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系P2P平台的优势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令P2P网贷行业成为了投资明星,投资人对于P2P的感情有些复杂,一方面投资人寄希望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能够给自己的资产带来收益和增值,另一方面让所有投资人面临着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投资人更加关注P2P平台的安全!

  目前,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中,大致分为四大体系,一是民营系平台的野蛮式增长,二是上市系,上市公司与P2P平台的“联姻”步伐加快到来,三是银行系的纷纷入股P2P平台,加速渗透,四是国资系,越来越多具有国资背景的P2P平台加入了互联网金融的阵营,而且发展速度极快。据数据显示,从2014年9月份全国具有国资背景P2P平台14家到今年7月底,全国具有国资背景P2P平台增至30余家,不到一年的时间,增长一倍多。

  国资背景P2P平台自上线之初就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在这个平台拼爹的年代,国资系可谓“背靠大树好乘凉”,在P2P网贷行业中有着民营系望而却步的优势。

  一、国资系平台毋庸置疑,实力雄厚

  国资背景平台,不用想就知道,国有资产,血统纯正,要问P2P平台实力哪家强?要数国资背景平台你没话讲。

  二、国资系平台相对而言更规范,风控更严。

  投资者之所以追捧国资系平台,是因为国资系一是向上要对控股企业负责,二是向下要对投资者负责,相对于民营系风控更加严格,至少不会出现虚假标等情况,另外,大部分国资平台引进国资担保公司,公信力更强,给投资者以更多安全保障。

  三、国资系平台相对而言,品牌影响力更大,资源更多。

  国资系平台一般都是老牌国有企业,在行业内都是有很大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在获取优质资源中,比民营系平台有更多的优质资源。

  国资系平台,虽然“背靠大树好乘凉”这句话没错,国资系平台在受到更多稳健型投资者青睐的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资系平台人才激励机制不够灵活。

  在互联网金融飞奔发展的行业大背景下, 身处P2P的从业者正在享受高薪狂欢,其实,薪资快速增长的背后就是人才的供不应求。目前各家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在大量招聘人才,岗位从产品经理、运营到品牌宣传不等,让人眼花缭乱,特别是核心管理层,顶尖人才。

  国资系面临着机制上的问题,目前对于民营系平台,在吸纳高管的时候,高管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在核心岗位上,如COO,CRO,CTO,CFO上都有一定的股权或者期权激励。而国资平台因为机制上的僵化,难以给高管有更多的激励机制,在顶尖人才引入上,激励机制不够灵活。目前很多银行高管跳槽到民营系互联网金融平台,但很少听说有银行高管跳槽到国资系平台任职。

  二、国资系平台网络推广上机制不够灵活。

  在各大系平台“拼爹”的大背景下,国资系的爹最有分量,但在网络推广上,国资系平台也有自己的不足,随着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网贷平台数量爆发式发展,各大平台的大肆“跑马圈地”,而股市红火造成投资者流失,背后难掩网贷线上获客成本暴增。据数据显示,去年,网贷行业通过各种渠道推广,获客成本在150--250左右,目前网贷行业,通过各种渠道推广,获客成本大约在300--500左右,而且真正投资人投资转化率能够在20%--30%,就已经做的很不错了,获客成本在一年内翻番,对于一些民营系草根平台而言,获客成本可能更高,P2P平台运营真正进入到“烧钱”时代,但是作为国资系平台,可能宣传推广的战略不会那么激进,同时烧钱也不是随便就可以烧的,所以在推广方面还是很大的问题。

  三、国资系平台在获得优质项目上同样面临着问题。

  对于民营系平台而言,获得优质项目是平台发展的瓶颈,同时,国资系平台同样面临着优质项目可持续发掘的问题,目前各大系平台一般而言不担心融资问题,国资系平台因为受到稳健投资者的追捧,比民营系平台更担心资金站岗造成投资者的流失,在优质项目的争夺中,因为国资系平台风控更严,流程冗长等问题,同样面临着优质项目容易流失的困局。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国资系P2P平台的优势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