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拼爹争出彩 投资人该如何辨别真伪

  很多朋友迷背景、迷实力、迷托管、迷担保等,结果仍然中了雷,开始变得怀疑和绝望。在绝望的心境下,人们容易武断地做出简单的选择,就像一个在感情中受尽伤害的姑娘“有钱的会变坏,没钱的也会变坏,不如找个有钱的;帅的花心,不帅的也花心,还不如找个帅的……”

  追高息、攀高枝,已经成为“绝望型投资人”的典型特征。在P2P的投资中,很多经验丰富、有过中雷经验的投资人,他们不认为有好的平台存在:任何平台最终都会走向灭亡,平台的安全也是有期限的。在这个核心观点的指引下,发育出追求高息的投资规则:高息的不安全,低息的也不安全,还不如找个高息的。除了追求高息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倾向:有背景的不安全,没背景的也不安全,还不如找个有背景的,因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这种想法大致上是对的,相对于一般的草根民营平台来说,至少他们不会诈骗、跑路,就算经营出了严重问题,最终也是“资产重组”( 虽然对投资人的损失是一样的)。但这不代表银行系、国资系没有风险,道德风险、经营风险在任何一个平台都是存在的。

  安全的平台不跑路,但不跑路离一个好平台差得远。干爹的信用背书,在快速建立品牌上的确有帮助,能够帮助平台与用户间较快速地建立信任关系,但平台的安全性、发展能力最终起决于自身的风控和生意模式。银行背景并不等于银行风控、银行兜底,国资背景不代表国资兜底,这里面的经营风险和坏账风险,依然是投资人需要警惕的。

  2014年以来,银行、国资、上市公司、风投资本不断涌入网贷行业,加速网贷行业布局。截止到今年4月底,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10家平台拥有“爹”或者“干爹”,成为P2P领域一个庞大而复杂的族群。

  既然很多朋友都认为背景很重要(虽然我很大程度上并不认可这一点),那今天就讨论一下应该如何拼爹?喜欢投资有背景的平台,这是没有问题的,无非是想安全一点,关键时刻有个依靠、保障。但是要学会鉴别、比较,就像女孩子找婆家,考察对方的家庭一样:

  一看爹是否有实力?从事行业、行事作风?经营状态?目的何在?不要让没落贵族和假大空所忽悠。

  很多已经是昨夜星辰、没落贵族(如前两天高调宣传的某前富豪,XX宝,专注光伏产业融资);还有一些是看准市场机会来投机的(这里面上市公司中很多),所谓产业布局;也还有一些是实业经营困难,为自己融资,服务实业的……

  比如上市公司,企业上市的目的就是融资,P2P做的也是融资,不排除很多上市公司参股P2P是为了自融或者抬高股价,就像当年收购手游,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况且,还有那么多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堪忧。所以看到上市公司四个字,不妨先往坏的地方想,查一查经营状况(好多家都亏损严重,快要退市了),看一看其意图何在?投了多少钱(上市公司的都需要公开披露相关信息)?

  先否定、再肯定,毕竟钱是自己的。

  二要看娘,很多虽然爹很厉害,却是丫鬟所生。

  看娘,比如常说的国资背景,我们通常以为是中石油、中石化、移动电信这样的巨无霸,其实还有很其它企业,但大多是实力不咋地。国资二字有讲究,这个国资,是全民、集体?国属、省属、市属、县属,很大不同;是全资、控股,还是参股?是“儿子”、还是“孙子”,抑或是“侄子”、“外甥”?最怕的是“七舅姥爷的三外甥女”,“血统”和背景中间差很远。

  看娘,比如银行,提到银行背景,我们就联想到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风控团队,甚至是账户里取之不尽资金。但真实的情况是,P2P只是银行旗下的一个子公司,很多银行背景的平台风控并非是由银行的风控团队来完成的。前一段时间,拥有银行背景的小马BANK,核心团队与股东包商银行因为理念问题,最终分道扬镳,很能说明一些问题。

  三是要看自己的秉性,很多富二代都是败家的子孙。

  P2P拼爹不如自身硬,巨头平台仍以草根系为主。爹的信用背书,在快速建立品牌上的确有帮助,能够帮助平台与用户间较快速地建立信任关系,但平台的安全性、发展能力最终起决于自身的风控和生意模式。比如某个巨无霸的大平台,仗着有爹大肆低息圈钱,但其风控几乎成了业内笑谈;还有一些平台,仗着有爹的背书,大肆自融,关联担保,虚假宣传,不规范运作、忽悠投资人(比如最近某个很火的XX金融)……

  四、如果是干爹,更要多一层心眼,关系远近、干爹实力、眼光等都很重要。

  从一般意义上说,能够获得风险投资,自然是某些方面做得很好,是行业的佼佼者。首先要验明一点,是著名机构,很多平台为了增信,随便找个公司签个协议,就宣称自己获得了风投(并不少见)。同时,在引入风投时,宣传中虚增投资额几乎成了行规,少的3倍,多的十数倍的都有。比如深圳的平台人人聚财,宣布获得博时基金投资时,扩大了数倍被揭穿(后解释说计算错误),为此而道歉;比如勤上光电投资好又贷,只投了60万元。

  以上说的,还都是比较好的情况,很多骗子平台,看准了这一点,也找一些机构进行所谓的风险投资。记住一点,一定要是著名的机构,像前一段时间,广东“横空出世”了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P2P平台,被引为笑谈(美国二级市场成了新宠,最近陆续出现了两家美国上市的P2P平台)。前海和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成了一些平台宣传的热点。

  借用一个网友几句很粗俗的话(说的真有点让人脸红):这些上市公司也好、银行也好,说得难听一点,多是来P2P这个红楼里逛窑子的,他们只是逢场作戏的,赚点快钱,玩个概念。作为投资人,我们很难接受这一点,总是想把他们和某个孩子联系起来,希望他们是某个孩子的爹。但是,爹并没当回事,甚至都不太认这个孩子,因为孩子太多了。但是作为旁观者的投资人,我们大脑里想的,都是家庭和睦,老子英雄儿好汉。

  爹也许就是个传说。对于爹的美好期盼,也许只是一厢情愿。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平台拼爹争出彩 投资人该如何辨别真伪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