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怎么投资才能过个安稳年?

时间过的真快,又到了年底了。记得17年初我吹过的牛,大概实现了60%,体重还是没完成到160。哎……都是泪。

扯远了,今天主要写写在年底这个时间段,怎么去选择合适的平台投资过冬吧。

从整个借贷行业的属性来说,年底是生意最好的时间段。因为中国人都强调过年,所以不管一年混的咋样,怎么都要过个好年。那么从这个出发点,很多个人或者企业,都会在年底借一笔资金,用来过年使用。还有就是那些做年货生意的小企业主,也会在过年前补货,来应对过年的销售旺季。

所以从资产端来说,我个人认为,在年底,车贷、信用贷、小微企业贷的需求是比较大的。

我之前有跟一个车贷的同行聊过,他们行内有这么个行情:车贷一年的利润有70%来自年底的那两三个月,而过年后,基本上车贷就没什么生意了。所以很多车贷业务的门店,都是过了正月15才开门做生意的。而且借款人的情况,是越到过年前几天,借款质量就越好,放款额度越大。因为很多生意人或者日常不太需要借款的人,可能因为有些应收货款之类的没有回来,过年急用钱没办法,才会去借钱。所以,年底部分车贷平台的业务量会激增,而且借款人的质量,比日常借款人的质量还要好一些。那么我们选择一些车贷平台投资,是比较稳妥的。

小微企业贷款的业务量也会激增,原理跟车贷差不多。有些小企业跟上游企业是走账期的,年底了上游企业回款不及时,又需要给工人发工资过年之类的,加上有些行业过年本身也没啥业务,所以需要一笔资金过年。等年后开工行情好了,钱立马就能还上了。所以有这一类业务的平台也可以投资。

再就是信用贷,个人信用贷,这个可能就得具体事情具体分析了,如果进件门槛高,比如有房、有保险、有车这一类的,安全性还是比较高的。如果是现阶段的那些现金贷,我个人认为,风险还是有一些的。

当然,这只是说明资产的风险性,并不代表所有平台的风险性。

说完资产,我们再说说怎么选择投资平台。

我不止在一个场合说过,未来P2P的资产会集中在以下几个行业、车贷(车抵、质押、以租代购)、信用贷(包括个人和小微企业信用贷,三农贷款也算)、供应链金融(非核心供应链环节)。当然,不排除还有些特殊的小众行业,但基本上都是以上这些资产。所以首先,我们先确定自己所投资的平台,是不是这一类的资产端。如果是这一类的资产端,业务相对比较合规,本身资产端利率收益也比较高,所以安全性相对来说会高一些。然后根据上面所说的,这类业务在年底业务都会有一个增长期,需要的资金量也比较大,所以平台会出一些加息或者红包之类的活动,来刺激投资人投资。

从历年来说,平台在12月或者1月都会有大规模的活动出来,主要是为了锁定投资人的资金,像团贷网每年12.18的网贷爱心日,最多好像能加息2%。像你我贷每年12月长标都会加息,来锁定他的忠实投资人到明年12月。大家可以参考自己所投平台的活动情况,结合我上面说的资产端,来分辨是否可以加大力度投资。

对于投资但求心安的投资人们,我建议选择上市系平台投资:

例如拍拍贷的彩虹计划、宜人贷、和信贷、信而富、团贷网(算曲线上市)、陆金所(这个虽然没上市,但比上市系还牛逼),这一类的平台都是靠P2P做主营业务上市的,资本市场做过检验,过个年肯定没啥问题。

对于稍微激进一点的投资人们,我建议选择资产透明真实的车贷或信贷平台投资,一般来说收益会给的比较高。加上活动,估计综合能超过15%。因为这类平台太多,我就不举例了。

能够承受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人们,可以选择还没有关闭现金贷业务的平台去投资,这类的平台普遍收益18%以上。但政策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大,能看准看好的可以短期小投下,但我也建议在1月前全部回撤。这个原理在最上面其实提过,因为现金贷的人群都不是优质人群,过年那么多时间,他们通过拆东墙补西墙借来的钱,可能全部花掉了,然后没有办法继续这种旁氏借法,有可能造成整个现金贷行业的大规模逾期。

哦,最后,如果有投车筹平台的,也一定记得,在1月份之前全部回撤。二手车交易行业内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到了腊月(农历12月)就基本不收车只卖车了,所以如果真是车筹业务,按道理说他在年底前,一定要清掉库存的。如果车筹平台过年还有很多库存,那你就要考虑,他的钱是不是真拿去收车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年底了,怎么投资才能过个安稳年?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