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可憎可恨没错 但各种江湖催收方式合法吗?

一说到老赖这个话题,对于投友来说可以用“谈赖色变”来形容也毫不夸张,老赖如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对付老赖,使出浑身解数就是为了让其还钱,“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没缺胳膊少腿就不错了”这是大多数投友对于老赖的态度。对于老赖,究竟各个平台是怎么催收的?我们且先来看看对付老赖的各种江湖催收方式!

方式一:好莱坞式恐吓:“不把他搞死搞残搞抽筋,他怎么会还钱?”

前段时间,在腾讯新闻上看到一则新闻,大意是现在的催收员月薪一两万,扬言:“不把他搞死搞残搞抽筋,他怎么会还钱?”

凭借着借款人借款前提供的信息,他们对借款人及其亲朋好友进行了花样好莱坞式恐吓:“到时候她这边出了什么事,不要说没通知你”;“如果他没有在今天下午2点之前还钱,我会让你收到一张你女婿和别人开房的照片”;“等我们把你女儿名声搞臭,她不敢回家的时候,你一直这么拽下去好不好?”

方式二:喷漆、堵锁眼,没有规矩,只有一个字:狠

当电话催收无果后,催收员便开始换一种催收方式,直接拿上设备:油漆、胶水,走到债务人家门口,用红色喷漆写上债务人的姓名、还钱、骂人等字样,并且用胶水堵住大门的门锁。

方式三:把债务人抓到“休闲会所”看守,不还钱不让走

催收员多次到债务人的家里讨要还款,都是无果而终,这一次,他们决定,直接将债权人接抓起来,并且表示,不抓人他们是不会还钱的,哪怕你打他,他也不还钱,但为了避免法律追究,他们决定把债务人先抓到当地的娱乐会所去,不让债务人与外界有任何联系。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方式四:使用电棍、辣椒水

何种催收方式都尝试过后,还是无果,这时候催收员直接拿上电棍、辣椒水蹲守在债权人家附近,等待债务人回家。直到晚上十点,债务人的妻子和母亲回到家中。这时候,债务人立即上去阻拦。经过几分钟的纠缠和拉扯之后,债务人妻子突然报了警。因为他们之前也来这里要过债,还将债务人头部打伤过,所以他们不敢与警察碰面,为了不被抓,催收人员只好赶紧逃跑。

图片来源:腾讯新闻

以上简单列举了几种江湖催收方式,对于催收行业的各种催收方式,出借人谴责谩骂,讨伐其“欠债不还钱”,而借款人则声泪俱下,哭诉其暴力催收给自己以及亲朋好友带来的伤害。

说到这自然而然想起了山东辱母杀人案,因为催收方式丧失了最基本的伦理道德底线,借款人无法容忍而拔刀相向,而导致闹出人命,谁都不想看到这种悲剧,但是它却真真实实发生在我们的周边了,这也给催收行业打响了一大警钟!何时整顿和改善催收行业非常有必要。

首先,究竟民间的各种暴力催收方式合法吗?答案是否定的,不合法,更不应该。追溯其产生暴力催收的根源是什么?催收的产生说明出现了坏账,而坏账的出现正是平台机构风控能力的不足,事中没有掌握好风险评估,事后只能用暴力催收弥补了!显然,这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暴力催收,始终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暴力催收,伤害的不仅仅是债权人,还会让一单简单的民间借贷纠纷转向挑衅闹事、暴力冲突的刑事案件!说直白点,搞不好,暴力催收员还会吃牢饭!

这段时间,现金贷可是一枚妥妥的“红人”呢,现金贷凭借着金额小、期限短,无抵押、无担保的特点,赚取高额利润的同时,坏账也接踵而至。坏账则意味着催收力度的投入不可小觑,各种的暴力催收充斥其中。12月1日,央行及银监会整顿现金贷新规落地,《关于整顿“现金贷 ”业务的通知》,不得通过暴力等方式催收贷款!通知中明确了开展“现金贷”业务需把握的各项原则,其中三条为:不得以任何方式诱致借款人过度举债,陷入债务陷阱;不得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催收贷款;不得以“大数据”为名窃取、滥用客户隐私信息。

如今,现金贷的清理和整顿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平安普惠副总裁兼首席风控官林允祯在谈及委外业务时表示,会给催收公司提供清晰的规范性工作手册,如果委外公司出现违规操作,会按照行为严重性给予相应的惩罚,轻则扣佣金,重则要求委外公司辞退违规员工,违规次数过多的委外公司,终止合作。因此,机构平台对于与其合作的第三方催收公司,规范性的原则还需严格制定和遵守。

对于民间借贷的种种江湖暴力催收方式,说到底,还是需要通过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希望国家在这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逐步规范和完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将有利于催收行业能够逐步实现合规化、法治化、人性化。

我们要坚信催收行业的春天正在路上。

微信公众号:投友帮(touyoubang01)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老赖可憎可恨没错 但各种江湖催收方式合法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