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大方面入手 判断平台跑路前的征兆

投资P2P最怕的是平台跑路。

怕到什么程度,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经常有许多朋友问小星:

某平台APP打不开了,是不是要跑路了?

某平台最近大搞活动,是不是要跑路了?

某平台没有银行存管,是不是比较容易跑路?

每天都回答这种问题……

索性,小星就和大家说说平台跑路前都有哪些征兆。

网站运营情况

一、标的异常

标的异常包括:

1、平台突发很多模糊不清的标的。

2、利率不断上升。

3、短期标频发。

4、短时间内出现大量大额标的等。

平台陷入困境,为了借新钱还旧债,就会发一些假标,如果资金缺口太大,就会发许多大额标。因为没有真实的借款人和借款项目,所以信息一般都会比较模糊。同时,为了吸引投资人,必然会不断升高利率,缩短期限,这当然是饮鸩止渴,但是危急时刻,也别无他法了。

或者,平台已经决定跑路,决定放手一搏,多发标,发大额标,而且期限短,利率高。等到人气抬升,更多资金流入。然后平台一把收割,跑路,留下一帮投资人维权无门。

比如最近曝雷的妙资金融,3月份的时候就有人分析,出现了一大堆100万的标的(大量大额标),期限都是48天(短标),借款人都是同一家公司,该公司的各种重要信息全部打上马赛克(信息模糊),它累计借款1.42亿……

总共才8亿的待收,结果一家企业就借了1.42亿,这种平台是不雷才怪。

判断要点:

1、平时借款人信息都挺清楚的,新标借款人突然信息模糊。

2、利率没有由头地逆行业大势上升。

3、平台平常都是长期标,突然短期标扎堆大量出现。

4、平台平常都是小额标,大额标扎堆出现。

二、出现大量羊毛

逢年过节,平台都喜欢发些羊毛,第一是因为过年时候大家都把钱取出来,造成了平台的“资本寒冬”,平台需要羊毛积聚些人气;第二则是因为中国人过年过节都喜欢发个利是。

这都是有规律可循的。

但如果一家平台羊毛无度,那你就得小心了。

要么,是这家平台太烂,需要不断发羊毛,才有人气。这样的平台迟早会被掏空,被掏空后,说不定心一横,反薅一把投资人的羊毛再走。比如去年的爱定投,1W多的短期投资就能撸个苹果手机。

要么,羊毛从一开始只是它的饵,为了钓你这条鱼。比如三湘金融,两个月跑路,诈骗了几千万。

判断要点:

1、没有由头,乱发羊毛。

2、以各种理由,发超级大的羊毛。

三、突然停止提前赎回、提现困难

平时可以提前赎回的平台,突然停止提前赎回了。往好处想,很可能是平台日子艰难,资金流不再通畅。往坏处想,极有可能是为了减少资金流出,反正要携款跑路,多拿一点是一点。

提现也是如此。

平常只要一两天就能提现,这时候要好几天,可能是标的逾期,需要一定的时间垫付。但也很可能是平台已经准备跑路,把大部分钱都抽走了,导致资金流不畅。

也有的平台一段时间内提现困难,过后又能正常提现,并且对外宣称提现困难是网站出了问题。这种平台也要注意,有可能是业务有问题,风控鸡肋,风险爆发,但是平台自己筹集资金或者通过狂发标顶了过去。如果是这样,平台以后还会大概率出现其它问题,到时候,能不能顶得过去就难说了。

比如河海金融,去年11、12月就曝出过提现困难,今年7月才雷掉。

判断要点:

1、平时可以提前赎回,突然停止赎回。

2、超出平时提现时间。

3、提现正常,不过近期出现过大面积提现困难的情况。

公司运转情况

一、人事调动频繁

法人变更在P2P行业是比较忌讳的。踏实做事的平台不会轻易变更法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如果突然或频繁变更,说明这个平台发展方向不明,未来很难预期;或者平台就是打算跑路,不断寻找替罪羊而已。

比如最近比较火的乐投天下,创始人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杨亮,做的是车贷,获得了两轮投资,没想到转手就卖了。实际控制人换成了王兵,业务变成了古钱币等艺术品质押……然后,就雷了……

高管离职是很重要的征兆。

平台跑路前,通常会有高管悄悄离职,低调做人,老板则忙着转移资产,闷声发大财——大家谁也不露面,尽量降低事后的影响。

当然,离职不一定是跑路,也可能是因为内部有其它问题,比如权力斗争等,这也同样要注意,内斗严重的平台能发展得到哪里去?

员工频繁离职也要注意。

春江水暖鸭先知,平台有什么异动,员工知道得最清楚。

大量员工离职,或者是平台发不起工资;或者平台准备跑路,所以故意拖欠;或者员工知道平台气数已经,早早走了另谋安身之处。

判断要点:

1、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或者企查查、天眼查上显示法人变更。

2、平台高管的近期新闻或者社交网站信息有离职信息。

3、通过客服的朋友圈动态、官方的QQ群等,平获知台员工是否大量离职。

二、平台突然扩张速度惊人

某些平台在即将出现兑付困难的时候,通过大幅度的扩张,不断招人,不断开发新业务,比如原来是做小微信贷的,开始做房贷、车贷、供应链金融。然后线上狂发标,引入新资金覆盖兑付。

这样操作,很明显,风控肯定会跟不上(甚至根本就不管风控了,只要拿到钱就行),新一轮的危机马上就会到来,而且还会爆发得更加猛烈,到时候很有可能以跑路告终。

判断要点:

1、业务是否毫无逻辑突然增加。

2、是否超乎常理突发大量新标。

三、发展日渐式微

当年P2P还是个新事物,许多草根撸起袖子就上,倒也办得红红火火。

后来,精英们看见网贷行业有钱途,也纷纷入场。

精英们无论是在资源上、经验上、还是能力上,都秒杀草根。

他们拿走了大多数的风险投资,也拿走了大多数的投资人与借款人。

一些草根平台只能靠高利率高返现死撑,撑住的苟延残喘,撑不住的跑路。

比如,老平台808信贷,2011年上线,曾获得互金十强企业称号。然而随着行业竞争加剧,808信贷发展日渐乏力,最终没撑多久,倒掉了。

判断要点:

1、草根平台,各方面都与一线平台差距越来越大。

2、影响力、业务都没有实质性进步,发展日渐式微。

舆论

一、平台负面消息不断传出

负面信息有可能是真的,也有可能是假的。

所以首先要先对消息做出区分。

对于喷子或者以讹传讹的谣言,我们可以直接无视,比如前阵子的陆金所事件;

如果负面爆料是关于重大人事、股权变动、法律纠纷、大额借款等,我们就得留心了,这种时候最好是降低仓位,陆续撤资,观望风险,不要恋战;

一旦负面爆料中发现高管有极大道德瑕疵,或者运营中面临巨大金融风险,并且平台顾左右而言他,不能正面回答时,最好立马撤资,越快越好,并且永远不要回头。

另外,如果是一个平台经常曝出负面,也一定要注意。因为平台与投资人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如果一些问题投资人都知道了,很可能问题不只这些,因为投资人看到的往往只是冰山的一角。

总之,对于负面信息,尽量保守一些。

判断要点:

1、看是否只是喷子为黑而黑。

2、是否有足够证据。

3、平台给出的解释是否能令人信服。

4、是否经常曝出负面。

二、大户撤资

大户的资金多,获得信息也相对容易。

如果他们突然相继撤资,那么很可能是已经嗅到了风险。

而且大户的大量资金退出,也会给平台造成一定的困难,甚至挤兑。如果平台本身就有一定的问题,说不定老板心一横,就跑路了。

判断要点:多加入社群,以获得大户的消息。

以上只是跑路平台的一些共性,这是我们投资人一定要注意的,但是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对于自己投资的平台,一定要定期检查,如果是重仓平台,那么可以找时间实地踏访一下。

一般来说,一个平台跑路之前都会有征兆,只要你仔细检查,一定会有蛛丝马迹。退一步讲,即使发现不了什么内幕,也可以对平台的运营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如果发现前景不明朗,发展日渐乏力等,那么果断撤资:毕竟天下的好平台那么多,和平台产生什么感情是很傻的行为。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从三大方面入手 判断平台跑路前的征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