:

在追求收益最大化的条件下,如果近几天需要用钱,持有阶梯式利率产品的话可以即时取现——反正最近一段的时间的利率基本一样,每个阶梯之前不是好几个月就是好几年。而持有本金接力产品,就需要考虑是否能够延后几天取现,凑每期的倍数。如果你购买的是一款28天计息周期的本金接力产品,在第(28+27)天的时候想要取现,那么就需要意识到,不满计息周期的部分取现,会被当作活期来计算。

写在最后

同样几个月前,晓典专门撰文分析过,P2P有向理财超市转型的倾向,而从现在来看,不少头部已经在加速这个趋势。

理财产品花样繁多,不仅在收益率的表达方面,计息方式上同样值得我们去进行规划,如何搭配长期产品和短期产品、流动性低的产品和流动性高的产品等等。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干货:详见各类理财收益计息方式 get最合适那款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