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生病住院了 才想起家庭保障的重要性

写这篇文章的启发也在于这次家人住院。我突然觉得,当我们自己在身体健康的时候,如何去防范疾病或者其他意外,带来对家庭的沉重打击,或者说是因此降低了生活水准。

首先,这次住院,家人居住的是深圳港大医院。医疗服务环境确实没的说,这是深圳这么多医院里面,唯一一家能够在房间里闻不到消毒水味道的一家医院。相应的,收费水平也是一流的。

由于家人跟我一样,都是深圳本地户口,社保能够报销90%的医疗费用,所以相对来说,费用不是很高。

所以我建议,不管你有没有工作,或者是不是在上班,都需要给自己买一份社会保险。例如在深圳,连续购买15年保险就能够领退休金,本地户口最多能领2年的失业金,能够报销医疗费用。医疗账户的钱,还可以用来看门诊。

有人会问,我没有工作单位,怎么买保险啊,个人买好像很麻烦啊?

其实并不麻烦,拿深圳为例,社保分为A/B/C三个档位,如果你是本地户口,可以自己去社保局去缴纳社保。如果不是,我不确定能不能去交,但你可以在淘宝上随便找个这种公司挂靠,大把有这样的公司可以挂靠。像我自己,就挂靠在自己注册的公司名下(怎么听起来有点奇怪?),深户A类每个月扣800左右,非深沪B类每个月500多左右,C类最低,好像只有200多。具体保障范围可能不一样,大家可以去当地社保局网站上查下具体的保障范围。

解决了基本的保障,我们还要考虑到在治疗过程中的其他保障,因为治疗过程中,大部分都没有收入的,这就意味着,你除了要花钱治疗,还得花钱养活自己甚至全家人。

我咨询了几个保险业的朋友,他们给我的建议是,一定要配置重疾险,有条件的话,可以再配置一些医疗险。重疾险在业内也被叫做“工作收入损失险”。这也侧面说明了重疾险的核心作用。

和医疗险的区别在于,重疾险是在你发病的时候,会根据你购买的保额给你一次性赔付固定的金额,这笔钱不管你是用来治病,还是用来做日常开销,都可以。而医疗险,则是根据实报实销上有封顶的原则,来保证你的医疗费用。

重疾险的购买,是根据购买时的年龄,根据缴费习惯情况固定的。而医疗险,则是每年不一样的,一般来说,年纪大了,保费会有增加。当年龄超过一定岁数的时候,医疗险的性价比就极低极低。因为很多病症到那时候就不再做保障,因为本身老年人的患病几率就大很多。要知道,保险公司从来不做亏本的生意。

如何选择这两款险种,我就不具体说了,因为目前我也不专业,还没明白这两款险种的原理,等我回头跟精算师朋友请教弄清楚了,会单独写一篇关于保险的文章,让大家明白,保险从精算的角度来说,这两个险种是怎么实现的,这样才能反推出哪款险种的性价比最高。到那时候,可能会有针对性的推荐几款我个人考虑买的保险,当然,只做建议和参考哈。

最后,我讲下一个同学医疗险的使用案例:因为我们都在深圳,去香港比较方便,她就购买了香港某保险公司的高端医疗险,一年几千块吧。然后买了保险过了180天安全期后,她就去香港的私立医院,随便找个理由去住院治疗,其实就是去做健康检查等等,有病治病,没病做检查。实际上,咱们在国内的几个高端体检机构,一年做一次体检,费用也要几千块。实在没病,她就把这当做一年的体检费用来用了。在香港如果自己出钱住院治疗,是非常贵的,估计随便住个院,都是几万块,有了这份保险,只要有一点小毛病,她就去香港先申请住院医疗,对于私立医院来说,能住院,医院能增加收入,所以基本不会拒绝入院。再说保额,因为这份医疗保险属于高端医疗保险,是能够保证在全亚洲区域的任何医院治疗费用,封顶反正是几千万吧,基本上看个病应该没啥问题。

而且香港的医疗来说,水平这个我不能说一定比国内的好多少,但服务,那叫一个天差地别。深圳港大医院就是按香港医院模式建立的医院,虽然挂号贵、治疗贵,但最少你去这看病,不用看医生的心情和脸色。而且因为收费模式不一样,香港的医院开药都是很小心的,能确定你3天能好,绝对不给你开5天的。如果是个小感冒,医生根本不开药,靠你身体调节自然就好了。哪像国内,最少开十天半个月的,不管你需不需要吃完。毕竟要创收嘛,你懂的!

作者:老七玩金融 微信公众号:wubin2015game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别等生病住院了 才想起家庭保障的重要性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