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限购“闹情绪” 年底理财作何选择?

临近年底,感觉马BABA真心不想让乡亲父老多赚点购年货的钱!

12月8号0点起,余额宝的单日最高申购限额2万。

木有记错的话,这已经是余额宝2017年第三次限购政策了。

(确实,怎么想都觉着应该是最后一次了吧)

5月27日,余额宝将个人账户持有限额从100万腰斩至25万,一下子令网友炸开了锅(不信,旧图一枚为证)。

8月11日,余额宝再次下调用户最高持有额度至10万。

这次“单日限购2万”,意味着从今往后,一些人已经不能把支付宝作为资金中转站了。因为每天只能给余额宝中存2万块,而且个人账户持有的额度还不能超过10万元。

宝宝只想说,从前我傻乎乎的把钱存银行,后来总算学别人存到余额宝了,如今您又学楼市搞“限购”,让人情何以堪啊!

其实吧,这一措施只对两种人无效:

第一种是像作者一样的穷屌+月光族,试问哪来的余额、哪来的宝?! π_π

第二种就是各位投资人大大了,你们都有i财富这么优秀的理财小伙伴了,还好意思在余额宝藏“私房钱”呢?

「限购瘦身」背后深层原因

余额宝这次“瘦身”一是为了降低自身运作风险,二来可能是因为不小心动了其他人的奶酪了。

本次天弘基金给出的官方公告解释原因是“为了保持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稳健运行,维护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并更好地服务大众投资者”。为什么“限购”可以维持基金运作稳健?货币基金不应该是越大越好吗?

对于一般规模货币基金当然是越大越好,但对于余额宝就不是,因为他不是大,而是庞大+巨大+浩大!

先来看看余额宝的资产配置情况:

不难发现,余额宝大部分资产配置都是“现金”!但这么大体量资金不可能全闲置在户头里,大部分是投资了银行“协议定存”,靠着余额宝“期限长、金额大”,收益会比平头小百姓的收益高一截,这就是余额宝主要收益来源。

另一必须预留的是流动性资金,用于应付日常“即时回购”的。

从上图不难看出,余额宝的申购与赎回流动性是非常大的,几倍于存量份额且两者大致相当(申购略高点),因此这对于支付宝的数据分析与预测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要知道大众的申购和赎回都是大量的随机事件。

余额宝盘子这么大,结构如此单一,基金投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客户集中度越高风险就越大。17年多次“限购”最大的目的就在于降低“头部”土豪用户资金集中度。

至于第二条也不能理解。余额宝没面世之前,大部分老百姓零花钱都是直接放银行活期的,那时候货币基金也不被大众所熟知。

余额宝火了之后大家都往里面存,但最终还是回流到银行体系中,只不过利息高了一截(这就是集中理财的好处,有点“客大欺店”)。余额宝的钱,虽说也进入同业市场,银行的大额存单,同业拆借等,但这些获得的利息比银行的活期存款要高许多,这就意味着余额宝压缩了银行的获利空间,这不是抢银行碗里的肉吗!

要知道在中国,存款利率不是市场化的,中央统一规定,所有银行都是执行者而已,银行躺着挣钱的日子都是因为极低的活期利息成本,而贷款利率又很高,息差利润大的吓人。

因此今年余额宝多次高调“瘦身”,说不定就是觉悟高主动“为国分忧”,给银行业调整业务模式,扭转业绩颓势一点时间,也不是木有可能滴?

(有木有恍然大悟的赶脚!)

余额宝“限购”年底理财作何选择

整个17年随着余额宝额度下降的,还有收益。12月7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9%,已经被银行理财产品甩在身后。那除了余额宝之外又有哪些理财选择呢?

任何投资决策,首先都是合理的资产配置。但对于非投资老手的大众小白来说,股市“1赚2平7赔”的定律已经决定了大部分人其实并无把握。

因此作者并不推介大家入市为国接盘,如果大家真的看好A股牛市将近的话,建议配置一些定投基金,通过跟踪指数或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对个人“择时”“择股”两方面能力要求也不高,只要撑得住气静候股市上涨就行了。

然而,股票基金也是浮动性收益,也就是说还是有一定亏损概率的。对于刚从撤出部分资金的投资人来说,应该还是比较习惯固定收益类产品,比如银行理财,但银行理财门槛高,收益低,流动性差,其实并不划算。

网贷P2P应该是当下银行理财最佳替代产品。只要选择一个靠谱的网贷平台,基本的项目还本付息都是没有问题,即使出现逾期,实力强点的平台为了维护品牌声誉,也大都配套有“第三方担保”或“风险备用金”等各种保障方式可以对投资人先行偿付。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余额宝限购“闹情绪” 年底理财作何选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