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投资才能让你收益最大化

  互联网理财产品琳琅满目,投资者在选择时要比较平台资质、产品期限与约定利率,已是眼花缭乱,却不知还款方式也是影响理财回报的重要因素。目前,互联网理财产品的还本付息方式主要有四种,即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先息后本、等额本息与等额本金。即使约定年化利率相同,在不同的还款方式下,投资者收到的利息也可能相差很大。

  一、还款方式不同,到手的利息有差别!

  以一个三个月期,约定年化利率为6%的理财产品为例,假设投资者A在第一个月初将10000元投资于该产品。

  若此产品的还款方式为一次性还本付息,那么月利率为0.5%,三个月利率就为1.5%,最终投资者A在第三个月月末取得本息和共10150元。

  若此产品的还款方式为先息后本,他在前两个月月末均会收到50元的利息,在第三个月末收到50元利息和10000元本金。

  等额本息与等额本金方式较前两种方式更为复杂。等额本息是指投资者每期末获得相等的本息和,其计算方式为:p*[r*(1+r)^n]/[(1+r)^n-1]

  其中P为本金,r为利率,n为期数。在本例中,投资者在每个月末均能收到3366.72元。

  等额本金是指在还款期内把本金等分,投资者每期收到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借款在该期所产生的利息。在本例中,投资者A每月收到的本金偿还额为10000/3=3333.33元,在第一个月月末收到的利息为10000=50元,第二个月月末收到的利息为[10000-3333.33]=33.33元,第三年年末收到[10000-3333.332]=16.67元。

  二、追求高收益,回款应该再投资

  (一)不考虑再投资时的收益

  第一部分总结的现金流是在投资者收到部分本金或利息后没有进行再投资的情况,投资者在整个投资期间(3个月)的现金流和收益情况见下表:

  表1 不进行再投资时投资者现金流情况

  通过上表可以发现,不进行再投资的情况下,一次性还本付息和先息后本还款获得的利息较高,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还款获得的利息仅为前两者的2/3。产生这种差别的原因在于,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下,投资者提前收回了部分本金,第一个月末收回的本金实际上只拿到了一个月的利息,第二个月末收回的本金只拿到了两个月的利息,只有第三个月末收回的本金拿到了三个月的利息。

  (二)考虑再投资时,总利息取决于再投资收益率

  若投资者选择在收到部分本息后马上再投资于其他产品,则在后面三种情况下可以获得更多利息,但利息的多少主要受再投资收益率的影响。

  若再投资利率不变,为6%,则不同投资方式下投资者的现金流为:

  可以看到,再投资使得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还款的利息总和“追赶”上了先息后本的方式,后三种还款方式的利息比一次性还本付息稍高一点。

  当再投资收益高于原产品的约定年化利率水平时,假设为8%,投资者的现金流为:

  可见,当再投资收益率为8%时,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的利息总和高于一次性还本付息或先息后本的方式。

  若再投资收益率小于原产品约定年化利率水平,假设为4%,投资者的现金流为:

  此时所得出的结果与再投资收益率为8%时刚好相反。

  三、再投资收益影响您的产品选择

  综上,可以看到:

  (1)无论再投资收益如何,进行再投资的收益总好过不进行再投资;

  (2)当再投资收益率大于原产品约定年化利率时,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将带给投资者更高收益,而当再投资收益率小于产品约定年化利率时,一次性还本付息或先息后本的方式的收益更多。

  (3)再投资收益对先息后本还款的收益影响较小,原因在于这种还款方式在还款早期只偿还利息,数量较少,再投资所获得的收益也较少。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怎样投资才能让你收益最大化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