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月收入只有三千 也可以通过理财过得体面

文/大楠

“财务自由”这个词语我想大家应该经常见,这次我要跟大家探讨的是在体制内,或者低薪一族,甚至只拿固定工资的人,如何先实现“过得体面”,从而慢慢实现“财务自由”。我想大家都是普普通通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拿我自己来说,每天勤勤恳恳的工作,单位家庭两点一线,在家吃腻了出去吃顿好的,放假周边省市玩一趟,要是出国的话,攒攒钱也是可以实现的,每个月工资到账的那一天,就是最高兴日子,倘若薪资有了涨幅,那就是意外惊喜。但是也有这样一种人,享受在前,吃苦在后,发工资前半月是皇帝生活,后半月是乞丐生活。

我老公一个同事,每到发工资前十天,就开始借钱,你二百他三百的这样借,次数多了,虽然面子上抹不开还是会借给他,但是背后总会有怨言。有人说,你每个月都有理财收益,当然比我们强啊!听到这种话,我通常都是一笑了之,我想,我们之间的差距,不仅仅体现在理财收益这件事情上,更多的是一个人的自律性上。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么做的。

一、坚守“收入-储蓄=支出”的公式

不怕大家笑话,2013年我上班时,第一年试用期全额工资每月只有2552元。而且前半年没有发放,是快放寒假时一次性发了5个月的,我清楚的记得看到卡上有12760元时的激动心情。虽然上大学时也打过工,但是和人生第一次正式发工资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对于第一份工资,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规划:孝敬父母,应该的;犒劳自己,应该的;出去大吃一顿买买买庆祝一下,也是应该的。这么多应该的听起来都很合理,那怎么安排呢?我自己留了2760元,将一万块钱存了银行一年定期。随后的每个月发工资,都在网上银行办一笔一年期定存业务,金额为1000元,这也就是我最初的12单。每年的一笔到期后,就和当月要存的放在一起,形成新的一张存单。当然现在不在银行定存了,因为利息太低了,现在转移到我从大学时就开始用的某记账软件进行12单了,年息搞活动在9点多。其实不管是哪个平台,哪家银行,就是想要跟大家说一定要存钱,发了工资第一件事就是存钱,不要小看一千块,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也告诉大家一定要坚持,不要中断,在存12单的过程中我经历了结婚、生子、遇到投资机会等等,也没有把这钱拿出来过。这不,将当时的一万元拆分后,现在每个月的存单为5000元,比我每个月工资还要高。

二、合理安排资金大件做好规划

没买房子之前除了12单动用1千块,剩下的钱就会取出来,除去个人的花销,其余的就进行小额的网贷投资。2016年结婚买了房子后,我的工资卡就没有再往外取过钱,当然不是说找到老公就花他的,存自己的。截止到写文章的这一天,我的到卡工资为3828元,而且没有年终奖、没有绩效奖。我相信看文章的大部分人,工资肯定比我高。那我的工资是怎么分配的呢?2500的房贷,每个月15号直接划走,1000块钱的12单发工资第一时间划走。这样工资卡基本上就是光光的。剩余的三百多块,转到TDJF上,加每张12单的到期的利息,做三个月的理财,这样做四个季度四个循环,在八月份取出来,加上单位发的取暖补助,十三个月工资等等,交我们家的保险。日常生活和宝宝花销就老公支出,如果需要买大件,提前规划,分到每个月提前进行储蓄,然后买的时候先用信用卡支付,用原有资金做个短期理财,赚个时间差。

三、遇到机会抓住巧用杠杆投资

虽然工资不高,但是五险一金全部按时交,而且按要求的最高基数来交。这样我和老公每个月公积金为2500左右。我们这个地方不买房不能取公积金,为了督促自己不乱花钱,为了盘活公积金,也为了改善住房环境。我和老公买了我单位正对面的房子,买时单价6000+,首付用掉了彩礼和陪嫁,还差一些钱,找周围亲戚借用了一些。用公积金贷款3.25的利息买了房子,短短一年半,这套房子将近翻了一番。我想这是国家给我们上班族的福利,能用起来最好,如果预算不足,伸手踮脚也要够一够。而对于借款,我按照比银行贷款利息高的点数进行给予利息。这也是我目前为止用的最大的杠杆了。而大学时打工、上班后剩余工资以及做民间借贷时积累的本金进行的网贷投资、基金投资、资金拆借等等让我每个月进账1500到2000元左右,这部分我用作自我提升及个人花销。比如我想考二建,但现有文科专业不可以,那我就报名了新的工科类本科函授,争取也做一个“斜杠青年”。

啰啰嗦嗦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工资少不可怕,也可以过得滋润,前提是要有自律精神。而在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干什么事情就怕两个字:坚持。即便是月入3千,在合理的规划下,也可以过得体面。在时间的复利下,在坚持自律下,我相信月入三千的我们实现财务自由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作者情况:大楠,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 (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就算月收入只有三千 也可以通过理财过得体面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