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有诀窍 律师教你拿回血汗钱

与2013年和2014年的跑路潮相比,今年下半年爆发出的问题平台数量之多,资金规模之大以及受害人范围之广大大出乎业界预料。E租宝、大大集团事件目前还在调查中,近期有很多E租宝和大大集团以及其他跑路、问题平台的投资人来咨询我们现在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维护自身权益,这种情况下投资人通常不知所措,财产的损失会使得大多数投资者们失去理智,在维权的过程中容易引发暴力冲突,作为律师我们很理解投资人此时焦灼的心情,但冷静和理性才是帮助解决问题的前提,因此给在不同情况下中雷的投资人提出以下建议:

  1、单个项目出现问题

  投资者由于融资方到期不能支付本息或未能完全支付约定本息的情形发生时,若平台方已经尽到了审核义务,保证项目真实,融资方的基本信息也披露完全,投资人应当通过平台找到融资方,与其进行沟通协商,必要时可以要求平台提供相应的帮助,在协商沟通不成的情况下,可以提起民事诉讼,以借款人和担保人为被告请求法院判决其归还借款本息。

  2、平台经营不善导致大面积逾期

  这种情况往往是平台风控没有做好,导致逾期坏账过多,投资人提现困难或者无法提现。如果是经营不善导致投资者权益受到损害,我们建议投资者发现平台出现经营不善或资金链可能断裂等情形,应当聘请专业律师协助,与平台进行交涉、谈判,同时积极调查了解公司其他情况,和公司的负责人或实际经营人进行商谈,以协商解决问题,如未果则需做好诉讼准备,尤其是财产保全事宜。

  3、涉及刑事犯罪的情况

  从已有的司法案例来看,跑路和问题平台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例较多,主要集中在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等罪名上。这种情况往往案发突然且受害人数较多,涉案金额巨大,目前e租宝和大大集团由于涉嫌非法集资正在被经侦调查。若平台有可能涉及到刑事犯罪,投资人如何维权?投资人认为平台确有可能涉及刑事犯罪的应当立即去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如果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报案,根据刑法规定,个人吸收公众存款30人以上可以立案,单位吸收公众存款150以上可以立案,因此如果要以个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去报案的话,报案人数要至少达到30人,所以在报案前,投资人应该和其他受害人达成一致,可以通过《授权委托书》委托代表人去报案即可。 在填写报案材料时,需要投资人提供相关证据和线索,如自己的投资证据,犯罪嫌疑人的财产线索,这样有利于在立案后的侦查阶段及时冻结犯罪嫌疑人的财产,防止其隐匿财产,减少投资人的损失。

  若以集资诈骗罪报案,对人数没有限制,但对涉案数额有限制,个人集资诈骗数额10万以上,单位集资诈骗数额50万以上。但该罪需要证明犯罪嫌疑人主观上是否有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故意,证明犯罪主观有一定的困难,一般是通过犯罪嫌疑人的客观行为判断,如是否拿投资人的钱用于个人挥霍。这个罪名比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要重,最高可以判无期徒刑,但是取证相对比较困难。

  在成功立案后,根据先刑后民的原则,诉讼程序又变得相对复杂,现实接触到的案例来看,根据案情的复杂程度、涉及的人数,犯罪嫌疑人的配合情况,整个刑事诉讼过程一般会持续在一年半到两年左右,甚至更久,一旦进入刑事诉讼程序,投资人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这时投资人自身可能往往难以应付,应尽可能全面准备证据资料,与警方和检方积极合作,并且寻求律师的帮助,帮助自己参与刑事诉讼以及民事赔偿程序,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在法律法规相对缺乏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中,平台的信用程度、质量良莠不齐。投资者在挑选家庭理财产品,进行互联网金融投资时,首先一定要充分提高风险意识,理性对待投资收益。而当自身的合法权利受损时,也要针对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方式维权,这样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维权有诀窍 律师教你拿回血汗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