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平台转型众筹谋生机 投资人答应吗?

  有记者朋友咨询法律问题,称某西南平台提现困难,此后公布了一个债权转股权方案,如果把债权转成股权,那么可按照原债权的6%提现,94%转为股权;如果保留债权,则债权锁定,锁定期暂定一年,最长不超过两年,由公司原股东逐步清偿。对于清偿计划是口头承诺还是书面协议,平台未正面回应。

  为给平台生存机会,也让投资人有个说法,笔者尽量平衡两者的利益,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双方充分理解“债转股”的法律后果。为防止事后民事诉讼,平台方应充分告知投资人债权转为股权后的法律后果,即:借贷关系变更为股权投资关系。换句话说,之前是借债还钱,天经地义,现在是投资需谨慎,风险自担。对普通投资人而言,后者利益落空风险更大。为平衡双方利益,建议采取部分债权+部分股权的方案,6% vs.94%的比例未免太悬殊,应当给予投资人更多保留债权的选择机会,不可潦草了事。

  其次,提现困难原因应反映真实情况。诚然,中小P2P网贷平台的日子越来越难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提现困难,在年底也不鲜见。但对外公布自己提现困难是由于期限错配,未免太傻太天真。期限错配常伴随资金沉淀,容易产生资金池,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建议平台认真核查自己是否存在此类问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认清行为定性再对外公布事实情况。

  再次,未尽问题处理。所谓债权锁定,实际上是限制了投资人赎回权,或者说是限制了投资人债权实现的权利。为稳妥起见,建议经过债权人书面同意。另外,按照公司法规定,股东以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如果原股东承诺偿还公司外债建议以书面形式签署协议,将三方权利义务释明,防止履行中各方反悔,增加司法成本。

  (文章系作者授权发布原创作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官方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问题平台转型众筹谋生机 投资人答应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