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创业型平台风险防范要点

  之前,发过一篇文章《线下转线上型P2P平台风险防范要点》,粗浅描述了“线下转线上型”平台,在实践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接着,我们讨论一下“互联网创业型”平台,他们可能存在的一些隐患和风险防范要点。

  相对于“线下转线上型”平台的擅长风控、了解民间融资市场,“互联网创业型”平台更具备“互联网思维”,他们更善于营销,知道如何改善客户体验、增加客户的参与感,在短期之内快速发展,也更懂得与资本市场的合作(比如积木盒子、爱投资、理财范)。

  相对于发迹于线下的“土豪们”,在初始岁月里,他们或许更像裸奔(相对于互联网思维,他们的金融基因太少了)。很多朋友强调平台人员的金融从业经验,其实就是针对这部分平台的。

  他们的模式更新(比如针对大学生,或对某个特殊的领域);在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之后,他们更倾向于引入投资(天使或机构);在业务模式上,他们更倾向于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比如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小贷机构等,将业务拓展和风控分解出去,做“通道”(即所谓的P2L、P2N)。

  相对于“线下转线上型”的“道德类”风险,这类平台更需要提防其能力类风险和模式的系统风险。在风控能力不健全的情况下,他们可能会快速扩张,风险也在不断累积,他们可能会挪用资金去填补逾期或坏账,然后通过引入投资来弥补漏洞,进而增强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投资人承受的是巨大的坏账和逾期风险,以及融资失败时的资金链断裂风险(往往因为人气很旺或体验很好,而投资人完全没有感觉到)。

  当他们选择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纯做“通道”时,投资人面临的是传统金融机构的系统风险。在他们的生意模式中,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的作用是帮助分散风险;但可怕的事实是,他们有可能成为传统金融机构分散风险的渠道,关键看谁先出事,比如前一段时间拒绝刚性兑付的贷帮网(合作的融资租赁担保公司出问题,导致严重的逾期和坏账)。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平台利润微博,往往没有采取其他的保障措施,风险一旦发生,灾难深重。

  资本求快,互联网求新,金融求稳,平衡好这三者的关系,是每一个平台需要面对的挑战,也是每一个投资人需要深刻认识的地方。在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上,三者也有着不同的逻辑。

  比如说,在互联网的思维中,刚开始没有客户,没有项目,发个体验标(假标),做点种子客户(马甲用户),在安全的范围内,都是很稀松平常的事;但在金融的概念中,这就是欺诈,受到投资人的诟病。

  再比如,在互联网的创业中,通常是天使资本做出模型概念,然后再引入风投资本,解决前面遗留下的问题,并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但在金融方面,拿着投资人的钱去冒险,是否可以被接受,或值得提倡?

  实话说,我还没有想到很好的防范措施。或许我们要在感觉很好的时候,保持一份警惕(体验好、人气旺、势头足的时候要能意识到潜在风险);或许应该避开这些平台的某些高危发展阶段;另外,在分散风险选择平台时,将这些平台存在的潜在风险予以考虑。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线上创业型平台风险防范要点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