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从业人员亲述:数十万催收大军面临失业难过年!

2017,现金贷行业由爆发到暴亡,随之影响的是另一个寄生行当:现金贷催收。

据本站的估测,我国现金贷整体规模约在6千亿元到1万亿元之间,如果按20%的入催率看,现金贷催收至少是千亿以上规模的市场。

2017年12月2日,现金贷行业接到了死亡通知,许多平台就此告停,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经历短暂回光返照后,催收也开始大批裁员了。

01快速膨胀

肖遥是一家小型现金贷平台的商务,年初平台新上线,业务少就外包了一家催收公司,坐席制,一个坐席貌似10000左右一个月,按任务完成量奖惩。

可随着平台不断放量,老板对外包催收的成本效率比越发的不满意,看着激增的业务量索性自己搞了一个,短短几个月发展了近百人,是他们运营及技术团队的好几倍。

饶是如此,都跟不上平台激增的案件量,放款量不断翻番,首逾率控制到30%以下都算胜利,众多的逾期案件源源不断的发给了催收。

只好又两条腿走路,内催+外催,时间短的自己上,时间长的包出去,反正佣金制,要回来再给钱。后来外包公司多了,还要给他们搞排名,刺激各家催员效率的提升。

与此同时,专业承接外包业务的催收公司也极速膨胀,肖遥认识的一家从不足百人快速到了千余人,还在安徽、湖北都设了新的催收中心,催员包吃包住,24小时催收。还不断创新,把最低端的催收插上金融科技的翅膀,搞起了智能催收、语音机器人,配上了催收(阿法)狗的名声。

02极限刹车

12月2日行业一下来了猛刹,大部分平台都就此歇业,短期内暴增的案件量给催收带来了最后一个多月的辉煌,但最近各家平台的战场基本打扫完毕,没什么案件了。

于是本来也不需要再导流的肖遥又有了新任务,给自家催收找业务,天天在群里吼:自家催收外包,价格美丽,专业高效,有意者私聊。老板还特意嘱咐,一定要接M1(逾期一个月)之内的,时间长的不要。

还真是想的美!

折腾几天也没聊出个花样,催收效率一路下降。老哥们个个打定了主意一赖到底,一来绝大部分平台上不了征信,二来反正你平台要死了,刚好也就不还了。因此很多平台选择打包降价卖出,市场上也出了不少收资产包的专业不良资产处置公司。

03大裁军

肖遥所在的公司选择了集体遣散,全体催员一个不留。反正每天催回来的不够发工资的,还要来何用。同行中打算在年前解散催收团队的大有人在,甚至有平台动手更早。

专门承接催收外包的专业公司也出现了业务量严重不饱和,同样开始裁员。于是数以万计的催员们,在打扫完战场后,基本都被开了,狡兔死,良狗烹,更何况是催狗。

之前,肖遥偶尔去一次催收现场能把人给吵死,近百人挤挤攘攘的,个个吼得声竭力嘶,而今,只余一堆不会说话的桌椅,寂静的等着转租。短短几个月的功夫,让人恍如隔世。

戏剧的是,在裁完自己平台的催收后,肖遥接的最近一项任务是去找催收外包公司,多找个几家,把自己催不回来的再催催,要回几个算几个。

作者:互金小说汇 微信公众号:互金小说汇(ID:hujinxiaoshuohui)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现金贷从业人员亲述:数十万催收大军面临失业难过年!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