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金协会要求平台自报异常产品(附具体指标)

  挂牌了半个多月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昨天终于有了第一个动作。协会召开成员会议,并公布了未来成员中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要定期向协会上报的六项内容,异常产品情况位列其中。金融魅丽得到了一些详细内容,请客官们围观。

  这个国字头的互联网金融协会,虽然仍然饱受业界高会费的质疑,不过从它的第一个动作来看,倒是挺有那么回事儿的。

  首先,咱们先来看看协会想要采集的六项指标究竟是什么:

  某平台总裁介绍,从这次对信息报送的培训来说,单是“业务发展状况采集指标表”就包含了106个数据采集维度,涵盖了目前互联网金融各业态的主要业务及风险监测指标。

  实际上,在这106项中,不仅包括了互联网债券类融资,还有互联网支付类、互联网股权类融资、互联网金融产品及收益权转让融资等诸多项目。

  “协会采集这些信息,最重要的是要采集并了解成员单位的真实情况,并对信息公开透明起到有利的作用。”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还是要依赖于信息透明与披露。

  其实小编比较关心的是其中的第6条,也就是产品异常情况所采集的内容。毕竟产品出现问题,是平台风险的根源所在,也是监控产品平台风险究竟有多大的重要指标之一。从异常产品情况入手,将可以从源头行规范行业发展,并有利于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

  金融魅丽拿到了在“产品异常情况采集指标表”下的部分名录:

  有与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表示,其实其它协会也有过类似的统计,但国字头的这家协会所统计的内容十分详细,而且要求的内容十分明确。不过,目前协会暂没有说将建立类似于产品“黑名单”的体系,目前各家平台仍处于自查、主动上报的阶段。

  不过,另一互联网金融平台CEO表示,也希望协会未来可以构建偏向于小微企业信贷的黑白名单的共享平台,目前行业内不少风险均源于信息不同。

  其实,业界有这样的说法,目前一些互联网金融产品之所以出现问题,源于类似于银行“飞单”的情况。行业也有一种“飞单软件”,一些不负责任的业务员,可以将某一名顾客在一个平台上的授信情况,通过这种软件发给其它平台,该客户就可以用在多个平台上拥有类似的授信。这就放大了这个客户的违约风险,最终导致平台产品出现问题。

  另附:部分业务发展情况采集指标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国互金协会要求平台自报异常产品(附具体指标)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