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备无患 从懒财主事件看投资人如何异地维权

  “懒财主已以涉嫌非法集资罪名立案侦查,目前尚未定性,如果需要备案把你的相关投资材料寄过来。”金小鲸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成都公安局高新分局得到了这样的回复。

  9月26日晚间,总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的P2P网贷平台懒财主官网公告称,实际控制人钟宁林卷款1160万后失联。

  据澎湃新闻报道,一名上海投资者出示的一份上海地区投资者金额汇总不完全名单显示,114名上海投资者的投资总额超过了1100万元。

  异地的投资人要如何维权呢?

  9月29日,懒财主上海的投资者前往上海经侦报案未果。上海经侦总队一位警察表示,由于成都警方已经立案,并要求各地投资者邮寄与平台签订的电子合同等证据,上海警方暂不介入,不能立案也不能备案。

  这位警官还表示,只有成都警方认为此案涉及全国多地,上报公安部,公安部对上海经侦下发指令,才能协助侦查。

  相关法律人士告诉金小鲸:“法律规定,同一案件主体只能立一次案,目前成都已立案,上海警方只需做配合工作不能再立案或备案。”

  《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2012修订)》第十五条规定,刑事案件由犯罪地的公安机关管辖。如果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更为适宜的,可以由犯罪嫌疑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管辖。

  其中第十六条规定,针对或者利用计算机网络实施的犯罪,用于实施犯罪行为的网站服务器所在地、网络接入地以及网站建立者或者管理者所在地,被侵害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及其管理者所在地,以及犯罪过程中犯罪分子、被害人使用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所在地公安机关可以管辖。因此如果在成都没有立案侦查前,上海的投资人也可以在上海报案立案。

  “异地投资人需要做的是与成都相关警方取得联系,将自己的自述材料及相关判案证明材料寄到办案机关。并不需要亲自前往。”上述法律人士表示。

  而9月27日,懒财主的官网也公告了详尽的举报材料规范。

  根据规范,共分为群众报案登记表、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受害者自述材料、网上充值提现记录表、银行流水等5条。投资者准备好资料后,将纸质资料原件直接邮寄到:成都市高新区创业路18号高新分局经侦大队。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郭峰认为,上述现象是互联网金融跨区域经营与属地化管理的金融体制冲突的典型情形。

  “互联网金融都是跨区域的,成都的平台,完全可能吸收外地民众的资金,而在属地化管理体制下,成都的平台就是成都金融管理部门在负责日常监管,风险处置也是成都地方司法部门负责,”郭峰表示。

  作者:金小鲸微信号:lanjinghj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有备无患 从懒财主事件看投资人如何异地维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