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财之路差点因为这个谬论搁浅!想想都后怕

01

基金都是给穷人玩的。

这是几年以前我偶然看到的一个“观点”。那时,我刚开始工作,看了人生中的财富启蒙书《穷爸爸富爸爸》,稍微有了点理财意识,结合自己当时的财务状况觉得门槛低的基金定投会比较适合我。

可是,我完全不懂啊,就在度娘中输入了“基金定投”4个字,出来的第一条消息就是上面的那句话。时隔几年,TA的原话我已经忘了,也找不到了,但大概意思我还记得——

富人把穷人的钱聚到一起,再拿去投资就是所谓的基金了.

赚到的钱,大头都被有钱人拿走了,富人高兴了才会分很少的一部分给穷人。

而穷人呢,还以为自己真的可以赚到钱,就拼命地把钱拿去买基金,结果自己的钱是怎么亏掉的都不知道,还不如把钱拿去买股票,最起码自己操作过知道是怎么亏掉的。

由此,他得出的结论就是基金都是给富人剥削穷人的,自己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去碰基金的。

我得承认,当时我是被他这一番言论戳到了心底的。想我每个月累死累活才能拿到一点工资,然后还要被剥削。

我的基金定投之路当时差点由此搁浅。

02

去年开始,我手里慢慢有了余钱,不再像刚毕业时一样每个月月底都快没钱吃饭了。高兴之余,也有点隐忧,那么高的通货膨胀,就我那点钱一年不知道要被通货膨胀吃得还剩多少。

那可是我辛辛苦苦赚来的啊,看着非官方给出的每年货币贬值大多都在10%左右,我仿佛都能感觉到我的心在滴血,人民币在哭泣。

偶然的机会,知道了一个专注于指数基金投资的理财界网红,他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融入到指数基金定投中。我心动了,花钱去上了他的课,课程还没上完,我就开了账户,正式开始了我的指数基金定投之路。

将近一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看着自己账户上红彤彤的数字,我再次想起了那个问题,基金真的是给穷人玩的吗?

03

这一次,我对基金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

要回答这个问题,可能首先要界定TA所说的基金的范围,私募基金的门槛几百、几千万起,肯定不是普通人可以玩得起的,分级基金目前30万起,应该也不在他所说的基金的范围内。

TA所说的应该是门槛低到几百甚至几十都可以申购的、普通的公募基金。

然后还要界定一下什么是穷人。

这个其实不是很好界定,在一线城市有一套四五百万的房子,每月月入却只有四五千块钱,房子因为是自住,不能出租不能卖,日子照样过得紧巴巴的,你能说TA是富人吗?有人没车没房却有能够给自己底气的一小笔存款,日子过得潇洒随意,你能说TA穷吗?所以,穷人到底该怎么去界定呢?

去年有段时间,穷人思维、富人思维特别火。把它放到这儿是很合适的。

——如果不把穷人、富人看成是简单的名词,而是当成动态的概念,那我认为所谓的穷人,就是指拥有穷人思维,而且还意识不到或者是意识到了没有意愿、没有能力去改变的群体。而所谓的富人刚好相反,他们是拥有富人思维或者是有强烈的意愿、也有能力去培养自己富人思维的群体。

如果拥有富人思维,即便暂时是穷人,相信TA也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过上不错的生活。相反,即便暂时很有钱,可如果缺乏富人思维,只怕大浪淘沙后也会沦落为穷人。

比如,之前新闻报道过深圳这边的土著,他问,自己拥有很多套房子,光拆迁费就拿到了好几亿,现在每个月还有可观的房租收入,那他的小孩还有必要那么辛苦地去上学念书吗?这样的人,如果不及时改变或者他的后代没有改变,那么非常非常可能要中“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04

我们再来看上面那人对基金的看法,不难看出,他不清楚基金的分类,不知道基金的申购门槛,也不了解基金的运作方式,更是对基金存在着很深的误会,可以说,他一点都不了解基金。没有去了解,便一口咬定基金是给穷人玩的,这种“闭关锁国”一样的心态和思维便是典型的穷人思维。

再来说说他的另一个穷人思维,就是什么东西都想独占,不想与人分享。他不想投资基金,还因为“赚来的钱,大头都进了富人的口袋”,这句话是有失偏颇的,却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他想独占或者说想占大头的想法。可是所有的好处都到他一个人的口袋里,这世上哪儿有这么好的事情呢?

单说基金,一只基金从开始筹划、宣传、建仓以及运行等等哪一点不需要费用,基金公司还要养人、盈利,他们付出了劳力和脑力,难道不需要付出一点报酬吗?

打个不是很恰当的比方,你中午叫个外卖,整个费用包含了外卖小哥的外卖费、厨师的工资、菜商的菜钱等等,而你得到一顿饱饭,整个过程少了哪一环,你都吃不上外卖。整个交易能够长期存在,肯定是各方的共赢,这才是真正的有钱人赚钱的思路。

比如说,大家都熟知的某云,他搞了一个淘宝,让所有人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赚钱;竞争激烈了,他还创造性地搞了一个淘宝联盟,所有人也都可以加入淘宝联盟做产品推广从中赚取佣金,有钱大家赚,这样的共赢思维才是富人思维。

所以,基金真的是给穷人玩的吗?这个问题真是不好回答,只怕永远回答“是”的人才是穷人。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的理财之路差点因为这个谬论搁浅!想想都后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