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P2P不行了 至少别去玩这个

  最近黄金又火了。一看新闻 “中国大妈新一轮疯抢黄金”、“黄金价格有望冲上1400美元”、“土豪一口气购入20顿黄金”又出来了。于是冒着打脸的风险又写了这篇文章——人之祸,在于不长记性。除非是刚需——比如结婚,否则建议不要买黄金。

  既然写黄金了,我们还是先接着写黄金。黄金值不值得投资。对此巴菲特给过他自己的观点:“黄金价格就算跌破900美元我也不会买!”众所周知巴菲特做的是价值投资。他每天早上四点还是四点半起来看各个上市公司的年报决定投资方向。之所以认为黄金不值得投资,理由也只有一个,黄金是没有投资价值的。黄金的价值很大程度上是人们的投资惯性,因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这个惯性也够久了——美元价格是和黄金挂钩的,所以可以通过购买黄金来保值避险,但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其实那个时候黄金的保值作用就已经不存在了,之后人们对黄金的购买已经是出于投资惯性了。就现在来说黄金和钻石、玛瑙、珍珠其实是没什么大区别的,你可以说他们是奢侈品或者说是投机商品。

  不过如果你去金店问一个正在抢购的大妈为什么选择黄金,估计她的答案就一个,黄金保值啊,就算不涨也不会亏。这得是多不长记性的一个回答啊。因为就在我看到“中国大妈新一轮疯抢黄金”、“黄金价格有望冲上1400美元”、“土豪一口气购入20顿黄金”这些新闻的时候,还有一条新闻是“中国大妈有望解套,黄金价格上涨!”

  有望解套就是还没有解套呢!结果现在就不长记性,又开始黄金保值了?

  其实大妈们对黄金的认可说到底还是惯性。从2000年算起,黄金价格连涨十年。但这并不是因为这个期间黄金的价值上升了。而是因为 2000年爆发了互联网危机,大批互联网公司倒闭,紧接着2001年美国发生9.11事件,美元进入贬值期。所以出于对黄金保值的惯性思维,所以众多投资者开始选择购入黄金进行“避险”。导致了黄金价格的持续上涨。

  所以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黄金交易从本质上依然是一种投机行为。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投机行为都无法赚钱,但依靠投机行为来赚钱就要冒同等的风险。

  就拿3M来说,在3M第二次重启后,有部分投资者已经知道了3M是旁氏,但他们想赌这次自己已经看穿了他的模式所以不会贪,所以快进快出赚一笔。这就是典型的投机心态,结果当然就是愿赌服输。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我们买P2P到底是在投资,还是在投机?P2P是可以做成一种投资的。我们可以去好好研究一个平台,然后时刻关注这个平台的动向。这就像在买股票前先去了解这个公司的年报,了解他的现状再进行购买并持有,这就是一个投资行为。我们认可这个公司的营运模式。我们看好他,所以把钱投资在他身上,给他钱去运作,我们也拿一些回报。但如果我们买P2P的时候,什么都不调查,就因为朋友的推荐,销售的推荐,甚至只是看到了平台在网上的广告就去买,这就是一种投机行为。我继续重申投机行为不是必定亏钱的。就像中国大多数的股民在买股票前也不会去看上市公司的年报一样。但如果你在从事投机事业,你就应该承受投机所可能带来的损失。

  最后我想说,我建议别去买黄金,不是说明天金价就会跌,所以如果明天金价大涨也不用来打我脸。我是想说:买P2P也好,或者做别的投资也好。我们投资的一定不是他们的标的,而是在投资他们的公司,我们在投资他们公司的价值。所以说如果只推荐一条推荐靠谱平台的方法,我会说:“投资有价值的公司。”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果P2P不行了 至少别去玩这个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