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投资就要分得足够散 也许140家?!

  小额分散原则是一个经常被提起的网贷投资规则,下到普通论坛里的经验贴,攻略贴,上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 征求意见稿 ) 》都在不断的提醒投资者要在投资时注意这一原则,但投资者对这一原则的理解有一些误区。

  我们先来说一下分散原则是如何保障我们的投资利益的。假设我们现在有10块钱。我投5个平台,每个平台投2元。这就是分散的基本原理。假设每个平台带给我的收益都是1元。那么原则上我的到期收益是15元。但是由于目前国内电闪雷鸣,我们不幸踩到了一个雷,于是那个平台里的本金加利息就血本无归了。但即使如此,我们到期依然收回了12元。所以我们损失了收益率,但保住了本金。这是分散原则帮助我们规避风险的基本原理。在了解他是如何起效来帮我们避雷之后,一些关于分散原则的误区也就解开了。

  第一:分散原则可以避雷

  这是分散原则最大的误区,很多投资者听到别人说分散,就以为分散是避雷神器。其实我们要知道分散非但不避雷,事实上我们是冲着必死的决心去的。我们选择分散就已经选择了“我知道我会踩雷,但即使踩了我也死不了。”这个原理是很简单的。比如现在有 10家平台,其中有一家是雷。如果我们的目标是避雷,那最合理的做法是把所有资金投到1家平台中去,这样踩雷的概率是1/10.如果我们根据分散原则投了其中的5家。那我们的踩雷概率是1/2。所以如果如果有人问如何不踩雷?那我们绝不应该回答分散,那是误导。我们应该告诉他,从概率学上来说,你不想踩雷就应该尽量集中。

  第二:分的太散我管理不过来,分个五六个就够了

  又一个误区,分散的起效机制刚才已经说了。就是让我们在踩了一个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保证本金不受损失。那为什么我刚才举例的时候只分了5个平台就保住了本金,而现实中不可以呢?因为我举的例子中,我的本金是2元,利息是1元,也就是我投的平台的年化收益率是50%。而事实上这样的平台目前已经不存在了。所以当我们计算我们到底需要投多少个平台的时候我们应该这么算,如果其中一个雷了,我其他平台的本息相加能大于我的初始本金吗?如果可以,那就说明你已经分的足够散了。如果不可以,那你就是既选择了分散带来的缺点——踩雷几率上升。又没得到分散带来的利益——雷一个照样赚钱。

  第三:在同一平台内进行分散

  从原理上来说,在平台内部进行分散也是很有必要的。但在实际中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虽然国家不断强调平台只是信息中介不是信用中介,但目前绝大多数的平台依然是信用中介,这就意味着如果平台内部出现坏账,平台会用风险准备金,担保方,保险方等等等等方法来先行赔付。那如果这些先行赔付手段都失效了呢?那这个平台将面临挤兑,那个时候你在平台里的所有投资项目将无一幸免。所以在中国,平台的内部分散是完全没必要的。请注意,我说的是我们主动在平台内部做分散是没有必要的,而不是平台把我们的投资金额打散进多个目标项目是没有必要的!

  对了,最后补一句,讲了半天现在是不是已经有人在算自己要分多少个平台才安全了呢?那我先给一个参考答案吧,根据之前看过的一篇文章给出的答案——140个!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分散投资就要分得足够散 也许140家?!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