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盘点及展望:行业总体向好 明年将涅槃重生

如果说2016年是P2P监管元年,那么2017年就是P2P合规元年。随着网贷监管路径日趋清晰,网贷合规前景也渐行渐明,网贷行业逐渐步入规范、理性的发展轨道;与此同时,监管层面的趋严却给投资人带来了较大冲击,面对变革中的网贷行业,投资人似乎渐行渐远,观望态度明显,或迷茫,或焦虑……

时光即将走到2018,网贷行业的未来会怎样?历经了焦虑、踌躇和变革的2017后,很多问题显然都已经有了答案。

回望2017:雷厉风行中循序渐进

监管政策逐渐落地,平台分化加剧

自去年8月24日发布《网贷监管暂行办法》拉开了网贷行业合规整改序幕之后,银监会又先后发布了备案管理、资金存管和信息披露等文件形成了“1+3”的网贷监管制度框架。围绕此框架,各地金融办等监管部门根据各地域行业发展特征密集出台相关政策规定。据统计,从2016年4月份网贷专项整治开始算起,地方部门发布文件数量超70份,涵盖互联网金融的方方面面,包括各大业态、校园贷、首付贷、网络小贷、现金贷等,发文数量之多,频次之快,足见监管层对行业发展的重视。

随着政策的落地、细化、趋紧,平台合规备案与生存难度也进一步加大,行业分化速度加快,越来越的平台积极转型,或选择良性退出。本站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今年已有200多家平台退出网贷行业;而头部平台不断夯实根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不是成功上市就是走在了上市的道路上。

黎明前的阵痛不可避免,但曙光已现

改革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在网贷行业逐渐走向规范、理性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阵痛期。2017年以来,种种问题笼罩在行业上空,黯然离场的平台越来越多、成交指数忽高忽低、投资人观望态度明显……变革走得一点也不轻松。尽管如此,令人振奋的是,这一年资本并没有完全抛弃网贷行业,市场用一个个喜人的数字证明了互联网金融的广阔前景,给乌云密布的网贷行业带来了曙光。相比2016,今年风投系、国资系、上市系背景的平台大幅增加,11月以来融360、和信贷、拍拍贷等多家平台成功在纽交所敲钟上市,融资额再创新高。

①2017年行业成交量整体平稳,行业增长趋于停滞

2017年1月至11月网贷成交量整体趋于平稳,个别月份还呈现下降趋势,相比2016年月均5.15%的增长速度,2017年的行业增长趋于停滞。合规大势下,行业发展回归理性,呈现平稳态势。

②人气指数忽高忽低波动较大,投资人观望态度明显

2017年行业成交指数和人气指数整体波动较大。受监管政策、问题平台暴雷、现金贷恶性事件等因素的影响,投资人对网贷投资的热情忽高忽低,观望态度明显。

③新增平台数量大幅降低,行业门槛越来越高;

随着监管政策的趋紧,网贷平台完成合规备案的难度大大增加,行业洗牌加速的同时,准入门槛也变得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2017年行业新增平台数量较2016年大幅下降,仅为85家,环比下降89%。而在2016年“8·24”之后累计新上线平台数量达到162家,目前仍在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仅剩95家,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7家。

④风投系、国资系、上市系增加,资本看好,并已开始纷纷入场;

2017年,P2P网贷经历了形势比较艰巨的一年,但是仍然有资本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过去一年,风投系、国资系、上市系平台数量逐渐增加,截止11月分别达到152家、207家、123家,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4%、23%、7%。对于平台来说,在行业集中度愈发提高的情况下,拥有一个强大的背景显然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人入场。

备案登记进入生死时速,将成网贷平台“合规毕业证”

在各项监管政策明确之后,网贷备案也被提上日程。根据政策意见,网贷合规包括三个阶段:合规检查、合规整改、合规备案。按照程序,只有在完成合规整改之后,各平台才可能进行备案。据了解,目前深圳的一些P2P平台已陆续收到来自深圳市金融办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按要求完成整改的平台将率先获得备案。

而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网贷备案的时间节点也最终尘埃落定。12月8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整治办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通知》的发布预示着行业最后的洗牌已经到来,验收、备案的过程无疑将倒逼平台加速合规或良性退出,行业优胜劣汰进一步显现。

展望2018:守得云开见月明

大治之后必有大盛,2018网贷行业将涅槃重生

纵然监管政策越来越严,但仔细研究这些政策可发现,监管部门一方面正在以雷厉风行之势对网贷行业进行越来越严厉的整治,另一方面针对于网贷行业本身的复杂性,监管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而是在探索中进行引导,保证大多数平台的有序发展,而非断崖式消失或者断腕式合规。

可以预见,随着整个网贷备案的完成,长效监管机制也不断完善,网贷行业将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进入规范有序的新阶段,并将重新迎来发展的春天。

时势造英雄,实力平台将从逆境中崛起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有实力的平台在推进合规备案的同时,不断提升平台的资产获取能力、运营水平和风控技术,通过整合自身优势,深耕细分领域,进行平台的全面升级,实现自身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集聚,最终破茧成蝶,探索出有着自身特色和优势的经营模式,进一步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行业向阳,网贷平台或将在资本市场“梅开二度”

行业走出流量竞争和烧钱发展之后,网贷平台在良性竞争下发展,无疑也将重新赢得资本的关注和青睐,网贷平台和资本市场的融合将更加深入。本站数据显示,2017年1至9月P2P网贷行业仅有31例融资,涉及平台数只有31家,较前两年大幅下降。(2015年、2016年分别融资339例、277例)但在2018年,随着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这一颓势将得到扭转,互金平台有望在资本市场“梅开二度”,大型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或大举进场,越来越多的平台将走上敲钟之旅或进行融资。在资本的助推下,行业资源将进一步整合,合规后新一轮的竞争再次开启,互联网金融进入群雄争霸的新格局。

新一轮的竞争,仍然离不开优质资产端的获取

“得资产者得天下”,新一轮的行业竞争必定也是围绕优质资产端展开争夺的竞争。网贷平台只有把握好在资产端的优势,提供安全可靠的投资项目,才能更好地塑造自身优势,形成品牌效应。自网贷整治以来,网贷平台趋于回归信息中介的本质,“金融本位”重要性上升,有效风控的根本必然是从源头资产抓起。在房贷、信用贷资产端争夺已趋白热化的当下,如何另辟蹊径,做深、做透细分领域资产,将成为网贷平台合规后新一轮竞争中的取胜关键。

纵观目前网贷平台的资产端类型分布,车贷可谓是独占鳌头。车贷作为网贷细分领域较为成熟的资产,凭借着资产处置灵活、小额分散、风险可控等特点广受热捧。数据显示,2017年11月,P2P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520家,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比例已达到26%。而在合规后,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渗透,汽车金融的市场潜力将进一步被激发,更多的巨头将会入场。从新车购置、保养汽修,再到汽车保险、二手车交易,产业链上的每个细分市场都将迎来全面爆发。

伴随着资产端竞争的加剧,自建资产端也成为行业潮流。2018年,将有越来越多的平台通过线下直营模式自建资产端抢占优质资产,或以某个细分领域作为切入点,与垂直领域行业龙头深度融合达成资产战略合作,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实现资产的多元化。

投资人重拾信心,新用户入场,平台面临新一轮的用户争夺

经过行业大洗牌,互金风险系数将进入低水平区间,市场认可度和平台稳定性显著提高,投资者也将重拾对网贷行业的投资热情。网贷行业的收益率与行业的发展曲线基本正相关,过去一年,经历了早期以收益率畸形高为明显特征的蛮荒发展期后,一些没有实力、靠高息吸引用户的平台逐步退出,在以安全、合规为显著特点的平台带动下,行业趋向理性发展,网贷行业年化综合收益率回落到9.5%左右的水平。

而2018年,市场环境回暖,脱颖而出的网贷平台势必会抓住这个机遇,吸引新的投资人进行注册投资。为抢夺用户,提早占位,行业或将迎来一波短暂的加息。但长期来看,鉴于备案后平台运营成本将不断上涨,网贷综合收益率终究会回归正常水平。在多年的市场教育下,投资人心态也日渐成熟,利率不再是投资决策时唯一考虑的因素。相对地,平台也会把更多资源和精力投注到优质资产的获取和平台服务水平的提升上。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两个世纪以来,英国诗人雪莱这句名言给无数深陷困顿的人们送去了希望,让他们相信黑暗终会过去。

就像冬天刺骨的寒意无法阻挡春天到来的脚步一样,尽管网贷行业走过了一些弯路,但我们坚信,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随着行业自律的加强,2018的网贷行业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年底盘点及展望:行业总体向好 明年将涅槃重生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