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全了 造成网贷平台死亡最真实的原因

一般的人在投资网贷平台的时候,往往会看其背景。为什么呢?因为有背景大家会觉得实力强,就有兜底能力。我最近一直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网贷平台为什么会出现问题,为什么会跑路,这样思考下去,就会产生这样的一个链条:

→资金链断裂→项目还款出现问题→跑路或限制提现(从右到左看)

以现在大多数网贷平台运营的情况来看,出现问题的平台多为一些中小平台,这些平台本身的实力并不算特别的强大,同时在管理资金和资产时也不是特别的专业,所以在出现一点问题之后,问题就会立刻暴露出来,最终不得不发布逾期的公告,而且一旦平台一个项目逾期之后,所有的标的都会陷入瘫痪,回款出现问题,然后就是投资人的吃土时间了,满天的爆料+抱团维权取暖。

抱着问题,我们来讨论一下平台为什么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究其本质还是资金池问题!

平台资金断裂主要还是这几类原因:

玩虚假标庞氏

平台玩虚假标主要有两个目的。

第一个就是自融,把投标的钱拿去干自己的事,一旦钱被挪用,那么未来还款就完全看平台了,这样就相当于所有人都投了一个项目,风险聚集度瞬间变大,投资也就没有什么保证了。这样的例子比如国湘资本。

第二个就是纯骗子平台。这样的平台从一开始就是为了坑钱的,有些平台可能会在初期给你投资人一点利息回款,有些平台就直接拿钱跑掉了。印象比较深的是咱去投,还有那些日息平台。

这类平台因为没有真实的借款项目,流动性压力会非常的大,平台的运转依赖后面资金的流入,一旦出现挤兑资金链必断裂。

活期产品

活期产品虽然平台都会极力的宣传会对应真实的资产,但即便是有真实的资产对应,想要维持高流动性,必然是需要一定的现金支持的,虽然有些平台做活期产品会限制每日提现的次数以及额度,但这样简单的限制是无法抵御大规模的提现潮的,除非平台自己有大量的资金去接盘,否则是能面对限制提现的局面了。最后不论你项目多么真实,不论你团队多么优秀,都倒在流动性之下了。

期限拆标

明摆着的期限拆标现在越来越少了,毕竟监管还是有一定的震慑作用的。你去看历史数据的时候会发现,大多数有真实业务的平台最后死了,就是因为拆标把自己拆死了。期限拆标真的是一把双刃剑,平台用这样的方法去迎合投资人,最后却成了杀死平台的利器,真是前期笑,后期哭啊。

资产池形式的理财产品

现在越来越多的平台会发布一些理财计划或优选计划之类的产品,形式跟银行的理财产品是类似的。这样的产品往往会造成错配。他的形式是在一个大池子里,有各种不同期限,不同金额的资产,然后拿出一部分形成一个打包的债权,发布标的,这样就又涉及到了资产池的流动性管理,到期的资产剔除,然后又有新的资产补充进来。这样的产品有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资产的供应不足,那么平台可能就会面临这自己贴息的可能。第二是资金供应不足,那么平台就必须要自己承担流动性。其结果和期限拆标是一样。

另外,逾期或坏账太高也同样会产生挤兑

现在平台普遍的对外宣称0逾期或0坏账,这也是资金池的一种体现,线上到期的标的全部有资金池里的资金还款了,自然是0逾期或坏账了。正所谓纸包不住火,真实的逾期或坏账如果是比较严重的话,迟早都会暴露出来的。终于到了有一天,资金池枯竭了,那么流动性也就枯竭了,平台也就无法还款了。问题一旦暴露出来,挤兑也就开始了,平台十有八九也就死掉了。

这几点就是平台出现挤兑后会很大概率死掉的原因。所以,在选择平台的时候就要极力的去避免这些问题。因为这些是我们通过线上就可以判断的。

挤兑必然是伴随着重大的负面消息而产生的,同时也是是流动性管理中最怕面对的问题。虽孤掌难鸣但无奈人多势众,所有的投资人一起行动就会对平台产生难以挽回的打击。

但是挤兑也不一定会导致平台死亡,只要平台不做上面我们列举的这些事情,那么投资人也无可奈何。印象最深的就是爱投资,当时爱投资被有人爆料严重的假标风波,大多数人进行债权转让,平台的转让页面有几百页的转让标的,但是因为平台标的没有期限拆标,所以大量的转让也不会形成挤兑的效果,所有标的只能等到期退出。假如平台当时有期限拆标的标的,那么将会给平台带来非常严重的流动性压力,要想维持局面,就只能自己筹集大量资金来接盘了,好在我们并没有见到那一幕。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总结全了 造成网贷平台死亡最真实的原因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