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不买分红、返还型险 两个表格说清楚

之前麦芽提过很多次,买保险要买消费型险、不买分红型、返还型险的观点。

但为什么要买消费型,之前一直没找到很好的案例来说明。

今儿正好收到个平安保险公司的电销电话,不妨拿出来说说。

01

客服MM跟麦芽说,今年正逢平安30周年庆典,因此给客户一些额外的福利。

麦芽从来没在平安买过啥产品。但在客服MM口中的麦芽也是精挑细选、格外优待的客户,才得到这个机会......

溢美之词,麦芽就不多说啦。

格外优待:

1是平安现在很大、金融服务体系很全,现在正值30周年庆,可以给到你个机会。跟平安建立联系,以后就可以享受平安的金融服务了。

其中包括买保险、买理财呀、贷款呀等等。

保险、理财,麦芽都不感兴趣,听到贷款还是来了劲。

问怎么得到贷款,利息如何。

首先你得跟平安建立联系。

也就是,你先要在平安保险存钱。每月存至少222元。

那么就跟平安建立了联系。这个合同一签十年,也就是按照最低费用222元缴纳。存十年。

获得三项权益:

1是20年后,返还全部缴纳金额,并获得18%的收益。

2是一份200万额度的意外险,保20年。

3是有了在平安体系下贷款的资质。给多少额度、利息给多少,不能定。但费率大致的范围在年6.09%-8.40%之间。

咋一看,挺好。所交的钱,能全部返还,还能给18%的收益。交钱10年,保20年,意外险貌似也很划算。

还能在平安借款。

其实也就相当于在平安买了份返还型险。而有现金价值的返还险、分红险都有贷款的优待。这并不稀奇。

就不吐槽它了。毕竟平安的保险人遍布天下。

我们用数据说话,来看买这类保险到底划不划算?!

02

先说第三点:贷款,直白点也就是以保单为凭据做贷款。6.09%-8.40%的这个利息范围不高,但也绝不算低。从信用卡里拿到的钱,成本不会比这个高。

因此利息水平上不占优势。

对于额度。以保单做参考,一般借款只会授信低于保单现金价值。也就是,这个保单第一年,总共才交2000多块,最多在十年后贷款也才2、3万块。

额度也完全不占优势。这条优势完全可以舍弃。

第1点:10年缴费,第20年18%收益,返还本息呢?

按照最低每月222元的缴费。

10年所交费用=10*12*222=26640元,加上到20年后再返18%利息。那么拿到的本息是:31435.2元。

第2点:平安给的意外险。

200万额度的意外险。市面上的价钱也就300左右。保障得全一点的,比如某款保险,意外身故200万额度、伤残200万额度、猝死100万、公共交通意外500万。

一年保费才470元。

那么,我们来看看如果我们把这笔钱存去平安,用XIRR折算一下它每年的收益率:(不懂XIRR计算原理,可公号回复“XIRR”得到解释推文。)

折算下来的收益率,每年只有1.07%的年化收益率。但这笔钱却是长达20年的“定期”。

这个收益率只略高于银行活期。都完全跑不赢余额宝,更别说通胀了。

上述能完整展示,麦芽还把每月投的222,简化为每年2664元来计算。如果细化到月存,收益率还会更低。

03

那么,如果同样的这笔钱:

其中部分拿去买一份意外险(买20年,那么保障也就有了),剩下的钱拿去做理财。我们把目标定在20年后,要超过上述在平安保险所返还的钱,假设是4万块。

我们每年要达到多少收益率就可以达到呢?仍然用XIRR来计算一下:

备注:假设我们就买麦芽上述所举例的保险,每年花费470元。那么我们十年的现金流,只有2664-470=2194元。

后10年同样不缴费,还每年除去意外险的保费470元。

计算一下:

只要每年收益率达到4.85%即可。这收益在银行理财、一线P2P都是遍地都能捡到的收益率。

如果有点追求,P2P拿到10%的收益也完全可以。

资深混网贷的,捡到网贷降息都愤愤不平说平台流氓,保险才真正流氓呀。

1%点几的收益率,卖给你还让你觉得捡了个大便宜。

为什么大佬们现在都热衷拿保险牌照。真真是因为保险渠道来的资金太便宜了。拿去举牌、并购,根本就是白捡的资金。

保险业务员也热衷卖你返还型险、分红型险,也是因为得来的资金便宜。保险公司可以拿去赚很多钱。保险员可以拿到更多的分佣。

当然这不是重点,而是:

大家可以在买保险的时候用XIRR做个测算,看保险买得划不划算。

作者:麦芽糖;公众号:麦芽识财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为啥不买分红、返还型险 两个表格说清楚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