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操作依然是P2P爆雷绝对主因

  国庆节之后,关于“2015年667多家平台跑路(含清盘、提现困难),行业将崩盘”类似言论观点的贴子四处刷屏。有很多朋友,把这个帖子(文章)转给了我,希望我给与一些评论。其实,我很不愿意写这一类的文章:说直话吃力不讨好,得罪人容易招骂;发表一些有独立思考的观点,容易因各种不周密而被人喷。

  这个文章看似观点鲜明、数据详实。其实依然是哗众取宠,睁眼说瞎话的营销言论(只不过有一些是在营销所说的对象,而另一些则故意博眼球营销说话的人或网站、公众号)。

  就目前行业发展情况看,违规违法操作依然是爆雷绝对主因(虽然在很多投资人心里并没有明确的法规观念),投资人资金安全没保障是最大问题。尚不至于到谈论宏观经济、行业洗牌、美国垃圾的阶段(书读多了、想多了)。正如很多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谈不上拼天赋。

  我们不妨分析一下平台出问题的原因。这600多个平台,出问题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从根本上看(本站注明的原因),无非三种:1)跑路(含失联),2)提现困难(包括主动清盘),3)坏账逾期(导致停运)。当然,在实际的情况中,有一些平台违规采用了资金池模式,并且承诺垫付代偿,会用资金池的资金应对坏账逾期的项目,所以往往看不到坏账逾期(走向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而当问题爆发后,通常体现为提现困难。

  平台为什么会跑路?

  平台在什么情况下平台会跑路?从根本上来说,跑路无非3种原因:一是拿到了投资人的钱(纯诈骗,这并不在少数,占到问题平台的45%);二是违规操作,挪用亏空了投资人的钱(畏罪潜逃);三是前两种原因的叠加,挪用亏空了投资人的钱,干脆再卷一笔跑路。

  三种原因,说到根儿上,是平台碰到了投资人的钱,或拿或挪或用(自融)。拿不到钱你跑什么?没有违规操作、挪用亏空,你跑什么?也就是说,投资人的资金并没有进入真实的项目。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哪些原因造成提现困难?

  提现困难看起来原因千奇百怪,很多具有戏剧性,但从根本上,也无非是3种情况:

  1、借款人逾期或违约,借款收不回来,客户无法提现。严格来说,这不叫提现困难(后面会专门分析),因为项目还未还款成功,不存在提现问题,此时考验平台的保障措施:如果保障充足有力(无论是备用金还是融资担保),能够及时垫付代偿,则不影响提现。在现实中,它往往只是导火索,平台挪用资金池资金是根本原因。

  2、平台挪用了资金池中的资金,导致资金链断裂。或放贷,或自融用于自身发展,而造成坏账亏空或遭遇挤兑(越大的平台风险越大);也可能是为了垫付代偿前面的坏账和逾期项目,不断借新还旧,最后愈演愈烈而导致资金链断裂(由项目坏账逾期引起,一般发生在对借款进行本息担保、并且不进行资金托管的平台)。

  3、平台拆标操作不当(或比例过大),所导致的短期流动性风险。这种风险理论上存在,但实践中并不多见。

  什么时候会有坏账逾期?

  坏账逾期很好理解,在项目真实的情况下(假项目也就谈不上坏账、逾期),因为1)风控审核不严,借款人缺乏还款能力;或2)借款人经营状况恶化,导致无法还款或延迟还款。

  P2P在进入国内后,受信用环境的影响,为了吸引投资人放心投资,平台往往会引入各种极端情况下的保障条款,包括第三方担保(含融资担保)或风险备用金。这种情况下,考验的是平台的保障措施,如果能够及时垫付或代偿,则不影响。但在实际当中,往往因为第三方担保中的各种猫腻(含不具备快速垫付代偿能力的站台式一般担保、融资担保中的框架担保、超额担保、关联担保、无充足反担保措施的担保等),或者备用金不足、盘子太小不适合备用金模式等原因,导致保障失效。

  我们总结以上的原因分析,并重新按照性质分类,可以绘成如下的鱼刺图(大家自己可以继续补充):

  违规是绝对的主要原因

  要分析判断问题,不光要看到现象,还要看到发生的概率,并了解背后的原因。

  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目前出问题的平台,虽然其中不乏项目真实,因借款人逾期坏账而导致的提现困难;不乏因为担保公司(甚至是融资担保公司)的拒不履约而导致的危机。但不难看出:违规是暴雷的最重要原因,主要问题依然是诈骗卷款跑路,或者平台挪用投资人资金(或还贷,或转而放贷、炒股,或支持自身主业)。

  如果把网贷投资的整个业务流程进行还原,从注册充值到投标、回款、提现,以及万一发生逾期或坏账时可能涉及到的垫付或代偿,将投资分为项目前(是否资金池、项目是否真实等)、项目中(项目的质量)、项目后3个阶段(保障是否有效)。可以很明显地看出,绝大部分问题都出在项目前阶段,即资金尚未进入约定的项目,项目的真实性、投资人的资金安全都没有解决,还到不了谈论项目质量、保障措施是否有效的地步。

  不要急着唱衰,毕竟规范和发展是主旋律;也不要盲目地呼吁行业发展的正能量,毒瘤不除终是患。解决投资人的资金安全问题、项目的真实性问题是眼下的当务之急,确保资金不被卷走、挪用,以及被平台用于其他违规的操作(自融、炒股、放贷等)。采用资金托管,杜绝资金池是一个很有效的措施(新规定叫银行机构存管,目的都是实现要求将客户资金和平台资金分账管理,将项目运营权和资金管理权分开),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并不能杜绝)。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违规操作依然是P2P爆雷绝对主因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