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新手怎样判断平台是否自融

  平台自融,似乎是永恒的话题。有句老话说的好,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那么我想,或许有P2P的地方,就肯定会有自融想象的存在吧。虽然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平台自融,但关于平台自融的负面新闻隔三差五依然会“跳出来”,特别是有些大的平台,背景强大的平台,更是明目张胆自融。

  有些平台自融是很明显,但有些却十分隐蔽,甚至部分平台是在跑路后,被经侦取缔后投资者才觉悟原来这个平台存在自融,既然平台自融这种现象不可避免,那作为一个新手小白,我们该如何去初步鉴定一个平台是否存在自融呢?以下笔者提供六个方向供大家参考:

  1.首先从平台背景分析,自融的平台往往背景强大,有着很好的实业支撑,但这些实业对于资金的需求是比较饥渴的,而且往往是一些朝阳性的产业,比如说房地产,煤炭产业链,钢材或者传统制造业,遇到这些的时候,我们就要多个心眼,谨慎行事了。

  2.资金杠杆率显著升高,这个需要大家花点心思去算一下。一般资金杠杆率等于待收金额除于风险准备金或注册资本金,若平台进行自融的时候,待收金额升高但风险准备金或注册资本金不变,分子变大而分母不变,杠杆率就会不断升高。

  3.待收金额不断升高。不同平台风控措施不同,种类也多,但观察它的风险准备金或注册资本金的变化是很重要的量化指标,一般正常平台获利至少不亏损情况都会想扩大规模从而逐渐增加风险准备金或注册资本金,而平台自融所需资金量不断但其本身是无法或很少获利的,风险准备金或注册资本难以增加的。

  4.从标的上分析,自融平台一般都有两个主要特征:利率高和期限短。而且标的信息不透明,模棱两可,缺乏实质性内容,它本身就不是真正的借款何来真实详尽的借款资料,甚至出现拷贝的情况,同时在短时间内发布大量的大额借款和等额小标,若你投的平台出现这种现象,这个时候你你就多加留意了。

  5.从借款人上看猫腻,自融平台一般借款人数少且人均借款额度大,同一个借款人反复出现,这情况在以往因自融而雷的平台案例中就出现过。

  6.是否有资金托管或银行存管,目前来说能够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寥寥可数,多数的平台还是第三方支付托管。做资金托管是为了让投资人的资金与平台的资金分开,防止平台自融和挪用资金的可能。要注意,无论第三方托管还是银行存管,只是保证资金的安全,并不能杜绝平台虚假标情况。一个既没托管又没存管的平台,其自融跑路的风险就比较高,投资人遇到这种平台一定要小心谨慎。

  通过以上几点,初步可以判断出平台是否存在自融嫌疑,同时投资人也要克服错误的投资心理,包括贪婪,侥幸,欲望!对于一个自融的平台,我们是绝对是不能纵容的,谨记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新手怎样判断平台是否自融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