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一平台真雷了 投资人要做好这几点保全自己

  (文章系作者授权本站首发原创作品,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2016年5月20日,老牌“P2P”平台e速贷疑似被查。e速贷官方网站也出现了暂时无法登陆的状态。具警方、媒体最新透露,e速贷涉嫌网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目前大部分e速贷员工已经回家,平台除了投资、到期提现功能外,其他活动和功能均已暂停。互金的政策监管不断加剧,很多投资人也提心吊胆,生怕自己投资的平台会出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也许有一天,会发现自己投资过的平台被“查处”或者“跑路”。损失的不仅仅是投资人的本金,也摧毁了投资人再次理财的信念,和投资人对“互联网金融”的信任。

  一旦失去信任,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极其危险。因为互金的模式主要是就是以信用搭建起的投资、融资的构架。融资人通过网络向投资人借钱,并不存在实物抵质押。所以一旦信任塌陷,整个行业的前景不容乐观。尤其现在不管是政策风险、市场风险、还是地域风险都处在“最高值”。一旦互金平台发生问题,只能打投资人一个措手不及。今天我们就来谈论一下,做好那几点,万一平台雷了我们还能有最后的“抓手”。

  我们分四部分来说,未雨绸缪、学会判断、保存证据、依法维权。

  一、未雨绸缪

  凡是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不仅仅是“互联网金融”的投资。买股票有“跌停”的时候,也会有数据传输切断的时候。买基金也有跌破“净值”的时候。既然投资有风险,投资人就应该做好风险准备。投资人首先要的是投资计划,清楚和明白要怎么投资?用多少钱投资?投资收益做什么?要有“分散投资”的原则人们常说的“鸡蛋不要放到一个篮子里。”如果一旦出现风险,这个“篮子”里的鸡蛋没有了,别的篮子还会有鸡蛋。其次,投资人要有投资收益的心理预期。说白了就是每个月投资想赚多少利息,用所赚的利息干什么?切记不可出现“利息越多越好”“收益越来越高”这种心态。一旦出现这种心态,证明投资人把风险抛在了脑后,过分的追求“收益最大化”也是过分的追求“风险最大化。”最后,投资人一定要有“少额度”“短期限”的投资方式,如果投资到期结束是否“续存”要谨慎,不要因为前期投资赎回顺利就放松“警惕”依然要按着最初的投资计划来执行。总之,投资人的未雨绸缪就是做好投资计划,防控未来可能发生的一系类风险。

  二、学会判断

  很多投资人投资互金平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收益高。2、奖励高。3、网站名气大。4、运营公司实力强大。5、网络推广好(广告打得好)等。本人认为这些,还不足以判断是否能进行投资。投资人如果在对投资平台进行考察的时候着重考察以下几点。

  1、营业执照:营业执照是互联网金融平台运营公司的“招牌”。投资人可根据互联网金融平台上 “关于我们”或者“资格执照”项目里进行查看,结合运营公司所在的当地“红盾信息网”(工商局网站)进行核准。这样做的目的起码要证实运营公司是否依法存在,以及公司的成立时间、历史沿革等。以及交叉对比营业执照中的股东、高管和互金平台上“团队风采”那一栏的“实际控制人”、“高管”有没有很大的差别。如能判断出“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工商登记信息里,投资人一定要警惕“法人是傀儡”的事件发生。还有查询该企业或者实际控制人的“被执行人”信息,查询是否有关注、涉诉或者违法信息。

  2、理财产品:之前我们说到过,只有理财产品是投资还款的主要途径。投资人着重要看的是理财产品的属性问题。属性问题分为三个方面。

  (1)、理财产品的还款方式。投资人一定要看清还款方式是“等额本息、还是每月还本付息、还是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等方式。这要和投资人自己的投资计划做比对。如果还款方式和投资计划出现较大差别的话,投资人一定不要“贪图高息”而盲目的选择投资。因为一旦不匹配,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将无法用在“刀刃上”。

  (2)、理财产品负责对接的项目资产端,投资人一定要看懂。也就是说投资人要明白是谁在使用你的钱。很多互金网站的信息披露都很详细,投资应重点关注借款人是否属实,借款人是否有充足的抵押物,如果借款人是企业,也要去红盾信息网或者被执行人信息等一切可以查询借款人“信用”记录的网站进行查询。投资人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预期有选择性的投资。

  (3)、理财产品的合同或者要约。大部分互金网站,都把理财产品的相应合同或者投资要约全部罗列出来,理财合同中包含信息很多,投资人应该认真阅读。一般理财合同中都有包含,产品定义、资金流向、以及投资赎回要约和投资人、融资人、平台的三方责任与义务。以及“纠纷”解决方式等。投资人务必要清楚和了解,否自一旦发生“纠纷”,要根据合同条款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所以如果投资人不仔细审阅合同或者没有具体明白其中要约,而盲目投资的话。一旦投资成功,理财合同生成。投资人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3、平台的安全保障:这里讲的安全保障有两个意思,第一是平台的技术安全保障,第二是平台的资金安全保障。目前,大部分平台没有进行银行托管或者存管。所以如何保障投资人安全登录,信息不被泄露、以及借款人能否正常还款是最主要的安全手段。投资人一定要不定期的登录平台的账号,查看自己的会员账户是否有效存在,投资数额以及投资利率是否按着约定利率来执行。还要在投资前观察,平台是否有第三方担保?或者投资的理财产品实际借款人是否有相应足额的抵押物。一定要注意,平台在“安全保障”栏目里承诺的,如果出现逾期或者其他问题怎么进行兑付和解决。这些都属于投资人重点参考的投资依据。

  三、保存证据

  投资人在投资的过程中,会留下资金流向、投资凭证、投资记录等一些信息数据。投资人一定要及时保存和这类数据,防患于未然。

  1、投资凭证:刚才我们讲到理财合同或者理财要约。投资人在确定完成投资后,一定要在互金平台上下载相应的投资合同或者投资要约。这是最直接的投资证据。千万不要以为投资合同或者投资要约没有用,一旦出现问题,这是保障投资人权益的第一步。

  2、银行流水。投资人在投资之前一般都会有绑定银行卡的动作。首先投资人绑定的这张银行卡一定要是自己常用的银行卡,密码千万别忘了哟。其次,投资人的投资工具不一样,有的是手机APP、或者PC端或者微信网页端。但是只要是投资、钱都会在你绑定的银行卡中出去,所以银行流水记录很重要。如果投资人一旦投资,要在投资后下载或者打印银行流水记录,并找到该笔投资记录,进行有色的标记。等到投资赎回或者再次投资时候也要打印银行流水记录,并标记出赎回数额。

  3、投资记录:很多的理财产品下方或者投资人会员账户里都设有投资记录,用来记录和现实投资人购买的数额或者时间。投资人在投资完成后,一定要对在平台上的投资记录截图保存。因为投资记录记录了你网站平台的资金流向,和银行流水记录进行交叉比对,能证明在某一个时刻你对某一款理财产品进行了投资。银行记录显示投资人在平台充值,投资记录显示投资人在平台投资,如果充值一笔款项进行多项投资,必须要有银行记录和投资记录、投资凭证,缺一不可。

  四、依法维权

  很多平台在“雷”了以后,投资人的心态一开始都是恐惧,因为恐惧代表了未知,未知才产生的恐惧。投资人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本金是否还能拿的回来,什么时间能拿回来,以及有多少人和我们一样等一系列连锁反应的问题。渐渐知道真像的投资人心态开始转为愤怒,自己的本金是辛辛苦苦的血汗钱,是自己打拼来的,眼见快到期了,一下子就没了。投资人的心情,本人完全理解,在这种情况下,人的心情是无法冷静的。但是投资人这时候也要保持一个适当理性的态度。

  首先不要做“过激”的行为。今年年初某线下理财公司跑路,愤怒的投资人去该公司讨要说法,拿走电脑破坏公司物品等行为。公司跑了是构成了刑事事件,但是无端的破坏和拿走物品同样也是违法事件,投资人千万不要以为这样出出气、泄泄愤心理就好过点。投资人最终的目标是哪回本金。其次,投资人一定要把刚才本人说的“证据”保存好,并交给警方。在XX宝事件中,很多投资人都是因为那三项证据不足,不知道报案提供什么材料。也许单独的银行流水证明不了什么,但是银行流水、投资凭证、投资记录三项放在一起就是完美的“证据链”。最后,投资人在维权过程中,一定不信谣,不传谣。很多“不法之人”利用投资人愤怒、焦急的心态,进行“造谣”。投资人一定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不断加剧、半年兑付期限将至,也许后期还会出现和暴露很多问题。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有“谨慎投资”的态度,有“不贪高息”的原则,有“理性投资、分散风险”的宗旨,才能进行有效的投资。作为平台方,高息诱惑、虚假宣传、虚假项目势必会导致自身的破裂和投资人对整个互金行业的失信。共同净化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维护“行业信用”“保障投资人权益”是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中之重。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万一平台真雷了 投资人要做好这几点保全自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