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说“互联网理财前途未卜” 陆金所怎么看?

一个多星期前,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一同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对于为什么要制定并发布这一《指导意见》,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的时候,说得明明白白,简单来说就是,近年来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但也存在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监管套利、产品多层嵌套、刚性兑付、规避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故制定《指导意见》。

对于普通人而言,官方的解释太过专业,一时半会儿理解不了,于是包括自媒体在内的各路媒体纷纷用通俗易懂的话解读之。

令山哥印象深刻的是平安银行官方微信公号的解读,那真是既吸引眼球又通俗易懂,见下图:

讲真,平安银行微信公号的小编水平还是杠杠的,比如说“资管新规重点调整和监管的内容,可以简单总结为这么几个点:统一监管、打破刚兑、规范资金池、禁止通道、限制非标、限制分级、提高门槛”,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几个词、一张图,就把《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表达的清清楚楚。

可是,当山哥看到下面的内容时,不禁有点糊涂了,继续看图:

文章明明对《指导意见》的适用范围讲得很清楚,即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资管机构及它们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还举了个“栗子”,那么接下来本应该先讲讲如果以后投资人购买它们的资管产品,会有什么影响才对,比如,打破了刚性兑付,银行的理财产品也不能再承诺保本了,投资人要提高风险意识,提升理财能力等。

可出乎意料的是,文章竟然避重就轻地抛出了“互联网理财前途未卜”的观点,虽然没有明确提示大家不要再进行互联网理财了,但意思是风险很大,别怪我没有提醒你啊。

那么文章抛出这个观点的依据是什么呢?就是这句话:“新政规定了,未经金融管理部门许可,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代理销售资管产品。”而且进一步解释道:“这项规定厉害了,互联网理财平台将停止野蛮生长,需拿到相关资质后才能代销资管产品,它们的金融业务可能会逐步受到更严格的监管。”

这句话咋看起来似乎没毛病,但是细细品味总感觉有点不对劲。《指导意见》明明说的是“未经金融管理部门许可,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代理销售资管产品”,文章后一句却突然扯上了“互联网理财平台将停止野蛮生长,需拿到相关资质后才能代销资管产品”。难道互联网理财平台之前以及现在的野蛮生长仅仅是因为代理销售资管产品吗?难道非金融机构就等同于互联网理财平台吗?

互联网理财近些年的确是在飞速发展,尤其是2013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使理财成了一种全民行为。随后,不少银行和互联网平台竞相推出“宝宝”计划,试水互联网理财。

众所周知,余额宝是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的一个货币基金产品,当然也是一种资管产品,但余额宝的成功并不仅仅是因为销售了货币基金,而是因为其方便、快捷、门槛低,顺应了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发展、消费方式转变的趋势。比余额宝收益高的基金类产品多了去了,为什么单单余额宝的用户规模超过了3亿人(截至2016年底)?

再来捋捋非金融机构是否等同于互联网理财平台。互联网理财平台应该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可以理解为在互联网上而非在线下销售理财产品的平台,都是互联网理财平台,比如P2P网贷平台是比较典型的互联网理财平台,推出各类在线理财产品的银行网站也可视为互联网理财平台。平安银行微信公号的小编把非金融机构等同于互联网理财平台显然是故意混淆了两者的概念。

其实,小编的做法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近几年互联网理财的确在“野蛮”生长,规模在迅速壮大,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理财习惯,更令传统银行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就拿今年前6个月来说吧,中国个人活期存款和流通中货币(现金)合计大幅减少3万多亿人民币,银行坐享其成,等着老百姓乖乖送钱上门的日子正慢慢远去!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为了吸储或者推销其理财产品,唱衰互联网理财平台也就不那么意外了。

再看看平安银行微信公号小编的用词——“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都是国家‘钦定’的金融机构”,“钦定”,这是何等的高高在上、何等的骄傲啊!至于互联网理财平台,呵呵,哪怕市场、用户再认可,也只是草根,有些事情不让你做就是不能做。

但是山哥就纳了闷了,现在很多互联网理财平台并不销售资管产品啊,比如数量依然众多的P2P网贷平台,目前都在朝互联网信息中介的合规方向发展,这个《指导意见》对其影响还有那么大吗?

另外,平安集团的互联网理财做得也很不错啊,陆金所、陆金服两个平台都是大名鼎鼎,规模在业内也是数一数二,作为同一个集团下的兄弟,平安银行在自己的官微上如此唱衰互联网理财,它们又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或许是山哥多虑了,不就是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话嘛,至于吗?山哥觉得至于,这不是一句话的是,而是对互联网理财发展前景的态度问题。再说了,山哥是平安银行、平安保险和陆金所的客户和粉丝,听到这种不和谐的声音怎能不说一说呢?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平安银行说“互联网理财前途未卜” 陆金所怎么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