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互联网票据理财必看 风险点详解

  【导读】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与银行同期理财产品相比,因具备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特征,而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追捧,但在P2P行业监管政策尚未真正落地的现状下,互联网票据理财市场也是乱象纷呈,风险事件频发,投资者要想做好这一方面的投资理财,不仅需要关注产品本身,更重要的是学会风险辨识,但真正做到这点却并不容易。

  一、相对成熟的互联网票据理财运作模式,其潜在风险同样不容小觑

  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由于能满足不同投资人群的投资理财需求,从而受到广大P2P投资者的喜爱,一些比较不错的票据类理财平台标的,一经发布,往往便被秒抢。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潜在的风险同样不容小觑。

  从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的产品运营上看,主要分为银行承兑汇票的风险与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

  对于银行承兑汇票而言,由于金融机构给出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约为 6%,所以银行承兑的票据贴现利率也基本维持这种水平(6%~7%),一旦银行承兑汇票的收益率超过8%,说明理财平台给出的利率已经超过了其直贴利率的一倍以上。短期内,平台为了吸引人气,会自掏腰包进行补贴,但这种补贴很难持续,一旦平台现金流不足,便很容易引发道德风险。

  对于商业承兑汇票而言,由于企业信用并不具有太大的公信力,所以在商业承兑汇票上的造假手段往往层出不穷,瑕疵票据、虚假票据、伪造票据等使人防不胜防,因此投资者需特别注意它的信用风险。

  从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的业务形态上看,主要分为票据质押型业务风险与票据贴现型业务风险。

  票据质押型业务风险,主要体现在票据质押前的确定、票据质押期间的管理与票据质押到期后的交付三大方面。

  票据贴现型业务风险,主要体现在申请贴现人的资质、票据的交易背景、纸质票据的审查、贴现票据的放款记账、贴现票据的到期兑付、贴现之后的票据管理六个方面。

  二、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的风险辨识,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

  投资者要想辨识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的风险,从产品运营上看,非常简单。这是因为,产品运营的风险直观反映在投资回报率上。对于银行承兑汇票而言,有一道投资收益率为8%的安全警戒线;对于商业承兑汇票而言,只要优先选择以电子票据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风险便大大降低,因为比较而言,电子票据不易做假,方便查证,而纸质票据容易造假、克隆或多次质押,普通人很难分辨。

  但从业务流程上看,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的风险辨识却并不容易。

  辨识票据质押业务的风险点:首先,对于票据质押前的确定,主要包括承兑行与客户名单是否正确,票据审验是否合格,票据是否可处置或者可置换,质押率的确定,质押融资期限与质押票据到期日的确定六个方面;其次,对于票据质押期间的管理,主要包括质押票据的安全管理方面;最后,对于票据质押到期后的交付,主要包括债务的履行是否完毕,质押审批流程是否合规以及交接手续是否完善三个方面。

  辨识票据贴现业务的风险点:首先,对于贴现申请人的资质,需要考察申请人的身份、资信、偿还能力等方面;其次,对于票据的交易背景,需要考察票据是否真实存在;第三,对于纸质票据的审查,需要考察票据的真伪,背书的连续性,签章的有效性等方面;第四,对于贴现票据的放款记账,需要考察审批手续是否齐全,贴现凭证是否填制规范,审批的贴现价格是否与信贷系统一致等方面;第五,对于贴现票据的到期兑付,需注意因银行资金情况、汇票规范情况等因素制约而出现票据延迟兑付、止付、冻结等的可能性;最后,对于贴现之后的票据管理,需确定是否交接入库,是否有专人保管,以及是否定期盘点与不定期抽查。

  且不论风险辨查过程中的枯燥与繁琐,平台能否公布相关的详细真实信息其实尚未可知。事实上,很多平台信息披露并不完整,透明度很低,投资者纵然掌握了风险辨识的方法,有时也是无东西可查。

  退一步讲,即使平台公布了相关的真实详细信息,其风险并不见得就相应降低,年初爆出的农行与中信银行票据诈骗案便是佐证。一般而言,有银行金融机构的信用背书,票据业务的风险已经极低,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农行票据诈骗案中,农行相关工作人员私挪票据回购贴现,然后将资金投入股市炒股;中信银行票据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伙同银行工作人员,伪造银行存款单等文件,以虚假的质押担保方式在银行办理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并在获取承兑汇票后进行贴现。这些作案手法,金融机构本身尚且防不胜防,何况龙蛇混杂的P2P平台。笔者相信类似的事件绝不是个例,金融机构中存在,P2P平台中更有可能存在。所以投资者在做票据理财时,不仅需要特别注意平台的运营与业务风险,同样需注意平台本身的内外部风险。

  但要做到这点,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有相当大的难度。一方面,是因为平台的内外部风险并非个人投资者所能衡量,另一方面,是因为风险的考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个人投资者即使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也不大可能消耗得起相应的精力时间。相对来说,机构投资者更具优势,这是因为机构投资者不仅有专业的风险管控技术,也具备相应的人力与时间,对平台的种种风险具有更精准的把控能力,所以往往能比个人投资者做得更好。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玩互联网票据理财必看 风险点详解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