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投资和管理最忌任性和跟风

  随着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目前P2P的网站借贷也发展迅猛,新开设的P2P借贷网站数量和贷款规模迅速飙升。于是有些平台就开始膨胀了,开始跟风甚至任性起来。投资人因为有些钱在手上,也开始跟风任性起来。

  P2P平台的跟风和任性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为什么大家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平台同质化很严重,为什么大家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平台虚假信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抄袭和恶意包装。这就是跟风。

  那么任性又体现在什么地方呢?举个例子:比如有国资背景、大企业背景的平台对其背景大肆宣传,一些中小平台跟风到处认干爹、拉关系,把经费和精力都放在平台的背景包装和宣传上。而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热门——P2P网贷行业,最有意义的是能够突破传统金融行业的风控瓶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手段改善金融行业的风控手段。而就这一点上,P2P平台做的还远远不够。目前行业出现的问题仍很多,且不说跑路的平台,就是大平台上的坏账率也是触目惊心的。如果一味任性,大肆吹捧“国资、银行、风投”等背景而不求创新,那么P2P网贷只能沦为在网上交易的金融产品,而非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型金融产品。

  但是P2P网贷行业不同于其它行业,目前的P2P行业是处于“三无”状态:即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行业要想取得更长远的发展,必须要加强自律,而不是任性。任性只会再次导致整个行业陷入“野蛮发展”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P2P平台能任性么?答案当然是不可以。

  此时平台一点要做到这四个明确,方能在这个金融圈里获得一席之地。一是要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要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那么对投资人来说,任性是什么呢?投资人手里有钱,这钱也是自己辛苦赚来的。很多投资人会追求收益超高的平台,如年化收益30%、40%甚至更高的。投资有风险其实作为投资人都知道,但还是有很多投资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只投几百块钱试试水,如果亏了损失也不大。大多数投资人在一两次正常还款后往往就会降低风险意识,在尝试了高收益的“甜头”后就会越陷越深,投入更多的钱希望取得更多的回报。很多超高收益的平台并非马上就出现问题的,一个项目不能及时回款时,平台可能会发一些假标去填补窟窿,用投资人的钱去还投资人的钱,造成能够正常还款的假象。而这个窟窿会越来越大,最终资金链彻底断裂,平台跑路或宣布破产,致使投资人血本无归。因此,投资人即使有钱也不可任性,几百元也不能轻易涉险。

  理财投资中最忌讳的是什么?答案肯定是跟风。在P2P网贷这一领域,投资者很容易犯盲目跟风的毛病,某些伪劣平台就是依靠“高大上”的招牌吸引投资者上钩,实则却都是挂羊头卖狗肉,为此踩雷的投资者是比比皆是。有些投资者对网贷并不了解,只是因为听信身边亲戚朋友的推荐,就心动投资了,对平台的各项资质是一问三不知,这样所带来的风险是非常巨大的。一旦平台出现问题,不仅自己损失了钱财,有可能还会失去亲情和友情,所以P2P投资切不可跟风任性。

  投资都是有风险的,绝对不存在零风险的投资。投资人必须对选择投资的平台进行充分的了解、研究和考察,最好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考察方式,这对于确保收益回报是至关重要的。初涉网贷的投资者可以到一流、主流的平台先了解和学习P2P网贷的常识,少量投资并测试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了足够的经验累积,再去判断如何投资。

  这里,我们还可以举个列子看下:最近股市又被看好了,相信有人开始蠢蠢欲动啦。人们心想:“哎呀,那个最近啊都在说牛市来了,有人说要涨到5000点哟!我要不要也去试试呀,说不定可以把几千块钱变成几万块哦!隔壁的萌妹子买XX股票涨了不少,要不我也买点?”抱有这种思维的人,就算进了股市都会亏。开着宝马进去走路出来,连单车都不剩给你。很明显,这种不专一、跟风的人是股市最忌讳的,再说了,就你那点钱,真不够在股市打个水漂的。所以说,少年,不要“任性”,别吃着嘴里的还想着锅里的。守好这一个篮子,也就够了。当然,P2P网贷这个篮子一定要选对平台,平台没对,基本上也是白搭。

  最后,总结一下,P2P平台及投资者都要保持冷静,切不可沾染“任性”“跟风”,俗话不是说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投资和管理最忌任性和跟风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