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的干货!如何判断P2P平台的风控水平?

随着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和监管不断趋严,网贷行业存在的诸多乱象得到了遏制。在监管新形势下,P2P理财的安全性越发受到重视,而与安全紧密相关的风控也成为了投资人比较关心的话题。风控对P2P平台而言,严谨的风控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安全的投资环境,风控也是促进平台自身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在当前,只有让投资者投得放心和安心,才能保障平台实现持续盈利。

在P2P理财时,首要考虑的便是安全。换言之,在投资后能否获取到正常的理财收益和到期后能否收回自己的本金,这是很关键的。其中,抛开平台开展自融的可能性,安全直接将与平台的风控水平有关联。那么,对广大投资人而言,应该从哪些方面去看一个网贷机构的风控水平呢?

第一,看平台是不是有风控团队存在。

没有或看不出风控团队的平台坚决不能投资。

风控是保障平台不出现系统性风险的重中之重,任何一个网贷平台,首要的都应该是搭建安全有效的风控体系。如果一个平台连风控团队都没有,那平台的安全性便可想而知了。按照信息披露要求,风控的团队信息应该要在网站信披专栏进行公示,但一个平台如果没有进行公示,就需要用到其他手段了。例如:

利用百度等各大搜索引擎等方式搜索该平台运营公司的招聘信息,留意在一段时间内有没有招聘风控岗位的相关人员,如果一直都没有,那就要引起注意了。通常,我们看曾经的一些问题平台可以发现招聘的岗位都是出纳、运营、活动策划、文案和客服等,就是没有风控岗,可以看出平台的重心都放在了运营上,风控不太重视甚至没有,这样的平台很大可能是在进行自融和发布假标。

第二,看平台风控团队的整体从业经验。

一般而言,用心做事的P2P理财平台都会有一个专业且严谨的风控团队,而且对风控团队的建设更为重视,因为这是一个平台生死存亡的核心所在。在查看平台在团队介绍的时候,需要注意团队风控负责人以及相关岗位的风控师等,是否有相关行业和相关岗位从业经验,以及从事风控岗位工作年限等。我们在选择平台的时候或许会发现有一些平台对团队的披露颇少甚至不披露,这样的平台我们很难捕捉到其风控力度如何,那么这样的平台首先可以认定为是一个不完善的平台,其次可认定为没有完善的行政制度建设,岗位不明晰等等,终究是不可靠的,所以这样的平台在考虑投资时一定要慎重。

第三,看资产项目的信息披露。

参与过P2P理财的投资人都知道,每一个真实标的项目的背后都有着一个真实存在的借款人(企业)。对借款人资料的审核以及和抵/质押物的审核都是风控的关键,主要是看借款人基础信息的真实性和担保物的所有权是否同属一人等。一般而言,平台都会对项目所有披露,这就需要从这些披露的信息中去寻找蛛丝马迹了,如果借款人(企业)的资质平平甚至很差,就说明风控不严谨,这样的平台很容易出现借款逾期甚至是发生坏账等。反之,则表示风控相对完善,在贷前、贷中以及贷后的管理上都是值得信赖的,同时也是具有可投性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人的干货!如何判断P2P平台的风控水平?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