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挑选P2P平台?老司机经验谈

作为一个普通P2P投资者,我从刚开始只敢投评级榜中排名前10的平台,到现在主投性价比高的平台,综合年化从去年的10%提高到现在的12%以上,一年来收益有了大幅增长。在投资学习的过程中,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高效挑选P2P平台的方法,现与大家共同分享。首先需要说明的是:

1、我是稳健型投资者,避免亏损是投资理财的底线,巴菲特说:“投资的第一条准则是不要赔钱;第二条准则是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追求高息者和羊毛党可以飘过。

2、分享的内容都是我自己的具体实践和真实心得,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一、评级筛选,化繁为简

作为普通投资人,要想从目前近2000家平台中快速挑选出高性价比的平台,如果不参考网贷评级,则下面的工作是不可缺少的:

1、查看平台股东以及创始人背景、获得风投的情况、企业经营状况、注册和实缴资本以及股权变更等信息;

2、查看网站披露的标的信息和借款人信息等;

3、查看平台的资金流入流出情况、平台成交量、待收规模等,分析平台的运营数据;

4、查看平台的合规性,是否真正上线了银行资金存管,是否具有各种许可证,借款额度是否符合监管要求等;

5、实地考察,深入平台资产端内部了解平台的业务情况,随机抽查标的数据。

但是,这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无疑是困难的,我的具体做法就是依靠评级筛选平台,化繁为简。依靠评级的主要原因是评级标准和体系基本都涵盖了上述要素,这给普通投资人挑选平台提供了很大的参考依据。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于诈骗的、自融的、严重不合规的平台肯定是入不了知名评级榜的,因为信誉是生存的基础,这个基本的逻辑判断我们还是要有的。

目前提供P2P网贷评级的有评级机构和投资达人,比如本站、融360和DF等。他们都具备很强的金融专业知识,同时也具备实地考察平台业务的能力,这点非常重要,正所谓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平台是否具有优质的资产端只有通过实地考察才能获知。

我个人很看重投资达人的评级,比如DF评级和YF评级,因为他们更侧重投资性价比和收益,这很符合我的投资理念。大佛经常到各大平台进行实地考察,对自己评级的平台进行合规性调研和数据动态监控,比如大佛的网贷日记:《资产端蹲点系列》。这也是DF评级我每期必看的原因,跟着靠谱的人做正确的事,省时、省事、省心!

而且,大佛还精心整理出各期的平台等级变化,根据近几年暴雷的平台,通过对比观察给大家提出了投资建议,处于c-级的平台提醒大家尽量不要投资,因为以前暴雷的平台都处在这个级别,这也说明了依靠评级挑选平台的价值意义所在。

二、独立判断,事半功倍

我们熟知,人云亦云不可取、人多的地方要慎去、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都在强调一个事实,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看评级不是让大家盲目相信某一个评级机构或投资达人所评级的平台,而是要依靠评级,通过自己的独立判断来最终决定,做到事半功倍。有一个基本事实是,如果某个平台出现在多家评级榜上,即使排名在后,那这个平台短期内也是安全的,控制好投资比例即可,说短期安全的原因是评级是动态变化的,平台的评级突然下降或下架要引起重视。而对于只出现在某一评级榜中且排名在后,或者没有任何评级的平台,我基本是不会去投资的。

对于投资达人,大家也要清楚,有些人只是对平台做一些常规性的评测,并没有做评级,对于他们的言论大家要谨慎。因为评级要求你对很多平台的数据要掌握清楚,而且还要建立评级标准和体系,还要长期对数据进行动态监控,并且实时公布自己的投资数据,同时还要有实地考察调研平台的能力,这是普通投资人做不到的。这也是我一再强调通过评级筛选平台的原因,这个基本的逻辑判断我们也是要有的。

例如,以前我关注了某某预警的公众号,文章写得也不错,但就是经常推荐一些平台,把台子的业务,背景写得像模像样,我也懒得去查,反正感觉就是一些野鸡台子,评级榜上没见过,名字也没听说过。此外,该公众号内容长时间都不更新,最后就取消关注了。

关于这点,还是大佛有远见,不但做网贷评级,还实时公布自己的投资月报,同时将公众号用众筹的模式来做,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众家之所长,可持续发展,这样才会走得更远。

三、关注细节,水到渠成

最后,在依靠评级筛选和自己独立判断的基础上,如果大家最后能够注意以下一些细节问题,就自然水到渠成的挑选出高性价比的平台了。为了提高资金利用率和综合年化收益率,挑选出高性价比平台,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大家注意:

1、了解平台提现是否收费。如果没有提现费用,要了解免费提现次数,如果有提现费用,还要了解每笔提现费用。

2、了解平台有没有利息管理费。如果平台利息管理费过高,则实际利率就会大打折扣,比如有些平台的利息管理费高达8%,还有10%的,投资这些平台前要考虑清楚。

3、了解提现到账时间。实时到账与当天到账是首选,这对于资金规划非常有帮助,如果是T+1到账再加上节假日顺延的,投资前也要考虑清楚。

4、了解平台的发标时间与规律。避免资金过度站岗,因为几乎所有平台充值未投资的费用,在不到规定的天数提现时都要收取数额不等的服务费。

作者:金属狂人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何高效挑选P2P平台?老司机经验谈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