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投资能让人财富自由吗?

  【编者按:近几个月来,网贷行业问题平台频发,使得投资人利益受到极大损害。而在问题平台事件中,能够维权成功的仅占少部分。正值3.15消费者维权日之际,网贷专栏推出“3.15选题”约稿,从“遇到平台出事,投资人该怎么办?”“如何在网贷中实现安全投资?”两个角度征集稿件,目前已陆续收到投稿。从今天起,专栏将挑选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分享给大家,以期能够给大家的投资带来有价值的参考。】

  应对315维权日,本站推了个征文活动,要我写写平台挑选技巧。平台挑选的风控技巧已经有无数人写过,我也曾贡献不少内容。但我观察到,要求绝大多数投资者掌握辨别平台的方法并不现实,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认识自己的能力范围比提高能力更为重要。

  有句古话说「善医者无煌煌之名,善战者无赫赫之功」,讲的是真正医术无双的人不会等到病情告急再来施展技术,而是早做预防;优秀的将军早将兵、情、战、势,了然于胸,他们只追求必胜的战争,不会刻意追求以少胜多或绝地反击。

  这其中的核心观点在于:险胜的办法有很多,而常胜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让事情始终处于能力掌控之下。对于网贷投资,就是始终明确自己的投资能力范围,在此能力范围内留出一定缓冲。始终投资看得懂的模式,而不要因为攀比心理盲目跟风追逐高息。

  网贷投资的能力圈

  巴菲特在谈论能力圈时说:投资人真正需要的是对于所选企业进行评估的能力,能力圈范围的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清楚自己的能力圈范围。

  对于大多数没有接触过信贷的投资人来说,目前的能力圈大约也只能够支撑评判18%利率以下的平台,评判方法有且只有看背景。因为对于信息不完全公开的小平台,除非是熟悉其模式的当地人,外行人根本无法判断公司的实际情况。

  我有一个朋友,在某股票社区工作,我问他工作的最大收获,他说:「这份工作让我彻底放弃了通过炒股来达到财富自由。」这确实是个很大的收获,因为市场上大多数人并不是这么想的,在赚了一些钱以后,大多数人开始对他们的赚钱能力深信不疑。自信有的时候是好事,有的时候不是,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消费水平的增长和对亏损的不敏感。当然,现实会狠狠地打他们的脸,因为真理就是「正常人很难通过投资实现财务自由」。

  市场上资本的平均回报率是一定的,并不比经济增速高多少,所有人的回报率围绕在该平均值周围,新手投资者的收益率低于平均,优秀投资者的收益高于平均,看上去应该是这样。但实际情况是,无投资技能而有自知之明的投资者可以拿到接近于平均的收益(保本理财产品),有一点儿投资技能的人因为自信而承担了最大的亏损,而那些真的能依靠投资实现财富自由的人,他们几乎都不会满足于自有资金,而是纷纷发挥专长,替资本家管理更大量的资金。

  因此妄图不花费时间精力,也不具备充分能力,想要获得超额收益,最终常常适得其反。

  大多数人应有的网贷态度

  我投资的主要平台偏向于高息,希望借着整个行业的东风,通过资产配置,实现高收益。正因为如此,我对于投资高息平台有一些见解,这些在之前的一些文章中也和我的读者们讲过。

  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学习这些必要性是不大的,投资人最应当考虑的是整体收益的最大化(个人收益+理财收益),而不是花费大量的时间在理财上却所获寥寥。就好像我们这一代人,买小件物品时不再注意折扣,一些自己能处理的事情也更愿意外包给他人。这不是因为我们不需要这点便宜了,而是为此花费的时间成本更高。

  对于绝大多数投资人,余额宝或是银行的保本理财实际上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它的风险和银行存款一样,但流动性或收益都远远高于存款。投资货币基金或银行理财,基本上算是抵御了通胀。

  与其花时间在理财研究上,倒不如把你的时间放在自己行业去产生价值,真要投资网贷也首先考虑15%利率以下的巨头平台。

  (文章系作者授权独家发布原创作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官方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315选题征稿系列作品:

  1.实用攻略:如何让警察更积极地为你维权

  http://news.wangdaizhijia.com/zhuanlan/show-7-376-1.html

  2.新手必看:如何筛选合适投资的平台

  http://news.wangdaizhijia.com/zhuanlan/show-7-375-1.html

  3.“三雷”经历回顾:明知是雷却帮它维稳

  http://news.wangdaizhijia.com/zhuanlan/show-6-374-1.html

  4.有第三方担保的网贷平台就一定安全么?

  http://news.wangdaizhijia.com/zhuanlan/show-7-373-1.html

  5.一线维权投资人经验分享:报警不是唯一的维权方法

  http://news.wangdaizhijia.com/zhuanlan/show-7-371-1.html

  6.网贷刑事案件维权中 投资人会遇到哪些困难?

  http://news.wangdaizhijia.com/zhuanlan/show-7-365-1.html

  7.58be58b04fc3c5cc1035921162a0e479踩雷了 P2P投资人维权如何步步为营

  http://news.wangdaizhijia.com/zhuanlan/show-7-362-1.html

  8.如何识别一家P2P网贷平台是否靠谱

  http://news.wangdaizhijia.com/zhuanlan/show-7-361-1.html

  9.投资P2P时该如何选择新老平台

  http://news.wangdaizhijia.com/zhuanlan/show-7-359-1.html

  10.网贷投资能让人财富自由吗?

  http://news.wangdaizhijia.com/zhuanlan/show-7-358-1.html

  看完文章后,有什么感觉?是觉得受此启发也想表达下自己的立场?还是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想要据理力争一番?抑或是也针对315选题分享一些自己的故事和经验?那么,快来投稿吧!投稿方式:将文章发送至editor@wangdaizhijia.com即可。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贷投资能让人财富自由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