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去刚兑”后 如何选平台更让人放心?

即使“去刚兑”已经实行一段时间了,可是说到这个问题,依然能引发投资人的热议,有些投资人表示理解,但更多的投资人不赞同这一举措。

有人说:在信息严重不对称、不透明、标的也无风险评级的环境下,投资人根本无法判断风险大小,这样直接去掉保障措施,就是监管和平台在耍流氓!

有人说:平台风控的最大动力来自刚兑的压力,如果银行不需要刚兑,它的风控会好吗?不需要刚兑的风控就是耍流氓!如果知道某平台一定有5%的坏账,只是不知道落在谁的身上,这种平台有谁敢投吗?拿10%的收益去赌5%的坏账,值得吗?

……

小哥很是理解这些投资人的想法,首先投资本来就是在以大博小,要是没有了刚性兑付这个保障措施,辛苦钱打了水漂,任谁都心疼。

其次国内的网贷环境还无法让投资人放心,而且平台也没有引入个人征信体系,取消了刚性兑付,买者自负,就怕平台再也不重视自身风控建设,那P2P网贷将会成为老赖的天堂。

大部分老赖也只敢在网贷平台猖獗,有胆量去银行赖账试试(当然也有少部分人会赖账),要是成为银行的失信执行人,分分钟让你不能做以下的事情:

(一)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

(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

(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

(六)旅游、度假;

(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

(九)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高消费行为

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来限制老赖的行动,看他们还敢不敢赖账。通过这些惩罚措施,才会让有些抱着“凭本事借的钱,为什么要还”这样想法的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面对老赖,惩罚措施是最实在的,可惜现在的网贷平台没有引入个人征信,也没有强制的惩罚措施,才让这些老赖有恃无恐。

最后,让投资人不放心的是平台的风控,这可以从多方面来考察,小哥主要说一点:借款人审核标准低。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PROSPER这个平台,它是美国的一家P2P在线借贷平台,如果你要从这个平台借款,只有具备了美国合法公民身份、520分的个人信用评分,以及拥有社会保账号、个人税号、银行账号,才能进行借贷交易。经过这么一筛选,就能初步筛选出比较优质的借款人。假如借款人逾期不还款,就会被平台拉入黑名单,再也没有第二次赖账的机会,并交由专门的信用机构或者催款公司进行催款,所以PROSPER的坏账率极其低。

可是反观国内,虽然有些P2P平台正在谋求改变,积极寻找优质的借款人,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平台为了吸引借款人而放低了借款标准,标准一降低,什么人都有,才会出现一个又一个欠债不还还当自己是大爷的人。

国内的P2P平台应该向国外先进的P2P平台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优秀的管理方式,向优质平台不断靠拢,也让融资环境更加安全。

还有很多因素导致投资人不赞成取消刚性兑付,因此在国内“去刚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小哥相信在备案之后,网贷环境将进一步得到净化,能在“去刚兑”之后增加一些安全感。投资人也不妨相信,经过整顿整改之后的网络环境会越变越好,会变得即使“去刚兑”了,也能放心投资。

那在这个时候还未到来之前,我们怎么才能选出优质平台呢?

小哥先说一句,没有银行存管,或者是借款额度不符合限额要求,或者是年化收益率太高的话,咱闭着眼睛就可以毫不犹豫地PASS掉这些平台。另外,小哥会从这些方面来考察一个平台。

1.看平台的风控管理能力

风控管理能力是网贷平台的生命线,尤其在“去刚兑”的情况下,平台的风控做得越好,就能走得越远。逾期率和坏账率是衡量一个平台风控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我们可以上其官网查看数据披露那一块。我们要知道的是,逾期率数值在一定的范围之内,那还是属于安全的,反倒是一个平台显示出0逾期率才是不可信的,连有征信体系的银行都做不到,你却说自己的平台做到了,是不是有点过分了。

2.看平台的背景实力

从平台实缴资金来看。要注意实缴资金和注册资金不同,我们要以企业的实缴资金为准,这也是决定平台兜底能力的指标之一,没超过3000万实缴资金的平台,小哥一般不会去考虑。

从风投投资商来看。有些平台宣传自身获得某某知名企业的几轮投资,如果是真的,那说明这个平台本身的资质就不错,因为投资商为了不让自己投入的钱打了水漂,在确定投资之前一定会对平台进行详细且全面的考察;另一方面,投资商的加入也会增强平台的实力。

3.是否有抵押物

相比于信用标,小哥会更愿意选择抵押或质押标。信用标在国外很流行,那是因为国外的个人信用体系比较健全,但是我国的信用标在各大平台运行一段时间之后逾期率开始逐渐上升,因此,在个人信用体系还没有健全之前,小哥还是选择有抵押的好,即使取消了刚性兑付,即使真的踩了雷,平台也可以通过拍卖抵押物或质押物等手段将所得的资金还给投资者,可能这中间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是至少能拿回钱来,减少损失。

以上都是重要的参考标准,但并不是只要按照这样的标准来筛选,就绝对不会踩雷,那这样还有什么风险可言。所谓的风险,有些是能人为控制的,也有些是人所不能控制的,降低风险,就是要学会控制能控制的,而这个学习控制风险的过程,也是一场个人修行的过程。我们要清楚的是,投资是一门学问,只要开始了,便是一场没有终点的修行。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贷平台“去刚兑”后 如何选平台更让人放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