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只房子 还有这些好的渠道可以选!

买房子在国人心中永远有一个情结,现在的人看待自己的房子就跟以前的人看重自家地一样,很多人的观点就是攒钱,投资房子,然后收租子,像极了以前社会的地主。有这类操作的人啊,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也的确诞生了一些包租婆和土豪,躺在收房租的基础上,每年可以啥也不干,日子照样过的很滋润。

其实中国绝大多数地方的商品房大量兴起主要是在2000年左右开始的,之前主要是靠住房分配,商品房大量兴起后,房价才开始大幅上涨。就拿我个人所住的小县城来说,最早有印象的就是2005年左右的时候吧,当时在车上刚好有几个人人讨论在县城买房子,均价超过1000千一平,觉得非常贵;第二次有印象是大概在2009年的时候,自己住的旁边刚好开发了一个新的楼盘,均价是在2700一平米。第三个有印象的时候就是在2011年买房,当时县城均价在3000一平左右,到2014年的时候,均价大概在3500左右一平,到了2018年新房源均价一般也就在4300一平米左右。这就是我们当地一个小康县过去十多年中房价的走势。旧房子均价就更不用说,一般超过十年左右的房子,二手房均价基本上在新房源均价上砍掉建筑成本的价格,一般能少1500一平左右。个人最大的感觉就是最近这几年房价明显没有前些年涨的那么快,甚至二手房价格几乎没啥太大变化。

那么现在的我们除了投资房子外,还有哪些投资渠道呢?

一、股市

1、规模

市值目前大概超过53万亿左右,股市应该说是除了房子以外吸金能力最强的一个机器。虽然里面的韭菜割了一波又一波,但股市里面永远不缺新韭菜和老韭菜,侧面也说明了股市受欢迎度比较高,不然里面不可能有超过五十万亿的规模。

2、投资门槛

A股的投资门槛低一些,便宜的过千本金就能开始投资,美股和港股门槛要稍微高些。

3、收益方面:熊市时传说中7亏2平1赢,平时能好一些,赚钱的概率低,但回报率往往较高。

二、信托

1、规模

信托市场的规模目前大致超过20万亿。

2、门槛

信托是土豪们的玩意,动不动门槛过百万起步,其实把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拒之门外。

3、收益率

目前收益率一般也就在8-10个点,仅次于股市的吸引力和人气。

三、基金

1、规模方面

公募基金的规模的大概在11万亿左右。

2、投资门槛

几乎零门槛,部分一块钱就可以起投。

3、收益率方面

收益率方面的话,不同类型的公募基金,差距就太大了,货币基金收益最稳定,一般也就4%的年化左右,其实是债券型基金,这个收益也叫稳定,跟债权市场利率也有关系,大部分年化收益率能在2-5%左右,还有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型基金这三个类基金的风险就要高的多,风险也要高得多。

私募基金方面

截至2018年1月底,中国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2883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9086只,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1.76万亿元。规模比公募基金还大。但它的门槛也很高,动不动就过百万起步,跟很多小老百姓也无缘,另外回报率方面差异非常大。风险也要比公募基金高。

应该目前来说,绝大多数投资人的流动资金都是在前面三种投资品种中,这三个投资品种分流了很大一部分老百姓的财富。如果没有这三大块,流向房市里面的资金还会更多,进去的资金多了后,房价被炒起来泡沫也会更高。

四、P2P

1、规模

P2P主要是起步晚,大概从2013年才大量兴起的,之前都是小打小闹,一年成交量还不足1000亿,待收规模也就几百亿,最近几年发展稍微快一些,目前规模超过一万亿,跟股市、基金、信托市场规模还是没法比,差距太远。就这样监管层还在不停的要求限制平台的规模。

2、门槛

跟公募基金一样,几乎零门槛,几块钱几十块钱就可以开始投资。而且属于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适合小老百姓。

3、收益率

目前行业综合收益率在9%过一点,绝大多数投资人的回报率一般在8-15%之间,这个是大概率事件。

五、其它投资品种

其它的还有一些人喜欢投资点黄金、邮票、纪念币、古玩石、油墨字画等等,这些的规模就更小,收益率、门槛也不太好衡量,差异会非常大。

个人财富随着时间增涨后,也不要仅仅只盯着投资房子,可以考虑一下其它的投资品种。外面投资渠道多了以后,也会吸纳部分老百姓财富,这样至少能避免更多的资金流向房市。如果个人的资产在某个单一投资领域投入占比过重,其实也是不够均衡的,容易受大环境影响。个人资产配置更均衡些,无论大环境如何变化,自己的资产配置抗风险的能力也会更高。刚开始起步时不一定非要做好资产配置,但一定要有资产配置的理念,慢慢的还要有些各方面资产配置的经验,这样长期下去,当个人主要投资品种行情不好时,自己才能有更多的选择。

作者简介:乐山大佛,互联网金融专栏作家。个人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ID: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不只房子 还有这些好的渠道可以选!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